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规范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7 06:10:00

依法规范财务管理经验交流

随着县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乡村综合配套改革的逐渐完善,县乡两级行政事业单位从机构设置到职能定位均有了较大的转变,坚持依法理财,规范财政管理显得尤为主要。

一、以加强管理认识为基本,不断提高依法理财观念。增强对基层单位财政监督管理工作,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必定要求,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急迫需求,而规范基层单位财政管理工作必需首先从增强思想认识动手。一是要深入认识到增强财政管理工作是提高行政效率、加强拒腐防变才能的主要手段,结实坚持“依法理财”的准确思想,不断加大对财政管理工作的注重力度。二是将提高本单位职工的财政认识作为提高管理程度的主要手段,积极应用各类大会强调财生意律,将财经法律和财政监督制度向单位职工,使他们充分调查规章制度并自觉恪守,积极维护规章制度的严格性。三是单位财政人员要进一步加强资金效益观念,充分发扬会计的监督和反映功能,完成从“核算型”向“管理型”和“运营型”改变,努力提高财务资金的运用效益,充分发扬财政人员的顾问助手效果。

二、以增强制度建设为保证,切实增强财政监管力度。增强制度建设、健全单位各项财政制度是增强财政监督管理的主要办法和基本。从上一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小金库”管治工作中,我们不难看出,单位的财政制度建设和执行的主要效果。一个制度健全的单位财政制度必需包括内部财政制度、岗位责任制、内部牵制制度、县政府收购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这些制度要充分表现合规、效益、不变和具体的制度。因而,各单位必需从明确职责分工、受权审批、内部管理等关键点着手,针对本身财政管理的单薄环节来坚持一套完好的财政管理制度。对基层单位来说,应将财政管理重点放在部分预算的编制和支出的审核、监督上,经过制订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制度来对基层单位的财政进出进行事前、事中、过后全方位的监督和节制,完成从源头上管治财政问题。

三、以增强外部监督为推手,努力营建齐抓共管的监管情况。一是进一步增强制度建设,完善内部节制,加大内部审计力度,充分发扬内部审计的监督和服务效果。二是认真开展财政公开、民主办财工作,坚持按期将财政情况和上级审计后果向群众,承受群众监督。三是各级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税务等职能部分进一步增强对基层单位财政管理活动的监督,认真开展惯例性检查,到达发现问题、改正错误、改进工作、教育干部的目标。要以扎实开展财政监督工作为推手,来促进基层单位具体提高各项管理工作程度,然后更好的实行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职责。

四、以提高业务本质为重点,不断增强财政人员队伍建设。坚持教育培训和制度约束,努力建设一支喜欢岗敬业、客观公平、业务纯熟的财政人员队伍,不断提高单位财政管理程度。一是相关单位应切实加大对基层财政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力度,积极开展时间短、见效高、针对性强的岗位培训,组织财政人员不断加大对新原则、新制度及相关司法法律的学习,继续更新和充分业务常识,努力提高本身的综合业务程度。二是从提高四种认识(管理认识、服务认识、大局认识和理财认识)动手,积极指导财政人员提高政治思想醒悟,增强本身品德涵养,加强财会法制观念,增强职业品德和诚信教育,使财政人员可以在实践工作中坚持制度,自觉抵抗违法乱纪行为。三是要切实关怀财政人员的生长,做到政治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喜欢,让广大财政工作者安心、安心、舒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