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人才选拔经验材料

时间:2022-02-14 06:25:00

地方人才选拔经验材料

一、落实选人用人政策,措施有力

就我镇而言,近年来始终围绕塑造一个和谐的选人用人环境,强化工作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突出干部绩效“考核关”,制定“严”的制度。我镇按照科学发展的实绩用干部,制定出台了党员干部工作目标量化考核等11项规章制度,明确规定考核内容为日常工作、中心工作和民主测评三项,分别以30分、40分、30分为评分基数,采用“倒扣分”和“奖励分”的方法累计加减分,实行季度汇总,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党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同时,充分利用民主生活会、群众评议会及日常工作跟踪督办等方式,对党员干部作出综合性分析评价。2009年来,我镇根据考核结果,撤换了1名村支书,并形成干部实绩综合评价42份,为选人用人提供了有力依据。

(二)完善干部推荐“民主关”,拓宽“选”的视野。我镇通过扩大参与民主推荐的人选范围,来提高推荐结果的准确性和公信度。规定在村(社区)班子和镇机关中层干部岗位出现空缺时,除采取镇领导班子推荐、干部会推荐、党组织推荐等方式产生初始提名人选外,还尝试采取群众会、服务对象座谈会、“两代表一委员”评议会等形式公开推荐产生初始提名人选。2009年来,先后召开各种形式的干部选用民主推荐会27次,共有1317名党员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参加民主推荐,619人参加个别座谈推荐,共向组织推荐并成功提拔了1名表现突出的中层干部出任副科级职务,将8名实表现突出的普通党员纳入村(社区)支部班子。

(三)完善干部任用“程序关”,深化“决”的形式。为了规范干部任免决策程序,我镇坚持实行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全程记实等制度,一般每个季度召开一次专题党委会,研究村级班子调整和干部调配的具体方案,对调整动议、民主推荐、确定对象、组织考察、酝酿协商、讨论决定等具体事项均进行充分讨论,增强了干部工作的系统性和计划性。同时,坚持“民主测评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的干部不用、民主推荐不是多数群众认可的干部不用”的原则,对镇机关重要岗位和村(社区)班子人选由党委会进行票决。2009年来,镇党委先后召开干部任免专题会3次,对9个党员干部任免事项进行票决。

(四)把好干部履职“考核关”,强化“督”的功能。近年来,我镇先后制定了《镇干部履职监督制度》、《中共镇关于进一步规范干部考察员制度的意见》等文件,选聘了13名干部考察员和27名干部监督员,探索实行干部考察员履责公开承诺制度,把监督防线渗透到干部履职的各个环节。2009年来,共组织召开有干部考察员、干部监督员及党员群众代表参加的干部履职考核评议会2次,提出干部履职建议5条。

二、优化选人用人环境,突出创新

近年来,我镇在落实选人用人政策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深刻启示。

(一)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必须创新队伍建设模式。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是优化选人用人环境的前提条件。近年来,我镇在按照党员发展“20字”方针总体要求,创造性地提出每个村(社区)支部每年发展的党员中必须有一名30岁以下人员、一名高中文化程度以上人员和一名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党员发展目标,创新党员队伍建设。2009年,我镇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9名,其中35岁以下16名,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11名,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13人;培养村(社区)级后备干部56名,其中党员35名,35周岁以下22名,有效拓宽了选人用人范围。

(二)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必须创新教育培训方法。创新教育培训方法,是优化选人用环境的首要任务。近年来,我镇在抓好等传统培训的同时,深化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形式,开展了“逢十演讲交流”活动,将演讲范围拓展到村(社区)和部门干部。在提高干部职工演讲水平的同时,在演讲中收集干部工作思路、发现干部工作能力,为干部的岗位调整提供了有力依据。仅2009年,我镇就结合干部演讲情况,调整了5人的工作岗位,做到了人尽其用,因人定岗。

(三)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必须创新干部激励机制。创新干部激励机制,是优化选人用人环境的重要措施。近年来,我镇针对村(社区)干部报酬偏低的现状,积极探索创建干部激励机制,每年划拨9万元分配到7个村两社区,对村(社区)“两委”班子采取“基本工资+出勤工资+绩效补贴”的工资结构,并实行村(社区)组织成员交叉任职,支书、主任“一肩挑”或村(社区)干部兼任组(街道)负责人等形式,减少职数,兼职兼薪,在激励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的同时,便于发现干部、挖掘干部。

(四)优化选人用人环境,必须创新干部考核视野。创新干部考核视野,是优化选人用人环境的核心环节。我镇在严格执行干部考核制度的基础上,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树立了“以实绩论英雄”的用人理论,坚持重票不唯票,实行实绩公示制度。2009年来,先后有6名干部民主推荐票较高,但通过综合考察分析,发现存在工作经验不足、实绩和能力一般等问题,经研究决定暂缓提交党委会讨论任用。

三、匡扶选人用人正气,任重道远

匡扶选人用人正气,必须按照选贤任能这个中心,精心实施每个环节,才能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良性运行机制。

(一)注重实绩,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把德才兼备与工作实绩有机统一起来,着力构建组织考核、领导评价、群众评判、舆论监督相结合的工作实绩考核机制,大力选拔那些事业心强、作风过硬、实绩突出的干部,加大对不称职、不胜任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要研究制定从基层和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政策规定,有计划地选派有发展潜力但缺少基层工作经历的干部到艰苦环境和重要工作中磨炼,逐步形成来自基层一线的党政干部培养链。

(二)扩大民主,提高干部选任的透明度。在干部推荐中,要科学界定参与推荐的范围,对一些对考察对象比较熟悉、工作或业务上联系比较多的人员也要尽量纳入推荐测评范围,民主推荐和民主测评情况可在考察单位范围内公开。同时,应积极探索党代表列席党委会制度,在决定干部任免事项时,邀请一定数量的党代表列席,以扩大党内民主,进一步增强干部选拔任用的透明度。

(三)强化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要按照“任前预防、任中约束、任后问效”的原则,建立党内情况通报、党内情况反映、党内重大决策征求意见等制度,科学界定干部选拔任用各个环节的责任主体、责任内容,明确追究方式,采取专用举报电话、网上举报信箱等形式,建立完善全方位、立体化的干部选拔任用监督体系,落实选人用人问题专项受理、核查措施,定期对受理的举报进行综合分析。同时,可以定期组织社会各界参与的选人用人满意度测评,扩大群众对干部选拔任用的监督,严格把好干部的“入口关”,防止干部“带病”上岗。

(四)加大财政投入,建立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必须建立干部激励机制专项经费,进一步完善干部保障激励机制。如近年来,我镇每年投入9万元对于解决村干部待遇低这个问题仍然是杯水车薪,既加重了镇财政负担,又没有从长远上解决实质性问题,这就需要上级划拨专项经费给予保障。同时,应建立完善村(社区)干部保障制度,解决离任村干部待遇、养老保险等实质性问题,激发干部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