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26:00

卫生局疾病预防控制经验交流

为加强公共卫生服务,积极推进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县人民政府根据省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下发了《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的若干意见》,我县于2011年下半年开展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合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加强对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检查指导,进一步促进了我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并取得较好成绩。

一、主要做法

1、组织健全,加强领导。进一步做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和对各社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站)的技术指导,县疾控中心成立了“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小组”,县疾控中心一把手担任组长,有关中层科主任和业务骨干任成员,定期或不定期的开展对全县公共卫生有关疾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检查督促做好疾病控制工作。

2、明确任务,加强业务技术指导和检查。2012年初县疾控及时制订下发了公共卫生服务有关疾控工作计划,把公共卫生服务中涉及疾控的目标和指标逐一进行分解,制订详细的可操作的工作内容和考核方法,建立了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目标和考核制度。开展平时、半年、年终指导检查考核,从而使全县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规范有序地开展。

县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服务技术指导小组积极开展对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责任医生集中培训2次126人次,技术指导小组成员根据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有关疾控工作要求,下基层对责任医生、疾控人员等开展面对面现场培训85次,书写现场技术指导意见书235份,对进一步做好全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起到积极促进作用。通过现场检查指导和督促,全县的公共卫生工作顺利开展。经年终对全县15个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站)工作目标考核,与疾控相关的公共卫生分值298分,得分257.65,得分率为86.46%。

二、取得成效

一年来,我县公共卫生服务在疾控工作中取得以下几方面成绩:

1、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蓬勃开展。①建立健全社区健康教育宣传窗。在实施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中,加强重点疾控防治宣传,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种活动,有效地提高广大居民的卫生知识和健康意识。全县39个社区均建立符合要求的卫生宣传窗,并有专人负责,结合季节防病重点,及时在宣传栏内张贴相应的健康教育资料。②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活动。为更好的向渔农民提供卫生保健知识,改变不良生活方式,提高渔农民的健康和自我保健能力,使渔农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保证每户居民每年获得至少1份健康教育资料,县疾控中心在年初下达了《县健康教育社区行大型活动计划》,要求每年在39个社区中选择10个社区开展健康教育社区行大型活动,在各医疗单位里选择资深业务专业人员成立了“县健康教育宣讲团”,深入社区健康教育学校、社区居民,开展辖区社区一年4次以上相关健康知识的宣传。截至12月底疾控中心完成10次健康教育进各社区活动,展出画板70余块、开设课堂10次、放映录像9次、接受咨询2000余人次,分发各种资料及宣传日用品累计10600余份;各成员单位也很好的完成了一年4次以上进社区讲课的任务。累计接受教育人数达到了20000余人次。同时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年累计发放居民健康教育系列读本56000本,使全县每个家庭拥有1本卫生知识读本,另外发放健康处方18740份,其他健教资料20000余份,支出经费111140元,起到了良好的健康教育效果。③继续做好“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普及农民健康知识水平。县疾控中心为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安排了多项重点传染病预防宣传活动到农村开展。其中有“结核病”、“艾滋病”以及儿童免疫规划等宣传。

同时结合“三下乡”活动,3次到岱西、秀山、岱东等地开展健康咨询活动,分发相关健康知识宣传单,使农民健康知识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亿万农民健康促进行动”。④围绕各个宣传日活动主题,开展防病知识宣传。针对不同对象、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宣传内容,开展各项宣传日活动。县疾控中心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儿童免疫规划宣传日、防治碘缺乏病日、世界艾滋病日等开展宣传日活动8次,出动人员32人次,直接接受教育人数达2400人次。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全年各宣传日活动共出动人员480余人次,刊出卫生橱窗210期次,卫生黑板报310期次,直接接受教育人数达13250人次。⑤县疾控中心及时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确保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健康教育工作顺利进行,全年下发的卫生科普报纸、杂志、画报、小册子、传单等8个品种23个种类,共计35373份(册)外,还精心制作了“台风过后预防肠道传染病”、“健康教育进社区”、“相互关爱共享生命”等宣传资料,共计4个品种8个种类46700份(册),全年共征订、编印健康教育资料费用达4万余元。经积极开展健康教育,我县居民健康教育知晓率明显提高,年底对全县各乡镇采取抽查形式,发放渔农民健康教育问卷100份,回收100份,经答题卷统计渔农民健康教育知晓率达86%,达到上级规定要求。

