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合作社党支部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6 02:00:00

供销合作社党支部经验交流

2012年,区供销联社党委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区委总体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全面服务新渔农村建设、发展供销合作经济工作主线,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供销社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平安和谐的发展环境,党建工作为加快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强化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区联社党委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两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听取工作汇报,研究分析问题,安排部署工作。

二是健全责任体系。立足本单位实际,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的主要工作内容,与全社的经济工作、改革工作、为农服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群众支持和参与的组织原则,健全组织,落实责任。党委书记负总责,抓全面,党委分管副书记抓党建工作具体落实,其他领导成员结合本职协助工作。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三是严格民主决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区联党委在工作中严格议事规则和民主决策程序,对人事调整、企业重大问题、社有资产处置等都召开党委班子会议讨论,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自觉搞好班子团结,维护班子的权威。同时还认真组织区联社机关领导班子和社有企业领导的民主测评工作,做好社务公开工作。

二、立足系统实际,加强党组织建设。

一是抓重点,强化干部学习教育。区联社党委和各企业党支部以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为载体,引导、带领党员干部和员工采取个人自学、集中辅导、座谈讨论、短期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在新时期的各项方针、政策,并不断拓展理论学习范围,加强市场经济知识、法律知识、科技知识和经营管理等知识的学习,做到学以致用。区联社党委严格执行中心学习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集中学习8次。党委成员和机关干部20余人次参加了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等单位举办的各类专题报告会。

二是抓主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从今年5月份开始,我们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在全区供销社系统党组织及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供销社中心工作,确定以“创先争优求突破、科学发展促跨越”为活动主题。按照活动主题、工作目标及措施,针对下属公司、基层供销社和机关三个层面党组织和党员的不同情况,分别制定活动载体,并明确了各自标准。各单位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党员队伍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加强和改进党的支部建设,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公开承诺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当前改革、经营和为渔农服务各项工作。

三是抓特点,强化股份制企业党建。通过近几年不断深化企业改革中党组织的设置,做到企业改制到哪里,党组织就调整到哪里,进一步理顺股份制企业党组织关系,努力选择支部带头人,避免了“有党员无组织,有组织无上级”的现象。重组改制后,企业的领导体制发生了变化,但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没有变。目前,全系统几个大的股份制公司均由区联社党委选派专职的党支部书记。虽然各支部书记年龄普遍在45岁以上,但这部分同志长期以来养成的艰苦朴素、谦虚谨慎的作风;以企业和职工利益为重,吃苦在前、享受在后、防微杜渐、确保稳定等思想和始终做好带头羊的信念,为行政班子和董事会做好参谋和助手起到了重要作用。

四是抓规范,夯实组织基础。从制度建设入手,抓好党支部自身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支部党员目标管理,党员活动等制度,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和党员议事制度。按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及时做好党组织关系的接转,强化对党员队伍的日常管理;严格党内生活,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从规范程序入手,抓好组织发展工作。根据业务经营发展需要和干部职工队伍现状,及时确定培养对象,给培养对象交任务,压担子,并通过帮带,促使其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拓宽工作思路,提高经营管理水平。2012年吸收入党积极分子3名,发展对象转为预备党员2名,预备党员转正6名。

三、坚持四个结合,推进供销社新发展。

一是坚持与供销社为农服务职能相结合。区联社党委结合系统行业特点和为农服务办社宗旨,不断增强为农服务意识,提高助农增收水平,找准党建工作切入点,注重实效性。今年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继续推进“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经济体系建设,扩大农信担保规模,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的问题;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及社区综合服务社建设工作,新领办1家专业合作社,1家综合服务社,指导和协助农民专业合作社搞好规范化建设;以农资连锁经营网络为依托,新建和完善2家庄稼医院;供销社“天天惠”、“绿达农资”等连锁经营龙头企业,积极发展城区和乡村连锁门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新的提高。

二是坚持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相结合。区联社党委按照制订的供销社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工作要求,坚持把党性党风教育、防腐拒变教育、供销社艰苦奋斗教育作为对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抓好。认真落实党委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抓好责任范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开展“深化作风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和管理规范,打造高效、廉洁、勤政办实事的干部队伍。各企业根据股份制特点,切实抓好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营班子规范运作的法人治理、自我约束机制的完善。

三是坚持与“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结合。按照“领导到网、工作人员到格”的要求,确定管理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将全区供销社系统按单位性质及管理内容不同划分为5个大的网格。结合系统为“三农”服务职能和工作实际,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融入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渔农村社区综合服务社发展之中,融入优化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和抗台防汛物资储备保障之中,融入促进城乡商品双向流通服务之中,融入人性化管理之中,融入资产动态管理和城乡社区结对联系活动之中。

四是坚持与推进“和谐供销”建设相结合。将联合社管理职能的重点转向为企业协调服务,深入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实行区联社领导班子成员企业联系点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经营、项目建设等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股份制企业股东利益分配与企业结余之间的矛盾协调。尽力为职工解决一些切身利益问题,做好对下岗、困难及患病职工的帮扶活动。今年以来,全系统共支出13.5万余元用于困难、患病职工的帮扶、慰问。进一步做好信访工作,一有上访苗头,即通过各种形式沟通、协调,化解不安定因素,保持职工队伍和企业的稳定。

回顾一年来的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困难:一是组织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等活动缺乏新方式,且由于离退休党员多,参与的面相对较狭;二是由于整个员工队伍年龄结构等原因,发展党员、培养后备干部工作力度不足;三是在新形势下如何发挥行业管理职能,在服务和监督机制上仍需加强。这些都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