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院行风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51:00

中医院行风建设经验交流

县中医院系一所二级乙等中医院,现有职工100名。多年来,该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全体医务人员恪尽职守,敬业奉献,取得了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双丰收。特别在行风建设方面取得较好成果,赢得了社会的赞誉。在多年的行风建设中,他们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一、教育管理机制

1、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和以党支部书记为组长的行风教育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分析医院行风、医德医风情况。

2、设立行风监督电话和信箱,接受广大职工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一有投诉及时处理。

3、每半年一次组织全院性的以病人为中心的专题大讨论,每季度一次组织各科室专题学习,使广大职工保持良好医德风貌。

二、社会监督机制

1、社会监督沟通制度:

(1)聘请行风监督员10名,定期召开行风监督员座谈会。

(2)医患沟通制度,定期召开病员及家属座谈会(每半年一次)。

(3)每年对病人问卷调查300份(人)以上,病人满意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

(4)及时倾听社会呼声,认真整改群众提出的合理化建议。

2、收费公示制度:

(1)增强医疗收费的透明度,严格执行《省医疗收费标准》,决不乱收费。在收费处、药房等处上墙公布医疗收费标准及药价等。

(2)实施住院费用日告制、门诊与住院收费清单制。病员对医疗收费有疑问的,相关人员会认真解答,如有差错的及时纠正。

3、医务公开制度:

(1)完善病人选医生制度,在门诊大厅设“病人选医生”专栏。

(2)建立医疗服务承诺,并在门诊、住院部公示。

(3)严格执行卫生部制定的“六条严禁”及县政府制定的“八条禁令”。

(4)专人负责行风建设监督电话和监督信箱,及时处理投诉与建议。

4、院务公开制度:

对重大决策、骨干选拨、财务收支、领导收入、考核办法等内容,采用上墙公示、文件公示、会议公示等形式予以公开,增加医院工作的透明度。

三、重点防范机制

1、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机制:

成立专门的药事委员会,负责医院药品的招标采购工作,任何药品的采购必须经医院药事委员会讨论通过。

(1)严格执行药品招标制度,通过医院药品采购联合体共同讨论并通过的药品目录,结合药品的质量,选用最低价格的药品。

(2)非招标药品由医院药事委员会共同讨论选用,价格由分管领导、药剂科主任及临床科主任集体讨论决定。

(3)药品供应商利用药品回扣等不正当手段进行推销活动,一经发现,立即中止。

(4)药械科采购人员采取岗位轮换制度,约1~2年轮换一次。

(5)执业医师在医疗活动中,如有违反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制定的条例、规定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医疗仪器设施引购制度:

(1)认真执行《医院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建立和制定相对稳定的进货渠道,采购坚持优质优价,从主渠道大公司进货的原则。

(2)各种医疗仪器由相关使用科室提出可行性报告,然后经医院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再由相关科室提供生产厂商、价、地址等信息(大于5万元的,尚需报县卫生局审批)。大部分仪器在上级组织的医疗仪器展销会上,由院长、分管院长、设备科主管人员及相关科主任集体采购,货比三家,集中谈判,择优选购。

3、消耗品管理制度:

(1)各科使用的通用卫生材料采购,由药械科(设备科)会同主要使用科室(2~3个)、分管院领导共同商定价格、供应厂家,任何一方不得私定采购。具体采购交由采购员经办,由院领导、药械科(设备科)、共同在发票上签名后再汇款。

(2)各科使用的特殊材料,由各科室提供有关资料包括价格、供应商、名称、地址等,由设备科(药械科)具体联系,征求使用科室、分管院领导意见后方可正式向厂商采购。

(3)各科新增的材料必须由科室填写新增材料申请单报设备科(药械科),经有关领导批准同意后方可购置。各科原使用的材料如需更换规格或厂商需填写材料更换申请单,以免造成仓库原材料的存积。

(4)严格履行材料入库手续,由保管员核对实物,确认无误后在发票上签字,验收单需有保管员、管帐员、采购员签名后经负责人审核后并签字后报院领导签字后方可汇款。

(5)实行采购员定期轮换制度,原则上每三年左右轮换一次。

4、基建管理制度:

⑴重大基建项目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招标制度,实行公开招标。

⑵一般基建项目,资金投入在1万元以上的,应有预算(及决算),并经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

⑶基建应有项目责任人,建设过程应有监控等严格的管理制度。

⑷单位主要领导(院长),不直接管理基建项目。

5、财务管理缺席:

(1)制定专门的财务管理制度,对医院的一切财务收支由财务科统一管理,医院收支进行每日报表制。其它科室及个人不得收取任何款项,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2)实行院内效益工资分配制度,不设开单费,医务人员及科室效益工资与医疗质量与数量挂钩,实行计分制,以绩效评定效益。并把医务人员的效益工资与行风情况、医德医风情况挂钩,制订评分标准。

(3)合理收费,实行最低收费制。医院鼓励医生尽量替病人所想,减少患者的医疗费用,严禁医生开大处方,一经发现严肃处理。组织医疗、财务人员每月检查一次。在医院实行县内最低收费制,我院的每张处方平均金额数和住院病人每日费用是县内最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