2、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落到实处。传染病防治工作是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实施过程中,重点抓好霍乱、结核病、艾滋病防治监测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建立传染病报告制度,发现传染病及时进行网络直报,并建立传染病名单登记,及时对传染病疫点进行调查处理。在霍乱防治监测工作中,充分发挥社区责任医生作用,切实做好腹泻病人采样监测和出海渔船民霍乱预防、消毒药物发放工作,确保渔船民在出海期间身体健康。在抗击“韦帕”“罗莎”超强台风期间,全县出动社区责任医生150余人次,对全县320只饮用井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漂白粉消毒工作,确保灾后无大疫。全县结核病防治工作,通过社区责任医生开展疑似结核病人转诊工作,全县落实结核病转诊144例,比上年明显提高,查出涂阳结核病人43例,达到省市规定要求。同时通过加强结核病人督导管理,使结核病治愈率不断提高。艾滋病监测工作全年完成各类重点人群监测9291人份,同时充分利用社区卫生宣传阵地,积极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人群艾滋病自我保护意识。通过努力,2012年度甲乙类发病率319.42/10万,使全县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

3、免疫规划工作成绩显著。①加强流动儿童免疫接种服务。全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加强流动儿童调查频率和力量,落实接种补种措施,发动责任医生和社区联络员参与摸底调查,负责核查、宣传,建立责任制,人员固定,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督促流动儿童家长完成儿童预防接种。各社区卫生服务站每月填报辖区0~7儿童变动情况登记表,包括流动人口儿童在内的新出生、迁入或迁出情况。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0-7岁流动儿童共1187人,建卡建证共1187人;其中1~7岁儿童936人,“五苗”接种情况为:卡介苗接种806人,率为86.32%;脊灰疫苗第一针接种935人,率为99.89%;第二针接种912人,率为97.44%;第三针接种909人,率为97.12%;百白破疫苗第一针接种924人,率为96.90%;第二针接种893人,率为95.41%;第三针接种893人,率为95.41%;麻疹疫苗接种899人,率为96.05%;乙肝疫苗第一针接种927人,率为99.04%;第二针接种917人,率为97.97%;第三针接种838人,率为89.53%;单苗接种率达到85%以上的指标。②开展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全县共有52名社区责任医生医生、68名社区公共卫生联络员参与摸底调查动员,及时发现漏卡儿童和今年新流入的儿童,保证接种工作真正落实。根据摸底登记情况,社区责任医生、公共卫生联络员挨家逐户下发通知单,做好接种前的通知工作。目前,我县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已完成第一阶段工作,10月省督查组来我县检查乙肝疫苗查漏补种工作,通过检查督导组认为,我县乙肝疫苗查漏补种领导重视,充分发动社区力量,措施有力,工作扎实,成绩突出。③做好脊灰疫苗强化免疫工作。在脊灰强化免疫活动中,全县发动社区责任医生120余名,开展宣传、摸底调查、现场服苗工作,确保我县脊灰强化免疫工作任务完成。通过免疫规划实施,2012年我县免疫针对传染病发病得到有效控制,儿童麻疹无发病,仅发生15岁以下乙肝1例,有效保障了全县儿童身体健康。

4、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均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登记制度,去年4月长涂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时发现一起学生聚集性水痘疫情,并及时上报县疾控中心。社区责任医生与县疾控人员共同开展病例搜索,加强传染源管理,落实消毒等疫点处置工作,未出现二代病例,较好地处置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虽然我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取得较好成绩,但该项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人员经费、运行机制、部门协调等方面与服务工作之间的矛盾,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人才相对缺乏;社区责任医生与社区卫生联络员协调不够,使有些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质量受到影响;社区相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工作滞后;有待于今后的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进一步努力和改进。为进一步做好我县公共卫生服务工作,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而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