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党建思想保证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3:03:00

街道党建思想保证经验交流

2012年,街道党工委在区委、区当局指导下,对峙“科学开展是硬路途,党建是硬根底,不变是硬保证,作风是硬形象”的指点思维,环绕区委“两创”总要求,实在增强党的思维、组织、作风建立,为城东经济社会协调开展供应了强有力的政治包管。

一、任务与成效

一年来,依照“抓班子、强步队、求开展、促调和”的党建任务思绪,鼎力施行了“四大工程”。

1、施行强基工程,建立调和干事型底层班子。科学开展,班子是要害。本年,街道经过“强中心、抓进修、固碉堡”三项办法来增强党工委本身班子和村、社区班子建立。

(1)强中心。“打铁先得本身硬”。党工委是城东各项任务的“中心”,要想抓好城东任务,起首要抓好党工委本身建立。本年以来,街道屡次召开分歧方式、分歧层面人员参与的党建专题会议,剖析街道党建任务近况,研讨新情势下若何抓好党建任务的新思绪、新办法。一是树立了党建任务协调会议准则,具体担任党建任务督导、反省和审核,把底层党建任务归入了标准化、准则化的轨道。二是依据每位班子成员的才能专长,从新调整了包村联社进家门准则。除和普通干部相同六联络外,还必需担任联络一个工程项目,联络一户(一件)信访对象,担任组建一个课题组,来破解一件城东经济社会开展中的疑问问题。

(2)抓进修。本年以来,我们把增强和改善党的思维政治建立作为党建任务的一个主要内容来抓,凸起重点、强化教育、务务实效,仔细把思维政治建立的各项义务落到实处。一是仔细搞好中间组进修。进修中,仔细抓好了制定进修方案、组织集中进修、增强成员之间交流、催促反省等几个环节,使中间组的进修可以做到学有方案、学有内容、学有要求、学有反省。11月27日,街道党工委开设了全区中间组进修会推行教室,区委宣传部组织了各局办、乡镇(街道)的党建任务担任人和城东中间构成员一同参与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力的进修。二是注重把进修方式和本职任务连系起来,抓好机关干部的政治教育。在理论进修方面注重采用一些好的进修方式,如开座谈会,举行培训班,撰写心得领会等,还更好地注重与实践任务和营业理论连系起来,特殊是区委的决议计划决议、主要会议、首要指导的讲话,我们都实时组织相关部分的干部进修,要求机关干部在进修中必然要联络实践,深化考虑,不时进步任务质量和效率。三是注重进修效果的转化。上一年,班子成员在调研的根底上撰写了19篇调研文章,构成了《走进矛盾,破解难题》调研文章,本年班子成员在进村入社区的根底上,每人连系本人的分担任务,写出了1—2篇调研文章,进一步理清了促进城东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开展的任务思绪,真正发扬理论进修的实践效果。

(3)固碉堡,选好配强底层班子。2012年班子换届之年,为选好、配强村级班子,街道党工委把村级换届选举列为2012年上半年的首要政治义务,在春节前就筹建了任务班子,对原任村干部进行具体测评审核,展开座谈查询,在普遍组织党员群众仔细评论评断的根底上,依照党章和司法律例要求,提出村干部任职资历前提,旌旗光鲜地对立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私心重、品德质量低质,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人来参加村干部的竞选。依照党管干部的准则,街道换届选举任务指导小组提出了选举顺序方案、班子组成构造方案、书记、主任预备人选方案、劝退人员说话安顿方案、机关干部蹲点包片联络责任方案、突发事情措置方案等提交党政会议重复论证,最终构成换届选举施行方案。因为预备充沛、精神集中、办法到位、责任明白,2012年城东15个村的两委班子换届选举任务在风雨中顺畅完毕。上半年,我们还精心指点13个城市社区进行了班子换届选举。选举后,城市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均匀春秋比换届前小了2.8岁,大专及以上学历占了57%,党员占54%。经过选举,底层组织班子构造愈加优化,干军队伍全体本质进一步进步。还,新一届班子发生后,我们不失机机地组织到街道集中培训,在抓勤学习的还,连系当时任务实践,从增强进修进步党性、多做善事诚信为人、勇敢表现价值等方面,同社区、村干部进行了沟通交流,并从党的组织准则、“两委”关系处置上提出严厉要求,凸起了党支部的位置和效果。

