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廉洁建设做法与经验

时间:2022-04-30 04:24:00

纪委廉洁建设做法与经验

省从边疆民族山区欠发达的省情出发,紧紧围绕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立足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加强对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和效能政府建设十六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规范了政府行政行为,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有力地推进了廉洁政府建设。

一、主要做法

(一)注重制度建设,夯实廉洁行政的制度基础。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基础工作,每年确立一个主题,积极推进廉洁政府建设。2007年,为更好地坚持依法行政,有效防止行政审批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面实施了以企业国有资产处置审批、重大资源开发利用项目审批、重大投资项目审批和核准、财政追加预算支出审批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政府建设,政府行政行为进一步规范。2008年,为有效解决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问题,防止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发生,全面实施了以行政问责、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责任政府建设,机关作风明显转变。2009年,为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增强行政行为的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带来的各种问题,全面实施了以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阳光政府建设,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2010年,为切实提高全省各级政府的效能,有效控制行政成本,防止腐败的滋生蔓延,全面实施了以行政绩效管理、行政成本控制、行政行为监督、行政能力提升四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效能政府建设,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提升。这一系列制度的制定和实施,从各个层面为全省各级廉洁政府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和保证。

(二)加强管理创新,提升廉洁行政科学化水平。坚持把管理创新作为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认真开展政府机关领导干部集中下访、定期接访和治庸治懒、民主评议机关作风等活动。结合廉洁政府建设系列制度的实施,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全面清理和压缩,全省行政审批项目的平均精简率为36%,部分州市的精简率超过了50%。全省调整和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审批时限在设定时限内均压缩了1/3以上。全省梳理了1.8万个关键岗位,分析查找出4.2万种风险表现形式,制定了5.6万条监督防范措施。

(三)深化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坚持把深化政务公开作为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紧紧围绕政府信息、行政权力运行、行政决策、行政审批、机关内部重要事务、基层政务等六个方面切实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议权。全省16个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129个县(市、区)政务服务中心全面建成运行,建立乡级为民服务中心831个,村级为民服务站6857个。2012年前,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上下联动的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五级政务服务中心和四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体系。

(四)强化责任追究,提高廉洁行政的执行力。坚持把加强监督检查作为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重要保证,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廉洁政府建设中,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能,适时组织对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重点建设项目、重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对政府自身建设的各项制度实施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对从信访等渠道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督办。以实施责任追究为抓手,以落实廉政准则为核心,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目标,通过多种形式督促行政机关干部廉洁从政。省委先后对惩防体系建设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8个不合格单位的主要领导调整岗位,对23个基本合格单位的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截至2011年6月30日,全省共问责各级干部5618人,其中,厅级干部27人,县处级干部483人,乡科级干部2348人,有力地推动了廉洁政府建设各项制度的贯彻执行。

二、主要成效

(一)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强对中央和我省关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做好“三农”工作、经济结构调整、应对金融危机、市场价格调控、房地产调控、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规范和节约用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了一批违规违纪问题,确保了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二)促进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要求的落实。紧紧抓住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久治不愈的难点问题、矛盾突出的棘手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涉农补贴等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和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扶贫资金和救灾救济资金等类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不正之风。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庆典、研讨会、论坛过多过滥问题专项治理和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不断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工作力度,推动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提升了行政机关服务质量和效能。紧紧围绕提升行政机关服务质量和效能,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清理各级行政机关职责,加快建立政府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深化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评议权。加强了对涉及公共利益、群众切身利益以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的政府重大决策的听证工作。开展了抗震救灾、涉农补贴、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专项资金和政策落实的督察工作,较好地维护了群众利益,提升了行政机关服务质量和效能。

(四)加快了惩防体系建设的进程。紧紧围绕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这一主线,进一步加强教育、健全制度、强化监督、深化改革,不断拓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建立了省级警示教育基地并适时更新充实教育内容,被中央纪委命名为全国第一批50家廉政教育基地。连续五年由省级领导带队对全省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检查考核,加大检查考核成果运用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促进了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勤政。大力加强巡视机构组织建设,巡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行政审批制度、干部人事制度等改革有序推进,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政府采购等制度得到认真执行。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惩防体系建设,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兼顾,深入推进农村基层、部门行业、政法系统、省属国有骨干企业、高等院校反腐倡廉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反腐倡廉建设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几点体会

(一)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是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需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廉洁的政府,才能得到人民的信任。我省按照全面实施“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发展战略的要求,坚持把谋划和推进廉洁政府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协调、同步推进,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为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治和社会环境。

(二)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立足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是时展的要求,是推进廉洁政府建设的有效手段。2007年以来,我省结合政府自身实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着力进行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通过制定并实施法治政府、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效能政府各项制度,环环相扣,步步深入,初步建立了促进廉洁政府建设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基本做到了权力靠制度规范,管理靠改革创新,执行靠监督落实。

(三)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体现服务型政府建设的要求。服务是政府的基本职能,廉洁是政府做好服务的保证。我们把廉洁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重要内容和必然要求,紧紧围绕“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目标,以严格规范和监督行政权力为核心,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开拓创新,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各级政府转变职能,推动了服务型政府建设。

(四)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与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惩防体系建设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处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地位,推进廉洁政府建设必须与惩防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统筹推进。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在推进廉洁政府各项制度中,扎实推进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