卫生经营管理责任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53:00

卫生经营管理责任制经验交流

根据县人民政府《县公立医疗机构体制改革实施意见》,为改革乡镇卫生院医疗体制,激活医疗机构内部运行机制,今年6月份起,东沙镇卫生院决定实行资产保值、责任到人、风险抵押、自主经营的管理机制。5月31日,卫生院管理责任人向县卫生局签订了经营管理责任书,承诺认真履行管理职责,不断完善卫生院规章制度,充分发挥职工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创建精神文明,促进规范化建设。

卫生院采取经营管理责任制是我县乡镇卫生院实行公有民营化体制的一种尝试。该院建立经营管理责任制后,机构性质不变,原有人员性质不变,原固定资产产权不变,政府差额补助政策不变。卫生院继续执行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遵守财政管理规章。管理责任人向卫生局交付经营押金,并定期上交缴原固定资产折旧金。

卫生院实行经营管理责任制后,如需新置仪器设备、改造用房、增加流动资金的,由管理责任人自筹为主投入,期满后除不动产产权归卫生院所有外,其余产权归投入者所有。经营管理期间新发生的债权债务,由管理责任人负责收回。允许管理责任人改革职工分配机制,实行以岗位责任、工作绩效、个人贡献为基本要素的劳动分配办法。根据卫生院实际情况,管理责任人保证在职职工月工资不低于档案工资前两项之和,全年工资总额不低于以2004年12月份档案工资数(剔除月考核奖)为计算基准的80%,否则用风险责任金给予补足。今后如遇国家规定增加工资的,卫生局给予办理职工档案工资增资。管理责任人保证如期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及政府规费,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发放退休人员工资、职工葬丧费、怃恤费、遗属补助费等,认真落实疾病防治、公共卫生管理、妇幼保健、突发事件处理等工作任务。县卫生局对卫生院的退休人员费用、预防保健费用进行适当补贴。

责任书明确了管理责任奖赔办法。管理责任人履行所有义务后产生利润的,利润部分的50%用于管理责任人再分配,用于其他职工再分配,用于卫生院公共结累;但若发生经营亏损的,由管理责任人如数补足。卫生局定期制订卫生院的目标责任管理办法,对卫生院及管理责任人进行监督、考核,对成绩出色的给予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