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资企业监管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18 05:44:00

独资企业监管经验交流

近年来,关区合资企业逐年增多,以设备投资进口的情况也在不断增加,而在对进口免税设备核查中发现,由合资企业进口的免税设备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进口设备存在以旧顶新现象。据了解,国内引进的一些项目大多是国外已经发展比较成熟的,因此在技术更新时淘汰下来很多旧设备,一些外商利用中国企业急于招商引资之机,借投资设备之名,将要淘汰的旧设备重新喷漆,冒充新设备,蒙混过关。这样既可节省了投资新设备的相关费用,又可骗取中国企业分得年利。

二是中方企业重视项目内容,忽视设备情况。中方企业进口设备主要是为了引进项目和技术,因此企业往往只注重项目而忽视了对设备的了解,盲目引进。核查中发现,有的合资企业投资进口的设备,虽是新设备,但其先进程度却不如国产设备。导致设备生产出的产品不符合原定规格,或是国外设备远不如同种类国内设备操作简便好用。

三是盲目投资,产品无法推出,设备停产待厂。外商投资前对中国市场前景、产品推出情况和建厂地址合理性等考察不够详尽,一些中方人员又以虚假信息骗得外商投资,致使投资后生产的产品没有市场,工厂停产,仅有设备保留在中方,而人员不知去向。

上述问题,可能引发的风险:一是以假投资的方式,成立虚假企业骗取国家优惠措施。一些不法企业利用外商投资企业享受较优惠的国家政策,以假投资的方式成立虚假外商投资企业,骗取国家的税收优惠政策和地方的一些优惠措施和扶持;二是存在非法倒卖保税进口设备或将设备移做他用的风险。由于进口的设备不符合技术要求,无法大量生产,一些企业为挽回一些损失将保税设备变卖,或移做他用,加大了海关的监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