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强化执法责任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34:00

卫生局强化执法责任经验交流

2009年以来,我局按照县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本部门实际,大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强化行政执法机制,推进卫生行政执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取得良好成绩。

(一)建立机构,落实责任

为保证行政执法责任制的实施,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的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负责指导行政执法责任制的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分管法规工作的业务科室负责人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有关执法机构和职能科室面员组成,从而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牵头、有关机构和科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的建立,人员、责任的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行政执法责任工作的顺利开展。2009年6月,我局在与县政府政府签订《行政执法责任书》后,即与有关单位和科室相应签订了《县卫生局行政执法责任书》,建立落实法定权责和执法目标责任制,使权责和目标责任具体量化落实到本部门的执法单位和科室。本系统承担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和科室有:县卫生监督所、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妇幼保健所、局办公室、局业务科、局农村卫生科。

(二)明确依据,界定职责

依照《县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完成了规范执法主体、清理执法依据的工作。县卫生局为法定职权性行政执法主体,下属卫生监督所以本局名义对外执行卫生综合执法。目前,我国已形成了相对健全的卫生法律体系,其中由卫生行政部门作为主要执法主体的法律有6部,行政法规23部,地方性法规3部,部门规章99部,政府规章2部。卫生行政执法的法律依据明确清晰,卫生执法可以说“有法可依”。我局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政府规章和相关政策”的分类,列出了《县卫生局行政执法依据详细目录》,依法界定了行政执法职责。同时,依据卫生法律法规,对处罚项目进行了归纳整理,共整理出卫生部门依法实施的行政许可项目10项,行政监管11项,行政强制32项,行政处罚项目362项,进一步明确了执法职能。

(三)建立制度,规范程序

2010年6月,我局依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及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需要,建立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分别为:行政许可申请与受理制度;审查、决定及延长期限审批制度;听证规则;对被许可人的监督检查规则;行政许可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错案追究制度、行政效能监测投诉制度等。本着“高效、快捷、便民”的原则,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进行了规范,并公示上墙,在局网站上。对有关行政执法程序、各项卫生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诉讼法》、《行政复议法》和《国家赔偿法》以及其他有关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都做了具体规定。如食品卫生监督程序,卫生行政处罚程序,行政复议程序,行政诉讼程序,行政执法监督程序,强制执行程序,行政赔偿程序等。卫生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按照卫生部《卫生行政执法文书规范》书写。

(四)规范许可,强化监督

根据县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局于2010年5月20日前如期完成了行政许可项目、规定、收费依据和实施机构的“四项清理”工作。按《行政许可法》的要求,已将行政许可事项、依据、条件、提供材料、程序、时限、收费标准及申请书示范文本等分别在县办证服务中心卫生窗口与本局网站上公布。为规范行政许可行为的实施,我局还编制了《卫生证照办理规则》、《实施行政许可法工作规则(试行)》,增强行政许可和服务工作的透明度。所有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行政许可事项都已进入县办证申批中心集中办理。目前由我局实施的行政许可事项共10项。2009至2012年,共办理食品卫生许可1895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628件,医疗机构设置申批及执业注册登记12件,医师执业注册113人次,护士执业注册500人次,乡村医生执业注册143人次。同时严格执行行政许可收费制度,根据物价部门文件,及时取消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

根据依法履行的执法职责,加强预防性卫生监督,联系实际,采取以突击检查和正常性监督相结合的办法,特别加强对食品卫生、公共场所卫生、医疗机构、疾病防治、妇幼保健等方面的监督管理,认真解决群众反映较大的突出问题。如2009年,为严防“”疫情,重点加强了对医疗机构和饮食行业的专项整治;2010年,开展食品安全系列行动、用血安全整治、依法行医检查等专项整治活动12次;2011年以来,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检查;2012年,认真开展省医疗机构传染病管理执法在我县的试点工作,并积极开展了餐饮业和学校食堂卫生的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在实施行政执法过程中,对违反卫生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查处。2009年至2012年底,共计立案查处297件,结案297件。无行政诉讼案件。2012年行政复议案件1个,经县法制办行政复议结果,维持本局行政处罚决定,当事人已自觉履行处罚决定。行政处罚案卷质量不断提高,我局选送的卫生行政处罚案卷,在市卫生局组织的2011、2012年度案卷质量评比中连续两年获得一等奖,在2011年度获省卫生厅案卷质量评比中获得二等奖。

(五)加强培训,严格管理

到目前为止,我局共有39人领取了《行政执法证》。执法证件每年按规定办理年检审核。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所有新任执法人员都参加了行政法公共科目和卫生法律法培训,并经考试合格。为解决实际执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卫生行政执法人员必须不断进行学习,主要以自学为主,单位集中辅导,并与上级卫生行政部门培训相结合。2009年以来,共参加上级卫生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法制培训班15次,计88人次。在搞好工作自身法制学习的基础上,大力抓好行政相对人的法律宣传教育。通过各类卫生日、法律颁布纪念日、上街设摊义诊、咨询、横幅标语、画板展出、分发普法小册子等形式大力宣传相关卫生法律法规。同时坚持实施卫生法律知识培训合格上岗制,县卫生监督所每周一次对新开业的食品、公共场所单位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培训;县妇幼保健所定期对孕产妇及幼托机构保健员进行《母婴保健法》培训;局业务科组织社会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培训班,学习《执业医师法》等,使他们知法守法,合法经营。

为维护卫生执法队伍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制定了廉政建设规定、行政执法公开办事制度、机关效能建设“八大禁令”、职工绩效考核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对卫生监督执法、监督员廉政建设及考核、奖惩等内容作了具体规定。同时,着力加强行风建设和职业道德教育,自觉接受监督,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受理卫生监督员违纪行为的投诉举报,并邀请有关部门及被管理单位的10名具有代表性的人员作为卫生执法社会监督员,倾听他们对卫生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完善和改进卫生监督工作。近几年来,广大卫生监督员能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群众和社会监督员普遍对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反映良好。为进一步加强卫生行政部门及其卫生监督机构的内部管理,创新稽查工作机制,规范卫生行政行为,2012年底,我局印发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实施方案》,2007年全面开展稽查工作,并将该工作纳入年终综合目标考核。

(六)科学决策,依法行政

我局长期聘请蓬星律师事务所一名律师为常年法律顾问,建立重大决策前的法律咨询制度,并由局党委会民主决策。几年来,未发生重大决策内容违反法律规定,也没有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或严重不良影响的。对我局现行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没有发现违法设定或规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收费等内容,也没有与现行的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政策相抵触的行政规范性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