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三抓两保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7:52:00

基层三抓两保经验交流

托,以群众“两率”测评称心率为规范,把村(社区)整理任务与拆迁革新、文明创立等中间任务相连系,出力处理底层党建、信访不变、经济开展中存在的凸起问题,具体推进全区底层组织建立全体上程度,为完成“福民强区”总体目的供应刚强的组织保证。

一、抓底层党建,夯实组织根底

一是增强班子建立。对班子不健全、脆弱松散的村,重点接纳交心说话、召开专题生涯会、增强教育培训等方法展开思维整理,进步本质、化解矛盾、增进连合。对才能差、不克不及胜任任务的,果断进行组织调整,经过“两推一选”、机关下派等方法,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村庄“两委”班子不连合,任务无法正常推进,群众反映较大,针对这种状况,区、乡遴派驻村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书记,率领村“两委”班子具体展开任务。二是强化党员治理。环绕党员权益与义务,展开大评论运动,增强党员干部恪守组织规律、实行党员义务、效劳开展大局的思维教育,实在把党员干部的思维一致到拆迁革新、开展经济、文明创立等任务上来。还,展开党员设岗定责、公开承诺运动,指导党员容身本职、创先争优,实在发扬党员前锋榜样效果。三是健全任务机制。对峙和完美“四议两公开一监视”准则,具体履行党务、政务、财政公开准则,严厉落实村财乡管、三人会签准则,充沛发扬村务监视委员会本能机能,添加任务的通明度,包管村内各项任务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还,协助村对各类准则进行集中梳理,健全完美进修、任务和治理准则,构成民主、标准的村级任务运转机制。

二、抓信访不变,营建开展情况

一是展开普法宣传。对信访不变问题凸起的村,多角度、多条理展开普法宣传、司法征询、上法制课等运动,进步群众司法认识。二是处理遗留问题。树立联席会议准则,对群众长时间得不到处理的合理诉求,进行重点剖析、合理布置、有用化解。重点问题执行指导包案制,区、乡、村辨别依据所承当的义务,重点推进,集中攻坚,限时处理,实在化解矛盾。对宗族派性及黑恶权力搅扰村务的村,展开打黑除恶扫痞专项整治运动,确保底层社会不变。三是有用化解矛盾。健全村规民约和规章准则,进步村民自治程度,经过加大对宅基地运用、村务公开、婚姻家庭、邻里胶葛、农人权益以及出产运营等方面矛盾胶葛的排查调处力度,有用化解矛盾。

三、抓经济开展,促进潜力提拔

对经济开展滞后的村,区委树立整理任务指导小构成员单元与村结对帮扶准则,促进整理转化任务目的的完成。帮扶单元与村地点党委互相共同,协助村理清开展思绪,选准开展偏向和打破口,经过项目、资金、技能、信息等方面的倾斜,处理群众存眷的热点、难点问题,特殊是处理好触及群众亲身好处的“吃水难”、“行路难”、“上学难”等问题,促进村开展,让群众实在感触到整理任务带来的益处,为村久远开展奠基根底。

四、保拆迁任务顺畅推进

村整理任务对峙与拆迁革新相连系,以拆迁革新任务成效来查验村整理效果,真正使村整理任务成为拆迁革新任务的推手,实在为拆迁革新任务的顺畅推进营建优越情况。一是强化思维教育。党组织在拆迁任务中充沛发扬战役碉堡效果,指导党员干部发扬前锋榜样效果,以本身举动带动群众,改动群众的思维看法,不变群众心情,削减因拆迁惹起的各类信拜访题,确保按方案完成义务。二是树立公开承诺准则。对触及拆迁革新任务的村,组织党员干部环绕拆迁革新任务进行公开承诺,承诺内容环绕“五带头、五严禁”进行,实在发扬党员干部前锋榜样效果。“五带头”即:带头进修宣传政策,带头提交宅基证,带头签署拆迁赔偿和谈,带头腾房让地,带头做好亲属、伴侣思维任务;“五个严禁”即:严禁自己纵容、指使、听任家眷亲属阻遏拆迁,严禁以暴力伎俩对立拆迁,严禁参加组织上访阻遏拆迁,严禁违法突击建立、装修房子,严禁庇护、纵容违法者或为违法者讨情摆脱、充任维护伞。三是树立矛盾排查机制。区委抽调200余名队员到村(社区)效劳拆迁任务,共同乡党委和村级党组织,深化底层群众,听取群众定见建议,排查因拆迁惹起的各类信访苗头、矛盾隐患、治安案件等,早发现、早申报、早处置,确保矛盾胶葛不出村,为拆迁任务打好根底、营建优越情况。到当前,史家屯村拆迁和谈签定率已达90%以上;村已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顺畅经过拆迁安顿赔偿方案,进入和谈签署阶段。

五、保创立任务群众称心

把村(社区)整理作为创立任务的首要抓手,以进步群众幸福感、称心度为目的,以福民、惠民为起点,仔细落实指导干局部包天井责任制,经过整理推进创立历程,包管创立义务圆满完成。一是存眷民情民生,为民排忧见成效。把“以民为本,民生为重”的在朝理念贯串于创立一直,继续展开了千名干部“走千家、入万户”访民情运动。经过召开村民、社区居民、沿街商户等分歧条理代表座谈会,听取各方面的定见和建议。环绕群众关怀、存眷的问题,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动手,展开深化查询摸底,对存在的问题分类汇总并移交相关部分,明白整治内容和整改时限,处理凸起问题,确保群众的生涯情况和城市情貌获得具体改善。我区在主次干道、重点地域添加打扫保洁人员200人,改换400个老式果皮箱,新购环卫车辆150余辆,不只便利了群众,也改善了寓居情况,博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二是着眼利民惠民,共建调和新西工。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创立文明城市任务的起点和落脚点,集中展开了“调和西工、温馨家园”和“文明在西工”主题理论运动,经过展开“文明课堂”、“科技、文明、卫生、司法进社区”和情况卫生整治等运动,用各类惠民运动和群众性创立运动,倡议居民举动起来,从本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参加文明城市创立;组织意愿者普遍展开喜欢心贡献、帮扶坚苦群众、关喜欢空巢白叟等运动,传达文明风气,营建优越创立气氛。共制造、张贴各类宣传栏、宣传横幅、口号800余条(块),举行“四进社区”运动和广场文明运动127场次,展开各类卫生整治和全民义务劳动80屡次,让群众在运动中看到并感触到创立带来的实惠和转变,激起了群众支撑创立、参加创立、贡献创立的热情,共建文明西工已成为辖区群众的盲目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