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提高科学化水平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28:00

乡镇提高科学化水平经验交流

2012年,镇党委在区委的精确指点下,紧紧盘绕“规范党建义务、强化中间结果、促进科学展开、树立谐和”的主题,以“先锋”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全力推进底层党建各项义务,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平稳快速展开供给了坚强的组织担保。现将2012年我镇底层党建义务汇报如下:

一、深化党风廉政树立,树立党员干部优胜形象

严峻落实党风廉政树立责任制,清楚党政首要指点为党风廉政树立第一责任人,进一步完满指点干部述职述廉、诫勉措辞、小我严峻事项申报和经济责任审计等原则。盘绕权益运转和看管制约,树立岗位廉政风险防范管理、权益运转监控机制及镇、村两级廉情信息员队伍,组成全袒护、全辐射的廉情预警信息搜集,出力抓好工程招投标、政府收买、项目树立等重点范围监管。详细推进惩防系统树立,加强典型宣传和警示教育,睁开廉政文明进机关、进村庄、进企业活动,强化“三务公开”,组成反腐倡廉全体合力。狠抓机关效能树立,细心组织睁开“深化作风树立年”、“群众评机关”、“治懒治散”等活动,强化看管反省,“懒、庸、散、乱”等问题取得有效治理,组成了求真务实、清凉高效的新风正气。

二、以“五加强”为抓手,夯实底层党建基础

1、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选拔党员实质。连络创建进修型党组织活动,进一步深化远程教育学用义务,详细睁开村庄党员骨干主题轮训、《廉政准则》进修月、“党员干部读书月”等活动,确保进修人员、时间、内容、后果“四到位”。精确把握谈吐导向,充分发扬谈吐宣传在优化状况、树立形象、促进展开中的积极结果,大力宣传镇党委、政府的严峻决策陈设,履行经济社会展开中的提高长辈典型和成功做法。睁开“人品点评台”活动,指点宽广党员关心支撑经济社会树立,营建谐和不变、干事创业的优胜氛围。

2、加强干戎行伍树立,强化人才包管。扎实睁开“社区书记实质选拔工程”,落实社区书记叙职述廉、民主评议、岗位责任审核等原则,选拔社区书记全体实质。细心抓好社区干部培训义务,凸起针对性和合用性,提高社区干部政治素养和营业水平。完满大学生村官培养和审核管理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成才。公开举荐、选拔社区(村)后备干部,经由社区书记“一带一”、压担子等办法加快后备干部发展,为2011年村级换届选举供给人才包管。

3、加强坚苦党员救助,深化党内关喜好。充分使用镇党员关喜好基金协助坚苦党员处置理论坚苦,今年共发放慰劳、定补资金18万余元。按期在春节、“七一”期间,走访慰劳坚苦党员;加强对老党员、老干部的关怀,做好50年以上党龄老党员和60岁以上离任村大队长、村书记生活生计定补发下班作。在物质关喜好的还,按期或不按期地走访慰劳老年党员及坚苦党员,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4、加强新村庄树立,改善镇容村貌。积极睁开省级文明区创建义务,组织各社区底层党组织睁开村庄状况卫生整治活动,大力改善村庄村容村貌。还,加快富民兴村办法,加大基础设备树立力度,加快村庄住房革新,并在全镇6个社区详细睁开农房外墙美化工程,打造美丽海岛新相貌。还,积极睁开农渔民成人教育,大力提高农渔民文明水平,今年共招收“双证制”学员175人,卒业171人。

5、加强“两新”党建义务,推进社企共建。以社区党总支为试点,经由社区和企业党员一同召开组织生活生计会、上廉政党课、帮扶坚苦群众等多种活动,增进交流,开创党建共商、本钱共享、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底层党建新方式。还,经由单建、联建、下派党建指点员、树立企业党职工工俱乐部等办法,强化“两新”党建义务,扩展党建袒护面,选拔党组织效力企业、促进展开的才干,促进非公企业安康展开。

三、凸起理论特征,深化睁开创先争优活动

1、精心设计载体,扎实推进务务实效。以“科学展开、克难攻坚”为主题,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确保各项活动落到实处。睁开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奉献日”、“社区党员之星”评选等活动,设立特征党支部和效力党小组,并树立起“承诺-履诺-评诺-再诺”相承接的党员创争机制。还针对辖区内重点项目多、矛盾多的理论情况,把重点项目树立归入网格管理系统,树立完满义务机制,并组建多支底层党员“政策宣传岗”队伍,充分发扬网格内党员的先锋结果,有效推进黄金湾水库、外钓光汇、至小沙公路、疏港公路、直壁坎全体迁居、水库上游新农居树立等重点项目树立。

2、加强队伍树立,提高网格效力水平。经由睁开网格培训班、党员骨干轮训等真实加强网格团队树立,有效发扬以党员为骨干气力的12支专业网格效力团队的结果,增强网格团队全体战争力。凸起效力主题,重点睁开如帮扶结对坚苦家庭、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走访、“529”慰劳独生子女坚苦户、“七一”慰劳坚苦党员、文明创建宣传等活动。还树立以“一个包管、两项原则、三个倡议”为首要内容的网格内关喜好机制,睁开网格内群众“五必访”活动,以网格内群众谐和推进社会谐和。

四、存在问题与下步方案

回想我镇一年来的党建义务,在取得效果的还也存在一些缺乏之处,如党建义务与经济社会展开的联络还有待加强,村庄党员的教育、管理方法有待立异,党组织和党员效力群众、推进展开、凝聚人心的结果还不够凸起等。2011年,我镇将以提高底层党建义务科学化水平为目标,细心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良步,不时加强和改进新形式下党的树立,首要做好以下义务:一是抓好重点,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和网格义务,充分发扬党员先锋典范结果,真实为群众办实事、搞妥事。二是精心运营,扎实做好社区(村)换届选举义务,进一步实施“六大工程”,夯实底层组织基础。三是立异载体,积极探求统筹底层党建的新路子、新方法,大力加强“两新”组织党建,构建城乡统筹底层党建义务新花样。四是以党建促管理,积极探求村庄物业管理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