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局组织合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06 09:10:00

移民局组织合作经验交流

县扶贫移民局自去年4月省局在举办“全省移民致富带头人现代农业知识培训”后,又先后举办了5期移民培训班,共培训移民486人次。通过专家授课、外出参观、座谈交流、典型示范等形式,让广大移民群众对专合组织、现代农业不再陌生,真正了解了专合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激发了创业发展的热情,唤发起了走合作发展、共同富裕的意识。如今,县移民以“合作社+农户”为模式的专合组织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兴起。

一、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

县扶贫移民局和农业主管部门加强指导,先后支持移民组建了情水果专业合作社、中意蔬菜专业合作社、欣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并健全专合组织内部机构,相继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成员大会、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为了规范经营、提高效益,专业合作社制定了《移民专业合作社章程》、《合作社理事会制度》、《年终返利办法》和《按股分红制度》,组建了生产管理组、技术服务组、市场营销组,还聘任财务会计人员,负责具体的财务工作。

二、实施“五统一”,服务合作社成员

移民专业合作社以市场为导向,为社员提供“五统一”服务:一是统一农资服务。合作社建有技术服务门市3个,技术服务网点8个,主要农资统供率达到80%以上。名优苗圃场为社员提供优质的水果品种。二是统一安排种植。按照市场的需求结合本地的情况分期分批分片安排,指导农户分片错茬种植、达到均衡上市,并打上市时间差,调解市场需求量,防止一拥而上的现象发生。三是统一技术要求。组建了19人的技术服务组,加强对社员的技术培训和指导。两年举办水果栽培、管理、营销等培训12次1239人,印发相关技术资料3150份;四是统一生产管理。严格实施无公害技术操作规程,生产无公害果品,实施了以增施有机肥、配方施肥、草生栽培、大枝修剪、生物防治、病虫综防等管理措施。五是统一产品营销。合作社按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社员产品,对水果进行分级处理,并利用冷藏保鲜库将收购的水果集中冷藏,统一包装和销售。

三、依托能人办会,壮大专合组织

移民专合组织依托移民中的能人领办、联办,吸纳专业大户、技术能手、外出务工能人以及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加盟,专合组织成员从移民扩展到瀑电移民、水库移民及当地村民,目前3个专合组织社员已达1227人。情水果专业合作社由柑桔营销大户、全国劳模——移民卿和联合柑桔生产大户、营销大户组建。经过近10年的发展,该社社员已从当初的16户发展到1179户(其中:移民75户、瀑电移民162户、水库移民246户、当地群众696户);经营范围从纯销售扩展为集各类水果种植、贮藏、加工、销售为一体;建设优质水果基地3000余亩、柑橘母本园100亩,并拥有占地5300m2、年贮藏800万公斤水果(蔬菜)的气调保鲜库1个,2010年合作社跨入“全省百强协会”行列。中意蔬菜专业合作社由移民陈发术于2009年8月发起成立,目前社员已从6人增加到20人,形成流转土地500亩、年销售蔬菜4000吨的经营规模,今年又建成一个年出栏生猪1000头的养猪场,实现了发酵猪粪种菜、蔬菜剩余产品养猪的循环经济生产模式。欣泰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移民蒋兴太于2009年8月牵头组建,目前已拥有社员28人,并建成了占地2200m2、存栏母猪120余头、存栏商品猪2200头,消毒室、兽医室、伙食团、管理房、库房、化粪池、沼气池、拌料房一应俱全的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

四、合作社引路闯市场,移民增收致富奔小康

合作社对成员实行“五统一”服务,带领社员发展生产、销售产品。特别在市场营销方面,收集市场信息、建立销售网点、抱团签订定单,实现统一销售,带领社员由过去单打独斗找销路转变为现在的抱团闯市场。情水果专业合作社组建了13人组成的营销队伍,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建立销售网点,通过新闻媒体、互联网、“橙花节”等宣传产品,销售信息,还设立了24小时接待站,服务客商。在去年全国性柑橘销售困难的大环境下,情水果专业合作社依托自身的储藏库把未上市的柑橘储存起来,并大力推行“留树保鲜”技术,实行错峰销售,避免了橘农的损失。合作社在收购社员柑桔时,平均每公斤高于市价0.4元,优质杂柑高达2元,仅此一项就增加社员收入400万元。同时,合作社实行“订单收购+二次返利”的利益联结模式,将利润的60%返给社员,使全体社员享受到了合作社带来的实惠。社员卿厚古告诉我们:今年合作社收购“青见”4元1斤,他家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全社社员的收入都高于去年,多亏了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和营销服务!同时,专合组织的发展,拓展了现代农业发展的空间,为移民向二、三产业转移增收创造了条件。情水果专业合作社兴建的果品打蜡厂,还为部分社员提供100多个季节性工作岗位,年人均收入7000多元。中意蔬菜专业合作社帮助社员获得近5万元分红的同时,还让20名在社办蔬菜基地、养殖基地务工的社员获得2万多元的工资收入。

一石激起千层浪。县移民专业合作社的成功实践,不仅移民得到了实惠,还带动了附近3个乡镇10多个村的产业发展。周边乡村的瀑布沟电站移民、水库移民前来仿效取经后,先后组建水果、蔬菜、竹木、茶叶、枇杷、养殖等农业专合组织22个,发展会员23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