2、施行立异工程,激起党员干军队伍生机。在干军队伍治理上立异了三项行动。一是具体履行城市社区书记叙职会,要求社区书记年关对各自的社区效劳,党建、创卫等任务状况;内部连合协作,协作同事、民主议工作况;争夺资金状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向党政班子进行述职报告请示,连系平常把握的状况评知名次,发放奖金。二是探究树立了“1+7”城市社区治理效劳新形式。在城市社区设立单位网格和七个特征任务室,把平常能自动参加社区治理效劳、具有与居民沟通交流才能和矛盾调停才能、有必然文明涵养的社区党员、义工、退休干部职工、楼道小组长等组合起来,与街道、社区干部一同构成联户人员,为居民供应政策宣传、民情搜集、定见征集、信息反应等效劳,进一步整合了社区人才资本,改动了社区干部单打独斗的格式,使社区治理愈加科学化、信息化、长效化,社区效劳完成可视化、人文明、效能化。三是在乡村具体树立村务监视委员会。上半年村两委换届选举完毕后,15个行政村又进行了了村务监视委员会的选举。成员由新一届村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发生,普通由5—7人构成,付与5项职责,20项监视事项,4项义务,在村党支部指导下,对村务进行事前、事中、过后全程监视。村务监视委员会在实行监视进程中,依据大大都村民定见,有权对某项村务提出改变或中止施行,村委会拒不执行的,可以直接向街道报告请示,建议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表决。村务监视委员会的成立,扩展了群众的知情权、参加权、决议计划权、监视权,推进了底层党风廉政建立,既给村干部加上了一道“紧箍咒”,又起到了沟通协调、亲密干群关系的效果。

3、施行拓展工程,抓好组织设置。不断以来底层党支部设在村、居委会,但跟着城市化历程的加速,城中居民的敏捷集聚,社区居委会的党支部设置已不克不及顺应现代化城市社区的治理和效劳,不单党员数目多,运动难展开,并且构造复杂难治理,有干部退休党员,有乡村进城党员,有军队复员、黉舍卒业党员,有经商的、有下岗的等等,直接影响了底层组织建立和党员进步前辈性的发扬。为改动这一近况,街道党工委在查询研讨、充沛听取定见的根底上,把党员数超越100人的东园、昌东、檀树、港北四个居委会的党支部升格为底层党委,再依照党员的春秋、专长、行业喜好等特点,科学设置了再就业、商贸、文艺团队、落日红等24个特征党支部,提拔了城市社区任务程度,有利于党员进步前辈性的发扬。别的,我们还非常注重“两新”组织党组织的树立,提拔“两新”组织党建任务程度。起首,我们对街道辖区的“两新”组织进行查询摸底,在党员3人以上的“两新”组织树立党支部或树立非公有有制企业结合党支部,当前共有“两新”组织党支部11个,本年新成立5个,如亿擎房产党支部、舟山市装饰装修协会支部、寿山塔院党支部等,使街道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完成了“先裂缝”掩盖。其次还树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信息库,整合有关部分的资本,把非公有制企业的组建、出产运营、党组织建立等状况一致输入微机,执行信息共享,为摆设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任务供应了科学根据。

4、施行民生工程,抓好党建促开展。一直把效劳群众作为增强底层组织建立的一项主要内容,对峙统筹统筹,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出力处理群众所忧所盼。本年共投入社会事业开展资金100多万元,加速社会保证、扶贫帮困、教育文明、卫生、生齿和方案生育等民生任务开展。畜禽禁养、限养任务获得阶段性效果,10个禁养村的68户禁养对象悉数完成关门停养,为创卫任务打下了坚实的根底。街道、村两级共投入近500万元对全街道情况卫生进行集中整治,使居民寓居情况获得净化、美化。乡村根底设备和农人出产生涯情况获得有用改善。街道、村两级筹资300多万元,完成了东湾社区和大洋岙上张家的自来水装置工程,新增自来水用户784户。小康社区创立任务获得打破性发展,洋岙社区被评为市级具体小康社区,东湾社区被评为根本小康社区,甬兴社区小康社区创立任务根本预备安排妥当,等候下一年上半年的审核验收,沈岭、城北二个社区正在抓紧创立。一年来,城东街道的全体任务以底层党建为总抓手,经过施行四大工程,堂堂正正树正气,坦坦荡荡扬清风,整个干军队伍一直充溢了蓬勃奋发向上、高昂锐气、浩然正气,街道上下心齐、劲足、风正、调和,然后凝集了开展合力,2012年,街道经济建立在坚苦中求开展,社会事业在复杂中乞降谐,治理效劳在探究中求立异,2012年街道财务收入经过曲线招商等方法,在几家主干企业外迁、关停的状况下,估计比上年仍有小幅增进。

二、2013年任务思绪贯串一条主线,即把进修贯彻科学开展观这一主线贯串党建任务的全进程。完成三个打破,一是在改善党员、班子构造上求打破;二是在改变党员效劳方法上求打破;三是在打造城东党建品牌上求打破。打造“五个城东”,即打造不变城东、打造开展城东、打造高雅城东、打造文明城东、打造立异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