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基层典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7:59:00

农村基层典范经验交流

一、首要做法

(一)明白四个硬前提,优中选强“定”点。一是村全体“两好一便当一分明”。即选建村全体上必需党建任务根底好、硬件设备前提好、交通便当、主导财产分明。二是村“两委”“三有两高一强”。即村“两委”必需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章理事、群众称心率高、信访不变问题处理率高、战役力强。三是村支书“三强一高一明晰”。即村支部书记必需致富才能强、带富才能强、言语表达才能强、群众声威高、任务思绪明晰。四是村党员“一高一好一合理”。即全体党员必需综合本质高、前锋榜样效果发扬好、春秋构造合理。县示范村选定硬性前提出台后,各乡镇依照规范,经过村级申报、乡镇引荐、县委确定三道顺序,多则8个、少则3个,优中选强,层层挑选,全县共高规范选定党建示范村建立点100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近三分之一。

(二)接纳三项硬办法,严厉规范“建”点。一是出台文件定规范。县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村级党建示范点建立的告诉》,明白了党建示范村选定、阵地、情况、材料等明细规范,以及党员开展教育治理、村级班子建立、后进村整理、创先争优运动等重点组织任务的推进办法和详细目的,加强指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外出观赏学进步前辈。先后组织全县16个乡镇的32名组工干部、120余名村干部到孟津县送庄镇的梁凹、平乐镇的妯娌等村,以及县内先期建成的旧县镇马店、德亭镇山峡等党建示范村观摩进修,看党建,谋开展,听民意,加强理性看法,树立进修标杆。三是舍得投入抓落实。县委组织部对峙强力巡回督导,合时传递。各乡镇指导注重,加大投入。据计算,全县共组织召开党建示范村建立任务现场会、推进会、任务会52个,投入资金180余万元,400余名干部群众参加施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确保了党建示范村建立各项任务高规范推进。

(三)一致四项硬规则,建好阵地“强”点。县委明白规则,对选建村的村部,一是在办公运动场合院内的夺目地位必需吊挂设置党建宣传版面(口号)、党务公开栏和村干部值班牌。二是党员运动室、会议室、长途教育室等场合外必需吊挂一致的门牌标识,室内吊挂相关党建任务准则。三是党员运动室内必需吊挂规格、款式一致的入党誓词、村“两委”任务标准、“党建任务日”准则等。四是值班室必需配有村干部挂牌值班排班表、值班任务准则及值班记载等。如:大章镇大章村把党建示范村建立与新乡村建立相连系,投资180万元高规范建成占地3.2亩,修建面积1200平方米的新村部,并在村部大院前建筑了农人休闲广场,重塑了村“两委”形象,便利了党员群众做事休闲,深受欢送。

(四)详细三项硬要求,美化情况“靓”点。县委明白规则,对选建的党建示范村,一是村部大院必需从新进行粉刷,周边及院内必需一致制造吊挂高规范的党建喷绘宣传口号,营建浓重党建气氛。二是院内绿化、美化必需到位,物品必需划一摆放,办公场合表里卫生必需布置专人按期清扫,树立优越外部形象。三是村中路途沿途悉数到达新乡村建立的“三清七集中”规范,集中整治村容村貌。如:旧县镇在党建示范村建立中就依据本乡镇实践立异提出“大党建”概念,把诸如廉政文明建立、党建任务宣传等悉数归入“大党建”局限。还拿出8万余元专项资金对该镇的党建示范村马店村的村中路途、村部及村部运动广场从新进行综合性的设计、革新、美化,使该村成为全县新乡村建立的精品村、样板村。

(五)细化四种硬类别,标准材料“实”点。《县村级党建示范点档案材料整顿规范》明白规则,村级档案分为什物档案、纸质档案、音像档案和电子档案四大类别,分类整顿保管,个中什物档案(如奖牌等)标准摆放在陈列架上,纸质、音像档案经高规范包装,分类标准寄存在高规范的档案柜内,电子档案分类标准保管在办公电脑中。如:德亭镇山峡村将纸质档案标准为10大类,分装在18个档案盒,每个档案盒都有夺目的党徽标记,并装备有高规范的材料夹,党支部书记刘麦换看着高规范整顿后的档案材料颇有慨叹地说:“如许整顿档案材料,看着美观,用着便利,组织党员进修时就不必再四处翻阅了”。

二、初步成效

(一)标树了一批精品党建示范村标杆。典型就是旌旗,典型就是偏向。本年以来,经过县村庄的不懈起劲,全县共高规范建成党建示范村县级100个、乡级180个。这些村党建任务根底好,硬件设备前提好,各项任务推进规范高,村主导财产分明,“两委”班子战役力强,党员前锋榜样效果发扬的好,软件材料翔实完全,各具特征,成为其他村竞相进修的典范、追逐的目的,在全县构成了乡乡都有党建示范村、村村校习党建示范村、个个追逐党建示范村、争做党建示范村的优越格式。

(二)打造了一批党建任务特征亮点。人叫人感人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县在推进党建示范村建立中,出力构建长效机制,不只提拔了全县党建示范村自身的党建标准化程度,更是经过发扬示范带动效应,促进了全县的底层党建标准化建立,打造出了一批县党建任务亮点。如:县领先立异履行的乡镇党委书记党建任务述职评断和创先争优运动专项点评运动,发扬了较好的引领效果。发现和培养的全国抗洪抢险优异共产党员张新强,在全市、甚至全省都有较大的影响力。

(三)推进了乡村全体任务再上新台阶。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党建示范村建立任务的扎实推进,为全县乡村经济社会的开展供应了刚强的组织包管。当前,全县广阔乡村干群心齐气顺,干事创业气氛浓重,出产开展、生涯裕如、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各项任务顺畅推进,党员群众享用到了实真实在好处。如:闫庄镇店上村建成党建示范村后,村“两委”一班人任务热情进一步迸发,引进资金200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200个、带动50名党员,300余名农人就业,仅此一项使全村人均收入添加400余元。何村乡何村村建成党建示范村后,引资1000万元,新上占地15亩的大型奶牛场一个,养殖奶牛1000头,估计年盈利300余万元,率领50余户农人走上了致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