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诚信品性培养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28 04:30:00

公民诚信品性培养经验交流

努力培养公民的诚信品性,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对于促进社会的和谐,对于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必须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培养公民的诚信品性。

一是必须充分认识培养诚信品性的重要性。诚信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标志,是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道德规范,是现代人际关系的一种理想状态,是每个公民应该达到的基本道德水准,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一个社会要和谐发展,必须依靠法律和制度来规范,也必须借助道德的力量来引导。所以说,诚信不仅是和谐的润滑剂,而且是和谐的奠基石。

二是培养公民的诚信品性必须从教育开始。诚信教育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通力合作,每一个教育主体都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特别是家庭和学校应当成为主要的诚信教育者。

三是培养诚信品性的重点对象是经商、办企业的人。诚信能为个体在社会中获得成功奠定坚实的基础。信誉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前提,成功的基石,它比金钱、财宝更有价值。有多少人信任你,你就拥有多少次成功的机会,你就能很幸运地走进多少扇为你敞开的财畗大门。在金钱与诚信的天平上让我们选择的话,应该选择诚信。我们只有穿上诚信的鞋子,才会站得更稳;我们只有插上诚信的翅膀,才会飞得更高。

四是培养公民的诚信品性还必须加强社会管理,强化执法力度。诚信建设也需要硬约朿,我们要通过一系列的信用制度设计来推动社会体系建设,塑造社会风险防范及诚信多获利的社会价值观,完善个人和企业的征信系统,弥合社会诚信的“断裂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