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妇儿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39:00

卫生局妇儿工作经验交流

“十五”期间,我局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围绕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大省、法治社会、和谐的总体要求,加强妇儿工委能力建设,认真实施《省妇女发展规划(2007-2012)》和《省儿童发展规划(2007-2012)》(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强化工作措施,有力推进了卫生系统妇女儿童事业的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行为,完善工作机制。我系统妇女儿童工作在局党委领导下,以实施《两个规划》为目标,不断组织行为。2007年《两个规划颁布》以后,为加强力量,落实责任,多次调整妇儿工委组织,扩大工作范围。各单位配备专职(兼职)妇儿工作人员,具体负责本单位的妇女儿童工作,增加工作的延续性和实效性。同时,将妇儿工作列入各单位目标考核内容,由各医院向卫生局签订协议,产科向医院签订责任状,层层明确工作责任,建立联系网络。目前,各医疗卫生单位各科室内的联络员80%以上都是各单位和部门的骨干或中层干部,建立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局党委和各单位将妇儿工作费纳入财政预算,实行专项使用,保证妇女儿童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健全妇女儿童工作制度,定期召开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及时召开实施《两个规划》阶段性情况调度会,不定期召开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专项工作会议。系统内建立了困难职工救助制度,及时了解各单职工生活状况,定期走访慰问贫困职工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目前全系统已初步形成了局党委主管、妇儿工委牵头、各医疗卫生单位负责的上下贯通、条块结合、齐抓共管的网络化工作格局。妇儿工作人员树立尽职尽责为妇女儿童服务,实实在在为妇女儿童做事的意识,保证了妇女儿童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负责,推动了《两个规划》的全面实施。

二、健全妇保网络,消除孕产妇死亡。加强孕产妇全程保健管理,防范孕产妇危害因素是确保母婴安全、妇幼健康的重要措施。十多年来,我局坚持对所有育龄妇妇女、孕妇实行从婚前检查到临产住院的全程系统管理。首先是严把“早孕建卡关”,采用等形式告知孕妇在规定时间内到指定医疗机构早孕建卡。其次是按要求进行定期产检、产后访视及42天产后检查,保障孕程健康。再次是以提高县级高危妊娠筛查为重点,加强高危妊娠规范化管理,发现动态高危的随时转诊,固定高危的在孕37-38周后转诊至县级医院。县妇保所、县级产科分别设立高危门诊,负责全县孕妇县级高危筛选和高危转诊工作。四是以提高质量和产前诊断技术为重点,确保产科病人安全。2007年以来,共抢救重症病人34例,成功率100%。对外来孕产妇,同样加强指导管理,制订了《县外来孕产妇保健管理办法》,依法打击非法家庭接生活动。此外还制订了外来孕产妇平产接生费用减免办法,为每位外来产妇减免接生费用1000元。2012年1-10月,共有23名外来孕产妇在县第一、二人民医院做产,减免接生费用23000元。由于各项措施落实,使孕产妇保健质量逐年提高。多年来,全县孕产妇接受健康教育率达到85%以上,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到100%,孕产妇系统管理率达到90%,农村新法接生率达到100%,产妇住院分娩率达到100%,至2012年10月,创造了连续11年无孕产妇死亡的优异成绩。

三、做好儿童保健,保障儿童健康。与妇女保健工作同步,坚持以全省“十五”儿童发展纲要为指导,以0-7岁儿童保健、0-3岁儿童系统管理重点,扎扎实实做好全县儿童保健工作,提高儿童系统保健率,保障儿童身心健康。近五年来来,全县计划免疫全程接种率保持在99%以上,乙肝疫苗接种率达到100%,0-4个月母乳喂养达到86%,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达到97.45%。由于落实了儿童保健各项措施,使全县新生儿破伤风发生率降低到1%%以下,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控制在10%以下,儿童死亡率下降在目标位内,儿童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

四、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规范医疗制度,杜绝医疗事故,确保医疗安全,也是实现妇女儿童健康的重要一环。为此认真抓好人才引进和培训工作,抓紧重点学科和专病专科建设,强化科技兴医,积极引进和开展新技术、新项目。抓好医疗机构规范化建设,努力创建等级医院、等级卫生院、计划免疫预防接种和妇幼保健规范化门诊。进一步改善医疗条件和服务环境,提高诊治水平。加强婚前检查,保证婚检质量。两所定点婚检单位在抓好硬件建设的同时,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强化主检医师质量把关制度,严把发证关。在婚检过程中,注重筛选遗传病,防止传染病传播。加强助产技术服务管理,坚持各医疗单位助产技术服务审批许可制度和助产技术人员质证上岗制度,提高产科质量和医疗抢救能力。

五、重视宣传教育,保障合法权益。局党委和各医疗单位从实际出发,落实职责,积极推进《妇女权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高度重视宣传舆论工作,通过宣传媒体、县局网站、召开各类会议、开展活动等形式、构筑多层面的宣传平台,全方位开展宣传。通过召开各类会议向中层干部和广大职工进行宣传,使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母亲安全”的进步观念成为共识。同时通过图片、版画等形式向社会和妇女儿童宣传,提高妇女儿童自我发展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各单位通过开设“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讲座,举行报告会、悬挂墙体条幅,制作宣传板报、图片,发放宣传手册、开辟妇幼保健专栏和教育专栏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男女平等”、“儿童优先”和妇女儿童规划,促进全社会形成共识。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男女平等、儿童优先的社会主流意识不断强化。同时协同公安、工商、劳动保障、司法、妇联等部门对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社会丑恶现象进行综合治理,坚决打击严重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