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管理大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30 09:58:00

社会管理大创新经验交流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新时期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也是我们面临且需要破解的现实问题。去年以来,我县在社会管理中大胆探索实行积分奖励机制,创新了社会管理模式,激发了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热情,提高了社会管理水平,促进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一、探索新途径——解决工作思路问题

所谓积分奖励制,是指借鉴企业积分管理理念,把积分制度应用于社会管理,以积分多少衡量参与人群的业绩,将现金奖励、各种待遇与积分挂钩,并向高分人群倾斜,激发人的主观能动性,调动其参与社会管理的积极性,提高社会管理水平,加快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把积分奖励机制引入我县社会管理领域,经过了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县公安局派出所在治安管理中摸索出了“双七”、治保主任“三权”管理等在全省有特色的工作经验,在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群众观念的变化,这些管理、激励机制逐渐失去了原有的作用,以治保组织为龙头的基层群防群治队伍越来越难组织,工作越来越难开展,作用越来越难发挥。为加强新形势下的治安管理工作,该所通过调查研究,结合镇治安管理特点,创造性地将企业积分管理制引入治安管理中,按照“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推行积分制管理,将基层组织以及群众参与治安防范、矛盾调处、信息提供等工作成效量化成分值,并赋予相应积分,按积分多少给予一定的奖励,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治安管理。

“一石激起千层浪”,治安管理积分制的实施,极大地激发了基层群防群治组织的工作活力,大小事有人管、有人问,违法现象争着举报。仅年,镇就有320名群众主动担任治安中心户长、治安信息员和纠纷调解员,群防群治队伍由原来的137人增至457人,提供各类信息340条,防止刑事、治安案件77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5件,引起了各方的关注。通过对派出所治安管理积分制进行深入剖析,发现当前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积极性不高的原因、现状,不仅与实行积分制管理前群防群治组织参与社会治安的情况相似,而且具有内在联系,我们认为治安管理积分制同样适用于社会管理,为此,将治安管理积分制应用到社会管理领域,首先在镇开展试点,在总结完善的基础上向全县推广,社会管理积分奖励机制应运而生。

二、配套新措施——解决科学实施问题

在实践中,主要采取三大措施,予以强力推进。

㈠广泛宣传,培育主体。以乡镇为主体,采取召开村组干部会、群众会,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播放实施方案和积分奖励办法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使群众明白积分奖励制是怎么回事、有哪些好处、如何参与,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到社会管理中来。同时,把各村(居)委会的社会管理信息员和矛盾纠纷调解员(简称“两员”)作为参与社会管理活动的主体,重点培养和引导,使其成为参与社会管理活动的骨干力量。目前,每个村的“两员”人数达到10名以上,全县已达3000余人。

㈡制定细则,规范运行。以乡镇为单位,制定《社会管理积分奖励实施办法》和《积分奖励细则》,重点从四个方面对积分奖励制的操作程序予以明确、规范。

一是明确积分内容。重点明确了社会治安、矛盾调处、信访稳定、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六大类16个积分事项。在社会治安方面,确定治安信息和治安问题收集报告、参与处置治安问题、“两实”变动信息提供、“七类重点人员”活动反馈、现场制止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信息破获刑事治安案件六个积分事项;在信访稳定面,确定各类上访苗头收集提供和参与信访上访事项处理两个积分事项;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确定各类矛盾纠纷收集提供和参与各类矛盾纠纷化解两个积分事项;在计划生育方面,确定计划生育政策外怀孕信息提供和协助处理政策外怀孕和生育两个积分事项;在安全生产方面,确定各类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信息收集提供、参与事故处置两个积分事项;在应急管理方面,确定突发事件、重大自然灾害信息收集提供以及参与突发事件处理两个积分事项。

二是细化赋分标准。对每一种可以积分的情形,根据其价值的大小、付出的多少、处置的难易等,分别确定相应赋分标准,只要符合规定情形,即可得到赋分。如,在社会治安方面,提供一条一般性和有价值的治安信息的,分别赋1分、5分;提供一条对化解群体性事件和苗头有关键性作用的信息的,赋10分;现场制止一起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分别赋5分、10分;及时准确提供“两实”变动信息的,赋2分。在社会矛盾化解方面,规定对化解一起简单纠纷和疑难纠纷的,分别赋3分、8分;在计划生育方面,规定提供一条计划生育政策外怀孕和生育信息,以及为处理政策外怀孕和生育起到了重要作用的,分别赋1分、5分;在安全生产方面,规定提供一条安全生产隐患和事故等方面的信息的,赋2分。

三是规范积分操作。积分按“申报—汇总—审核—公示”的步骤,分两个层面分别进行。在“两员”和普通群众层面,实行直接申报的方式积分,即群众以及“两员”将参与社会管理的积分事项向村(居)委会干部报告,村(居)委会干部登记后,形成积分台帐。在基层干部层面,实行部门记录方式积分,乡镇派出所、计生办、信访办等部门均建立积分台帐,分别记录基层干部参与社会管理的积分事项。每月20至25日,以乡镇为单位,由社管办牵头,综治办、派出所、信访办、计生办、司法所等部门参与,按照积分台帐登记的积分事项,核对核查积分事项的真实性。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5日至月底,将经过核查、核对后的积分事项和赋分情况汇总,计算出每一名参与群众的季度积分。

