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安全保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5 06:01:00

粮食安全保障经验交流

2012年,市农业综合开发工作在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两大主题,着力抓好中低产田改造,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过项目区广大干群的艰苦努力和市直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较好地完成了2012年农业开发任务。据统计,2012年农业综合开发累计完成投资1501万元,改造中低产田2.05万亩,新建高标准园田化0.74万亩,完成小(一)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座,小(二)型5座,营造防护林0.5万亩,开挖整治排灌渠系172公里,衬砌渠道33公里,配套各类渠系建筑物1065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明显提高。项目区预计年新增生产能力:粮食405万公斤,棉花9.2万公斤,油料31.8万公斤,出栏肉牛0.4万头,年新增农业总产值1691万元,农民年人平纯收入比非项目区新增153元。2012农业开发项目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农村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领导重视为保证,实行乡镇为主与部门配合的有机结合。市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之所以得以顺利实施,除其自身具有较好效益外,最主要得益于有一个坚强的组织保证。为加强领导,市里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市委、市政府分管农业的领导为副组长,市农口各单位及财政等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该市按照“大开发”的理念,把农业开发中低产田改造项目纳入2012年度水利冬修计划“大笼子”中,统筹安排,统一考核。市直农口各部门视项目建设为己任,主动参与、积极协助乡镇搞好项目的规划建设工作。市水利局充分发挥技术优势,派出技术人员帮助项目乡镇搞好园田化、水库规划设计;市农业局主动与园田化建设乡镇联姻,将新科技成果、新技术优先到项目区推广;市林业局把园田化农田林网建设做为平原林网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努力构建园田林网系统;农机部门把园田化项目区列为农业机械推广示范区。各项目乡镇把园田化建设、水库除险加固作为党委、政府的民心工程、形象工程来抓,在项目的实施中,主要领导身先士卒,建立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新街镇2012年1800亩园田化建设之所以仅用八天时间就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19万土方任务,得益于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在施工期间,把办公地迁到了邓家村,主要领导亲自坐阵现场指挥,全镇工作人员全部吃住在工地,每天上劳力7000余人,出动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类机械10余台,日完成土方2.4万方。

二、以中低产田改造为主线,实行基础设施建设与各项措施综合配套治理的有机结合。该市在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大力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基础设施的过程中,采取了统一规划设计、统一指挥作战的方法,坚持推磨转圈、乡自为战、先后受益、今年你帮我、明年我帮你的原则,强化“精品”意识,抓典型、树样板,实施了八景胡家坊、新街邓家、蓝坊柒溪、独城安塘等园田化精品亮点工程,正是依靠这些典型使广大农民看到了农业综合开发的巨大经济效益,从而出现了争先恐后积极要求实施中低产田改造的红火局面,上级领导对此给予了很高评价,认为农业综合开发在已深得人心,产生了较好辐射效应。一年来,共改造中低产田2.05万亩,新建高标准园田化0.74万亩,为该市农业综合开发有史以来园田化建设之最。此外,他们还将支持良种引进、培育推广和农业技术、信息服务以及机械化作业体系和农民培训等建设内容赋予其中,更加凸显了中低产田改造的效应,让老百姓更加感受到了农业开发的实惠。一是抓良种的引进。先后引进了两系杂交稻、超级稻、特种花卉、优质牧草等一大批优质良种,丰富区内种植业的品种,优化品质结构;二是改革耕作制度。按照“立草兴牧”的思路,由过去单一种植水稻变为“稻+稻+草”、“超级稻+草”等多种模式。全市牧草种植从无到有,从少到多,2012年全市种植牧草3.8万亩,肉牛存栏达到21.8万头,出栏达9.2万头,不仅实现了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草三元结构的转变,而且大大提高了草食畜禽在畜牧业、农业产值中的比重,优化了农业结构。三是实施科技推广,提高农民素质。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培训农民1.3万人次,其中农民技术员150人,区内的科技贡献率达60%左右,比非项目区高出15~20个百分点。

