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贯彻提速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22 04:21:00

发改委贯彻提速工作经验交流

2011年1月8日,我市行政审批大提速工作全面启动,发改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高度重视,创新思路,坚决贯彻执行行政审批大提速工作

一、完善制度,充分发挥好行政审批办职能

一是先后制定了《市发改委行政审批暂行办法》,《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大厅首席代表制度》,在我市“百日攻坚”期间,在《行政审批暂行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编制完成了《市发改委行政审批工作手册》。将审批程序纳入到法制化管理高度,为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严格的管理依据。二是实行大厅首席代表制度。按照行政审批大厅的要求,经委领导研究,决定由行政审批办公室主任作为行政审批中心市发改委窗口的首席代表,全权代表委领导处置全委的行政审批事项。三是严格管理,定岗定责。行政审批大厅于2011年1月23日启动市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采取声音、图像监控,指纹录入,电子监察等方式,对行政审批工作实行全程监督,管理非常严格,但是发改委在管理这么严格的情况下,要求审批办严中更严,加强管理,各个窗口专人管理,专人负责,绝不漏岗离岗,影响工作进度和项目审批。

二、创新思路,减少环节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一是实施行政审批环节创新。将行政审批的各个环节在委内各科室和行政审批大厅发改委窗口之间实施网络传输,进行无缝链接。为此,委内特别为行政审批办配置了高性能电脑和扫描仪等网络平台设备,项目审批过程中,可完全在网络平台上实现审批文件的电子版传阅,审批,节省了时间和人力资源,大大提高了审批速度。二是对项目实施统一管理。从委内设机构行政审批职能归并入手,将各科室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集中到行政服务中心统一办理,采取“一门受理、并联审批,统一办理、限时办结”的全新行政审批模式,对3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的审批,坚决落实市里的有关规定,建立起“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三是缩短审批时限。在发改委过去11项承诺审批事项中,有4项由承诺件变为即办件。在受理时限上,进行了三次大提速,时限由最初法定20天缩短为4天。

三、动真碰硬,审批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

一是委党组及分管领导高度重视。委内每周早会定期听取汇报,并且经常到大厅视察工作以及工作人员具体情况,并与大厅领导及时沟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有问题及时给予解决,保证了行政审批办在大厅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二是委内充分放权。自从市里提出行政审批大提速以来,立即实现了窗口的管理权、即办件现场审批权、一般承诺件审核权、协调权、督办权、联办事项会商权、上报事项受理权、初审权、行政审批专用章使用权等等权力的充分下放,充分体现了对行政审批大厅窗口的授权的决心、力度、充分度。三是各科室充分配合。行政审批大提速工作将原来分散内部多个科室的行政审批职能集中到行政审批办,将多个领导分管审批集中到一个领导分管审批,形成了进驻中心办理、首席代表授权办理和窗口“一审一核”办理的新模式。委内各科室积极配合,团结协作,使行政审批工作初步形成了窗口围着服务项目对象转,大厅围着窗口转,部门权力围着大厅转的新格局。

四、加强服务,树立窗口良好形象

一是始终遵行“便民、规范、高效、廉洁”的审批原则,真正做到业务规范化、办事快速化、服务人性化,充分展现了办事严谨、态度热情的工作风貌。二是时刻摆正自己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实行主动服务、零距离服务和全程服务,为企业和项目单位多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三是在为项目单位服务过程中,坚持使用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坚决杜绝面对服务对象冷、硬、顶、拖的现象,时刻维护行政审批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