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两创四敢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4 01:20:00

卫生局两创四敢经验交流

自8月份开展“解放思想、两创四敢”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服务保障群岛新区和“三大定位、四个”建设为核心,以“解放思想找差距、攻坚克难促医改、两创四敢建新区”为主要内容,积极倡导先行先试、思想解放,全力推进卫生各项工作。

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第二阶段,为认真查找出目前我县卫生工作存在的差距,全面剖析差距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我局积极通过走访、调研、民主恳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查找影响和制约我县卫生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和差距,主要有:一是在优化医疗服务质量方面。部分医务人员的服务意识未真正到位,工作中仍存在一定程度的应付和流于形式,如实施绩效工资后基层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普遍不高;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后部分卫生院药品配备品种过少,群众反映有些常用药品配不到,医疗服务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二是在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方面。随着我县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流动的增加,卫生工作面临着各种传染病、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和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等带来的多重挑战,各项重点传染病防治任务日趋严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仍需加强。三是在加强卫生人才方面。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县医务人员的缺口仍比较大,近几年虽然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但由于海岛环境条件的制约等综合因素,现仍存在人才引进难、留住难,学历低、高技术人员缺少等问题在衢山尤为突出。四是在推进基层医疗机构建设方面。全县医疗机构布局仍存在距离近、服务半径小、机构交叉重迭等状况,尚需进一步合理整合调正;年内15家规范化社区卫生服务站和20家村卫生室的建设任务,仍比较艰巨。

针对差距和不足,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分析研究,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狠抓整改:

一是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卫生事业发展。稳步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认真完成2009-2011年五项重点改革任务,切实加强“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基本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四大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卫生管理新体制,强化机构公益性,深化管理模式和考核机制,建立健全基层医疗机构岗位设置管理制度,进一步激活用人机制,深化岗位责任意识,职业道德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大医疗机构硬件建设的投入,加强县级医院标准化建设,积极发挥县级医院龙头作用,今年在完成县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的基础上,下一步力争做好县中医院二级甲等和县二院二级乙等医院建设。继续加大卫生经费投入力度,并重点向基础比较薄弱的渔农村倾斜。

二是以“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为蓝图,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布局。根据“城镇15分钟、渔农村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要求,结合实际,对全县基层医疗机构布局重新进行规划调整,合理设置乡村二级医疗机构。机构设置将坚持以渔农民群众就医方便和不浪费卫生资源为原则,兼顾村卫生室现有资源,合理确定基层医疗机构布局。如对高亭老城区富余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进行了撤并,在新区计划新建2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在衢山新开设了龙潭、皇坟二家社区卫生服务站。同时,继续加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和经费扶持力度,分解落实建设责任,县财政给予500-600元/平方米的“以奖代补”政策。

三是以完善绩效考核和基本药物制度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在全面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推行以服务质量、服务数量和群众满意度为核心的绩效考核机制的基础上,完善绩效考核办法,严格绩效考核管理,合理拉开工作人员收入差距,奖励性绩效工资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作出突出贡献的工作人员倾斜,充分调动基层医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针对基本药物制度实施以来群众反映新的“配药难”问题,我局积极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医疗机构加强药品管理,根据服务对象人数和临床用药需要,合理配备基本药物,以满足渔农民群众的基本用药需求。

四是以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坚持以公开招聘和引进医学专业骨干人才为重点,加大对医疗卫生人员的引进力度;以专科医生、骨干医生为重点,加大对县级医疗卫生人员进修培养力度;以全科医生、社区护士为重点,加大对基层渔农村医疗卫生人员在岗培训力度;以定向委培为重点,加大对医疗卫生人员的储备力度。通过实施人才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强化卫生管理人才、医疗专业人才、护理专业人才、公共卫生人才和基层社区卫生人才等五支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医疗卫生技术水平。

五是以开展“四好一满意”活动为载体,进一步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根据上级卫生部门工作部署,我县卫生系统积极开展了“四好一满意”队伍建设年活动,重点围绕“业务好、服务好、效率好、形象好、群众满意”这五大目标,落实举措,实现卫生“敬业精神和服务态度、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服务效益和服务效率、医德医风与行业形象、社会和群众满意度”五大提升。继续加强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健全相关制度,弘扬“医者仁心”的优良传统,坚决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创新医疗纠纷调处机制,努力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

在新的形势下,我局将继续以“解放思想,两创四敢”精神为指导,找准差距、抓好整改,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全县卫生工作,为服务保障群岛新区建设和二十万海岛群众的身体健康作出更大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