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教育培训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03 06:35:00

工会教育培训经验交流

成立于今年6月的区解放街道新居民工会,认真履行《工会法》赋予的职责,自觉接受上级工会及同级党组织的领导,根据自身的特点,积极开展各项活动,呈现出为第二故乡“创和谐、促发展、强自身”的新气象。

一、开展共创平安街道教育活动。作为外来新居民,在异乡务工、居住、生活等各方面都有着适应过程,尤其是有无务工机会、居住条件状况、生活习惯、人际融合程度、当地的管理政策等,都直接关系到平安街道创建工作。针对这一情况,解放街道工委以新居民工会为阵地,分别邀请警务室民警、社区书记(主任),利用工闲间隙时间为新居民进行培训教育。通过分别教育辅导,使新居民既了解当地的有关管理政策规定和共创和谐社会办法措施,又感到有归属感、安全感、亲情感,密切了与当地居民的关系。新居民每次得知街道开展创卫活动、有抗台抢险等突击任务,都能在工会主席田少华的带领下,主动参与,并能出色地完成任务,受到当地居民的好评。今年来,在新居民中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件和刑事案件。

二、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随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处罚力度的加强,外来务工者的安全生产及自我防护意识亟待强化。对于外来新居民,因受经济条件、知识程度、行为习惯等诸因素制约,只为应付查验,在务工地带劣质安全帽、穿绝缘性能差胶鞋、使用(操作)无绝缘性能工具等,安全隐患非常严重。根据这一情况,工会及时为新居民补上安全生产知识这一课,运用某些工地民工因防范不力、操作不当等造成伤害的典型安全事例进行教育培训。同时为起到引导警示作用,街道工会专程向新居民工会会员赠送符合安全监督标准的安全帽及雨具等劳保用品,极大地激发了民工们抓好安全生产的自觉性。据统计,今年来民工中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三、开展法律知识讲座。今年7月,由街道司法所、区信用联社分别向新居民工会会员辅导“五·五”普法基本知识和识别假币知识,使新居民受到了一次正规性的普法教育,提高了法律意识并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避免了不该遭受的损失发生。

今后,街道工会工委还将筹划开展新居民与当地社区居民共联欢、共文娱活动,以此来丰富外来民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为和谐社会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