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局综治检查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9 05:05:00

地税局综治检查经验交流

近几年来,市地税局在市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保稳定、促和谐”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抓不好发展是失职,保不了稳定是无能”的思想,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全力打造“和谐平安地税”的软硬环境,扎实做好了综治稳定工作。自2005年以来,连续6年荣获市“综治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多次代表市接受市综治工作检查,有关经验做法分别在《平安网》和市得到推广介绍。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一是实行综治工作领导责任制。重新修订完善了综合治理领导工作责任制、一票否决制和对发生危害社会稳定、造成不良影响的基层单位实施领导责任追究制,明确各基层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综合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二是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列入年度绩效管理目标考核内容,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年终进行严格考评,兑现奖励。同时,结合综治工作的实际,完善了综治工作议事制度、局领导综治工作述职报告制度、综治工作信息报送制度等。三是实行综治管理统筹制。为确保综治工作全覆盖,提出了“三个同步”(与税收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与文明建设同步发展)、“三个到位”(经费优先到位、制度完善到位、人员指定到位)、“三项挂钩”(与全年绩效管理考核挂钩、与年终评优评先挂钩、与全年经费福利待遇挂钩)的综治工作“三三管理”措施,建立健全了值日领导带班制度,值班员制度、门卫制度、节假日安全保卫制度,防火、防盗、用电安全制度,现金票证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综治工作制度;每年用于物防技防改造、平安地税创建、综治先进表彰和综治宣传等方面的经费20余万元,有力促进了社会治安齐抓共管良好局面的形成。全局没有因税收原因发生一次影响稳定的群体性事件,没有因权益诉求发生一次干职工和纳税人上访事件,没有因教育监督出现一类违法乱纪行为和刑事犯罪事件,和谐平安稳定的地税发展局面得到了进一步巩固。

二、强化载体建设,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工作重点。近年来,我们坚持把构筑治安防范平台、健全治安防范网络、提高治安技防能力作为综治工作的良好载体不断加以强化建设,坚持把综治维稳工作分析制度、矛盾纠纷挂牌督办制度和领导挂点抓综治工作制度等三项制度的落实作为抓好综治工作的关键环节,坚持把矛盾纠纷化解排查、重点部位监控防范、敏感时期重要节点严守作为综治工作重点常抓不懈。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和广大家属的作用,广泛搜集信息,排查纠纷,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将问题消灭在萌芽。切实搞好住宿小区治安稳定,充实健全了治安组织网络,组建了治安志愿者队伍;每季召开综治工作分析会,听取综治工作情况介绍,分析信访、矛盾纠纷和隐患等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坚持对全局涉税重大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由局领导挂牌督办,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坚持挂点领导与基层单位和机关股室负责人责任捆绑共同化解矛盾纠纷,切实加强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地税宿舍院内安全隐患问题的整治力度,投资资金完善了安全设施建设,统一安装了电控防盗门,积极推行“技防入楼”和“技防入户”工程;及时增加综治人员力量的配备,聘请4名专职保安,全天候地加强了办公大楼和地税宿舍区的安全巡查工作,实行了外来进出人员一律登记制度;对计算机房、税票发票库房、档案资料室等重点部位增设了物防技防;加强了春节、“五一”、国庆等重要节假日和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值班,大力推行了“领导值班接访日”活动,有效预防和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每季开展安全维稳综治检查,并及时下发督查通报,针对发现的薄弱环节,提出整改措施,责成消除隐患,确保安全。

三、加强宣传教育,夯实工作基础,营造和谐氛围。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办税服务质量,增强综治和谐氛围,作为治理和维护全局治安秩序的有效措施来抓。结合每年3月“平安创建宣传月”活动,召开专题座谈会、举办治安防范专题法律法规知识讲座、设立平安创建宣传专栏等,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制教育,增强干部职工遵纪守法的意识,形成防范知识全员化的局面;以会代训,邀请消防大队专业人员讲授安全防火技术和典型案例,举办综治安全知识培训班,加强干职工法制安全等方面的教育。结合每年4月“税收宣传月”活动,开展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等一系列活动,努力打造新型和谐征纳关系,夯实综治平安基础。致力抓好综治工作日常规范化建设,分门类别及时做好综治组织机构、制度办法、学习培训、会议记录、督查落实、宣传教育、日常报表、总结汇报等方面资料的整理工作。按照一册(店面承租人员登记册)一表(外来暂住人口登记表)一图(日常治安管理流程图)的要求,全力抓好了我局地税店面承租人等外来流动人员管理教育,坚持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并结合日常治安管理,适时开展专项治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按照一委(矛盾纠纷调解委)一办(专职综治办)一室(门卫保安室)的要求,全面加强了我局综治维稳工作的硬件建设和人员力量配备。定期开展消防安全设施和防火、防盗、防治安灾害事故的预防工作检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有效防止了各类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每逢节假日和重要敏感时期,都坚持做到了干职工会议上敲警钟、地税楼院贴通告、值班人员常督查,有力地创造了和谐平安地税的良好局面。

综治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也是一项责任重大事关全局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举措,为着力构建“大调解”,构筑“大防控”,推动“大创建”,打造和谐平安地税品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