四是兑现积分奖励。涉及的积分事项,如果相关部门有专项奖励的,在按规定进行奖励的同时,实行每积一分,奖励现金10元。为使积分奖励公开公正,每季度将核准的所有“两员”以及群众的积分情况、积分依据,在政务公开栏上公示七天,确认无异议后,以乡镇为单位召开大会,公开兑现积分奖励资金。

㈢强化保障,统筹推进。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积分制推行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成立相应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专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二是强化经费投入。将奖励资金作为社会管理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乡镇配套一定比例的资金作为奖励基金。三是强化结果运用。在及时兑现季度奖励的同时,对“两员”和参与群众的年度总积分位居所在乡镇前三名的,推荐到县内进行表彰;位居全县前十名的,优先推荐到省、市进行表彰。四是强化检查考评。严格对积分奖励机制的推行实施考评。对工作不负责任,措施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并实行黄牌警告和“一票否决”,促进了积分奖励机制的推行。

三、取得新成效——解决是否可行问题

社会管理积分奖励制实施后,很快显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得到了基层干群的广泛认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是激发了群众参与热情。“两员”、村组干部以及广大群众参与社会管理、化解矛盾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今年以来,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了98%,比去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各类信息的及时上报率达到了99%以上。

二是强化了部门工作责任。各地各部门把社会管理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结合部门实际,研究制定创新项目,细化目标任务,解决实施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如县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特点,制定牵头落实和配合落实社会管理项目8个,做到牵头工作有方案,配合工作有落实。

三是提高了社会管理水平。积分奖励机制的推行,营造了不管大事小事“两员”和群众都能及时收集掌握,主动处理的氛围。今年已有2000余人(次)在参与社会管理活动中获得了积分,得到了奖励,促进了社会管理水平提高。据襄阳市统计部门调查,今年我县群众对社会治安的满意率达到96%,比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四、得到新启示——解决思想认识问题

推行社会管理积分奖励制,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

启示一:公众参与是根本。社会管理的难点在基层、根源在基层。广大群众既是社会管理的基础力量,又是参与社会管理的主体角色,必须用改革创新的理念,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简便易行的方法,调动干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主动性、积极性,激发其参与社会管理的内在动力。

启示二:整体联动是关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调、公众参与”的整体联动机制,引导各个层面参与其中,形成强大合力;通过强化人员、投入、工作、责任保障,确保社会管理积分奖励机制深入推进,发挥作用。

启示三:规范引导是核心。社会管理积分奖励制是一项创新性工作,实施方案、操作程序、管理手段需要不断完善,加强规范引导,必须通过对社会管理创新活动和创新行为的引导、调控和激励,确保始终在法治的轨道上推进,才能形成科学规范的社会管理新机制。

启示四:把握方法是基础。社会管理面临的形势不断变化,积分奖励机制的内容需要及时更新,必须抓住社会管理的根本性矛盾和主要矛盾,统筹谋划,突出重点,点面结合,一年一个重点,一年一个项目,积极稳妥地推进社会管理创新。

五、实现新跨越——解决持续推进问题

实践证明,积分奖励制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但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在今后的工作中,还需要一步完善。

㈠完善积分细则,让其更具科学性。积分奖励以调动群众参与社会管理为主要目的,以参与社会管理行为积分记录为基础,有必要对积分行为进行进一步完善,科学设置社会管理积分行为。要进一步完善积分赋分标准。对参与社会管理行为的积分标准,不搞一刀切,力求公平合理,各地各部门可根据经济状况、工作重点、工作难点等具体情况,自行确定赋分项目和赋分标准,充分体现积分奖励制在社会管理中的引导作用,真正达到调动参与者积极性的目的。

㈡推行信息化管理,让其更具操作性。提高积分奖励机制信息化管理能力,实现积分事项的实时传输和贮存,便于随时掌控、考评和及时处理,使积分制操作更加方便、快捷、简单。同时,根据积分情况做好分类管理,积分越多的人员,在社会管理中的积极性越高,对这部分人要重点培养和引导,使他们成为参与社会管理的骨干力量,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对积分多的事项,说明是社会管理的重点,拿出有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加强和改进积分奖励机制。

㈢全面拓展延伸,让其更具适用性。积分奖励机制主要是根据积分细则进行考核评估,不同的部门、岗位、人群都可根据从事的社会管理工作,结合各自的实际制订相应的量化积分标准,进而进行考核,不受地域、管理内容的限制和影响。要结合实际,将积分奖励制扩展、延伸到综合治理、信访稳定等以外的社会管理领域,扩展到对行政管理相对人的管理;还要扩展到具体的行政管理活动和行业管理中,如公安机关可以将积分奖励延伸到民爆物品、行业场所、内部单位等治安管理领域,逐步实现积分奖励制社会管理领域的“全覆盖”。

㈣强化结果运用,让其更具鲜活性。在目前对积分进行现金奖励、精神表彰的基础上,要树立积分终身有用的导向,将积分奖励制度与享受低保、廉租房、农民危房改造等政策结合起来,对达到一定的积分,并符合享受上述政策待遇的参与群众,让其能够优先享受扶持政策,从而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主动、积极参与到社会管理之中,不断提高社会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