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干部教育培养经验交流

时间:2022-04-01 05:34:00

机关干部教育培养经验交流

新形势下,如何提高人大机关干部素质能力,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提供人才支持,这是摆在当前的一个现实问题,也是做好机关各项工作的一个前提条件。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创新教育方式,在提高机关干部素质能力上进行了一些实践和探索。

一是学习上搭平台,着力培养才气。学习是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常委会始终把学习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摆在首要位置,认真组织实施干部素质培训计划,开展“读书月”活动,建立健全专家辅导讲课和干部轮流授课制度,系统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现代金融知识、监督法等10多部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制作学习笔记,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学习效果。同时,要求机关干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用学习成果推动工作开展,组织他们针对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份量的意见建议,努力使机关干部成为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人才,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二是思想上重引导,着力培养大气。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正确的思想意识决定正确的行动,人大干部只有切实增强对人大工作的认识,才能认真履职尽责。换届以来,常委会特别重视对人大干部的思想教育,在机关干部中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端正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错误观点和消极情绪,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为才有威”的思想,着力培养机关干部的大局意识,教育机关干部要学会换位思考,跳出人大看人大,善于把人大工作和担负的责任放到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的全局中去把握,放到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中去思考,做到敢于议大事,善于谋全局,增强做好人大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是工作上压担子,着力培养锐气。常委会十分注重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培养,给他们出题目、交任务、压担子。坚持年轻干部下基层学习锻炼,通过开展“五同五心”、扶贫济困活动和轮流参加信访接待、包村挂点工作,有意识地让年轻干部接受多岗位锻炼,增强年轻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基层的意识,帮助他们在工作中扬长补短,加快成长。同时,在机关内部实行了严格的岗位目标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具体分配到个人,为提高年轻同志的文字水平,规定每年都必须发表一定数量的信息宣传稿件,采取以老带新的方式,尽量选派年轻干部参加人代会服务及视察调查活动等重要工作,迅速提高人大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四是作风上促转变,着力培养正气。加强人大机关作风建设是做好新时期人大工作的必然要求。常委会通过开展“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工作制度,在机关树立履职为民、真抓实干、民主团结的良好工作作风。要求机关干部按照“精、实、新”的要求,把工作重点放在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上,运用视察、调查、执法检查、专项审议等工作方式,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时间和精力放到老百姓反映强烈、呼声较高的工作上去,突出抓好代表意见建议、重要信访案件及常委会审议意见的督办工作,认真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

五是廉政上敲警钟,着力培养清气。党风廉政建设关乎政治稳定,人民团结,社会和谐。常委会紧抓廉洁自律这根弦,注重在警示教育上下功夫,通过组织学习红色文选、举办法律讲座、听取检察院工作汇报、参观警示教育展等形式,筑牢机关干部思想防线,提高自觉接受监督、主动参与监督的意识。同时,开展“八查八纠”活动,要求全体人大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在思想道德、岗位职责、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确保工作圈严谨、社交圈纯洁、生活圈健康,努力塑造机关工作人员公正、清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