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廉政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0-00 12:00:00

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廉政建设经验交流

2012年是县、乡换届后的开局之年,是推进幸福建设的第一年,是具体施行“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主要一年,为有用避免和削减县政府主导性严重建设项目中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县积极采取各类预防办法,注重严把“六关”,促进建设项目廉政建设,保证各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

一是严把工程投标、招标治理关。严厉执行《投标招标法》及有关行政律例、规章的规则和做事顺序;严厉执行准入制,制止有劣迹的施工单位参加招标;加大围标、串标案件查处力度,营建公开公道、老实信誉的市场情况。

二是严把工程质量检查、验收治理关。行政主管部分切实实行职责,增强对建设项目标跟踪监督和质量治理,严禁中标人私自转包、不合法分包,避免因层层转包、偷工减料形成“豆腐渣”工程。坚持“一岗双责”,自觉恪守“十禁绝”规则,在增强质量治理的还抓好清廉自律。

三是严把工程项目设计改变、工程量添加治理关。认真执行《工程建设治理方法》,严厉工程项目改变审批权限;严禁行政主管部分、项目建设单位、监督部分等相关人员不负责任、自觉批示、胡乱点头,避免因渎职不尽职形成工程安全隐患和国有资产很多流掉。

四是严把工程资金治理关。健全财政治理准则,规范财政治理顺序,增强资金监管力度,按期或不按期地进行财政检查和专项审计,发现问题实时改正,切实避免发生贪污、挪用、挤占工程建设资金和不严厉依照资金治理顺序拨付资金的问题。

五是严把工程资料收购供给治理关。严厉要求做到“五个禁绝”,即禁绝为建材收购招招标讨情、禁绝为施工单位引见建筑资料、禁绝干涉建材收购进程中的正常监督、禁绝插手计量付出、禁绝与收购供给单位乱拉关系,切实避免资料收购供给中呈现违规违法景象。

六是严把工程预结算治理关。严厉按规则进行工程项目预结算,财务评审、工程造价治理部分必需全程介入、参加工程项目造价治理,发现问题实时申报行政治理部分,不断增强改良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