三、以创新机制为载体,实行规范运作与强化监管的有机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是一项原则性、规范性很强的工作,我们在坚持原则、坚持程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收到良好效果。一是实施项目立项竞争制。每个项目实施主体的确定,我们都是通过竞争产生,以乡镇为主体上报计划,农业开发、财政、水利等有关部门专家组织联合评委组,对乡镇组织协调能力、群众基础、资源状况等各方面条件进行审定,真正使项目落到最需要、最有积极性、最有组织能力的乡镇,从而为项目顺利实施铺平了道路。二是强化监管,规范施工。每个项目开工前都必须有经市水利部门审核后的设计方案和施工图纸,并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规范施工,不允许有任何人为减少施工环节或变更项目建设内容的现象发生。项目建设期间,市开发办除经常到实地进行督导外,还专门派出了一名技术人员与项目乡镇施工监理员常驻施工现场,实地分兵把口,做到勤指导、勤检查、勤监督。同时严格按照国家颁布的水利工程施工标准及操作规范抓好项目的实施,不因赶工程进度或节省投资而人为减少施工环节。严格实施竣工验收制度,凡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工程,坚决返工补课,杜绝“半拉子”工程、“豆腐渣”工程。三是全面推行“四制”管理。土方工程结束后,他们首先深入实地,逐丘田、逐条渠道、逐条道路落实配套建筑物,以实际工程量面向社会进行公开招标,落实具有资质的建筑施工队伍进行施工。在招投标中,切实按照招投标法,落实好项目法人单位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和质量监理负责人,项目由谁负责实施,开发办就找谁,项目工程款就往那里拨。如该市通过对新街水库、水井水库等项目严格实行“四制”,不仅节约了20%左右的开发资金,而且保证了工程质量,缩短了建设工期。

四、以工程质量为生命,实行项目管理与资金管理的有机结合。在项目实施中,他们视质量为生命,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实施,严要求验收,力求出精品,上档次。在具体工作中,着力把好三关:一是立项审查关。一方面对开发项目采取自下而上逐级申报的办法,提交项目建议书,再由市开发办、财政局及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深入实地勘察,按照资源状况、开发潜力、技术标准、投资标准、效益标准等方面进行评估论证,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另一方面规定凡财政资金50万元以上的项目,必须由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扩初设计,财政资金50万元以下的,则由项目实施单位编制实施方案,从而大大提高了项目立项的准确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资金使用管理关。财政资金实行县级报帐制,实行“专帐、专户、专人”“三专”管理,资金拨付必须做到“四有”:有税务发票、工程验收单,有施工员及质量监督员签字,有乡(镇)分管领导、财政部门领导、开发办分管领导审核,开发办主要领导审批。对资金的使用,财政、农业开发加大了协作力度,做到了资金使用相互监督、互通情况,保证了及时拨付、准确支付、帐目清晰。此外,他们还把工程进度、质量好坏与资金拨付挂钩,实行分时段、分阶段拨付,对前一阶段工程不到位的实行资金暂缓拨付,待项目重新返工,确保合格后再补拨,真正从源头上、制度上保证了工程质量。三是跟踪审计关。对年度的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该市都邀请同级财政、审计部门跟踪审计,发现问题,严肃查处,限期改正,及时堵住漏洞。由于措施得力,管理规范,不仅发挥了资金使用效益,而且确保了工程质量,多次成功代表市里接受上级开发办和领导的检阅。新街邓家、八景胡家坊、新街、水井水库加固等工程都做到了土方到位足、整体形象佳、工程质量优,在全省堪称一流,多次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五、以群众为主体,实行国家投资与群众投劳的有机结合。农民既是农业开发的投资者,又是受益者。在项目建设中,农民筹资投劳在农业综合开发资金总投入中始终占据一定的比重,2012年全市农业综合开发计划筹资投劳430万元,实际完成450万元,在发动群众筹资投劳上,该市充分尊重民意,让农民出钱出得明白、出得舒心、出得放心、出得乐意。一是项目立项前,广泛征求当地政府和群众意见,把项目投资以及农户需负担的金额向群众讲清楚,让群众出个“明白钱”;二是项目立项后,结合当地的实际进行规划设计,让群众出个“舒心钱”。如在八景镇胡家坊园田化的规划中,针对该地易旱易涝,渠道渗漏严重的实际,制定了增加排洪渠道和机灌渠道U型槽防渗处理的规划方案,使下游农田实现旱涝保收,每年仅电费就可节省3000余元,农民出钱也出得舒心;三是项目实施前,把自筹任务与工程量分解到村组,让群众出个“放心钱”。如2012年在独城镇实施的1800亩园田化建设项目,设计需完成土方19万方,该镇以文件的形式将整个土方任务按各村实有人口折算下达到各村组,由各村张榜公布,并通过广播等形式让全镇群众知道要做多少事,国家出多少,群众出多少。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虑,出钱出出得放心了。四是工程实施中,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根据不同的实际,分别采取以资代劳或以劳代资的方式筹集资金,让农民交个“乐意钱”。如新街镇邓家园田化建设项目,在发动群众筹资投劳时根据各村不同的经济实力和劳力状况,对外出务工人员多,投劳组织困难的村,采取以资代劳形式筹集资金,以承包责任面积为准,根据土方任务、人口、土方价格等因素,按每个人口每年30元以资代劳;对人少田地多,农民收入偏低,在家务农人员较多的村,采取以投工投劳形式,组织农民积极投劳。2012年,在实施邓家园田化时,不仅没有群众上访,而且当地群众筹资投劳参与开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完成国家计划1600亩园田化的基础上,村民们又主动筹资投劳,自发组织完成了200亩园田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