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管理方式转变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7 04:38:00

财政管理方式转变经验交流

财务是党和当局任务的物质根底和政策伎俩,在推进开展方法改变方面承当着主要职责。实行好这一职责,全市各级财务部分的指导必需在思维观念、任务方法办法和任务作风等方面有全方位的改变,实在加速财务治理方法的改变,用财务治理方法的改变效劳和促进经济开展方法改变。

改变指导方法的中心是抓住开展,对峙为民。扭住了指导方法改变的中心,加速财务治理方法改变的偏向会更明,效劳开展方法改变的思绪会更清。因而,全市各级财务干部特殊是指导干部必然要在以下八个方面用力。一是抢抓时机,顺势而谋,一直抓住开展不放松。二是心系庶民,存眷民生民意,一直对峙理财为民。三是心存忧患,应对应战,一直坚持清醒思想。四是解放思维,脚踏实地,一直遵照客观规则。五是环绕中间,精确定位,一直自动效劳大局。六是改变本能机能,强化效劳,一直表现变革立异。七是责随职走,心随责走,一直切记责任任务。八是注重运作,务实重干,一直对峙务实求效。

“十二五”期间,我市既面对着财产转移、扩展内需、后发优势等可贵前史时机,也面对着构造性矛盾凸起、区域竞争压力加大、改善民生义务深重等诸多坚苦。面临新情势新义务,各级财务部分要进一步改变观念,起劲用加速财务治理方法改变促进和效劳开展方法改变。一是对峙科学开展,出力效劳经济建立。财务部分要充沛发扬财务政策在不变经济增进特殊是改变开展方法等方面的效果,起劲促进“三化”协调开展。积极争夺中心和省支撑,确保完成财务进出平稳较快增进,为建立豫北区域性中间强市供应有力的财务支撑。二是对峙改善民生,出力推进社会调和。各级财务部分要积极探究有用的财务保证方法,逐渐完美契合市情、比拟完好、掩盖城乡、可继续的根本公共效劳系统。支撑施行愈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教育投入,支撑深化医药卫生体系体例变革,加速推进掩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证系统建立,鼎力支撑保证性住房建立,促进构建掩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文明效劳系统,推进政法经费保证体系体例变革。三是对峙变革立异,出力完美财务体系体例。环绕推进根本公共效劳均等化和主体功用区建立,进一步完美公共财务系统。在合理界定事权根底上,进一步理顺财务分派关系。完美县级根本财力保证机制,加强县级当局供应根本公共效劳才能。健全公共财务预算,强化当局性基金预算治理。健全预算编制和执行治理准则。持续深化部分预算、国库集中收付、当局收购等财务变革。落实好国度税制变革政策,用好税政治理权限,逐渐健全当地税收系统。四是对峙科学治理,出力进步财务绩效。对峙完美准则、夯实根底与进步执行力偏重,不时推进财务科学化、精密化治理。加速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标准财务法律行为。增强预算编制治理,起劲进步预算编制的科学性、精确性和完好性。增强预算执行治理,起劲进步预算执行效率。完美预算绩效治理准则,逐渐树立健全绩效目的设定、绩效跟踪、绩效评价及后果运用有机连系的预算治理机制。

总之,用指导方法改变加速财务治理方法改变,用财务治理方法改变效劳开展方法改变,要求各级财务部分在积极实行财务本能机能上做文章,在改变和改良财务治理方法上下时间。要进步看法、抓住重点、强化治理、集中财力,实在推进用财务治理方法改变促进和效劳加速经济开展方法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