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维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14 05:32:00

劳动维权经验交流

长期以来,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一直未得到很好维护的问题已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并逐步发展成为直接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为切实维护用人单位和农民工当事双方合法权益,2012年1月1日,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为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当事人双方劳动合法权益的维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劳动合同法》的出台,虽大大提高了劳动纠纷调处率,但在实际工作中,仍面临诸多亟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因此,我们以2012年度工作为例,对用工单位和农民工劳动合法权益维护问题进行了调查,旨在进一步总结和探索新时期农民工维权的新途径、新方法。

一、全县劳动维权现状

2012年,我县参加劳动保障用工年检的合法用工单位67户,涉及劳动者1250人。

(一)劳动执法检查成效明显。2012年,共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专项活动8项。一是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二是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正常秩序专项检查;三是2007年度劳动保障用工年检、劳动备案专项检查(跨年度);四是《禁止使用童工规定》和未成年工特殊保护规定专项执法检查;五是整治非法用工专项检查;六是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检查;七是清理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情况检查;八是《劳动合同法》执行情况检查。检查中,将检查内容、户数、人数、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情况进行造册登记,认真指导用工单位依法用工,督促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627人。

(二)主动巡察工作点面并进。我县劳动保障监察行政部门始终把开展好送服务上门、送政策上门、送法律法规上门的“三送”活动作为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重要载体,坚持让企业和劳动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劳动政策的上门服务。2012年共开展主动上门巡视监察工作检查累计193次,涉及劳动者3821人,较州下达不少于50次的工作任务有大幅度提高。

(三)举报投诉案件处理及时有效。全年共接到劳动举报投诉案件13件,涉及劳动者166人。通过调解,及时兑现163名农民工被拖欠工资372965元。其中,县内用工企业举报投诉12件,涉及劳动者62人,兑现农民工工资148836元;派遣进驻我县施工企业1件,涉及劳动者104人,兑现民工工资224129元。在授理的案件中,另有2件因特殊原因转相关部门调处。由于处理及时,2012年我县劳动投诉案件查处调解结案率达98%,诉求人满意率达98%以上。如县二中教师宿舍群建设工程项目拖欠民工工资问题,县劳动部门接到投诉后,通过开展现场办公和召开专题调解会的方式,用不到4个工作日的时间,就为民工追回2.3万元的“血汗钱”,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

(四)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人心。我县紧紧围绕通过加大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努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镇、下村组、下街道、下企业、下车间活动,多形式、多层面、多方位让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深入人心,深受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欢迎。2012年,仅劳动部门就开展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政策宣传30余场次,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就业促进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工伤保险条例》等宣传资料5.3万份,涉及劳动者2.2余万人次,接受劳动者咨询5000余人次,现场为广大群众解答疑难问题300余件次,用人单位依法用工、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明显增强。

(五)劳动保障监察队伍自身建设明显加强。在当前劳动争议案件大幅飙升的严峻形势下,为克服我县劳动保障监察人手少,工作条件简陋,工作任务繁重等重重困难,我县劳动保障监察行政部门始终把抓学习,促提高放在首位,千方百计挤时间开展学习。尤其是紧紧抓住去年组织人事系统开展的“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等学习机遇,使

全县劳动保障监察干部不断从学习中得到提高,每位同志均作了1万字以上的读书笔记,写了2篇以上心得体会文章。在理论学习中积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完成各类专题材料20余篇,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调研文章2篇,信息简报10篇,部分文章还被《黔南日报》、《黔南信访》、《金盆网》、《信息》、《政务信息》等刊物采用。

二、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是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的前提。一是切实加强对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领导,将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明确各时期工作目标责任,做到部门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劳动监察工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新格局。三是强化服务意识,严格依法行政。要求每位监察员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秉公执法,深入全县各类用人单位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并掌握用人单位用工人数、工资发放、劳动合同签订、是否参加社会保险以及是否存在拖欠、克扣、不按时发放农民工工资等情况,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执法。四是实行每周工作小结制度。县劳动监察部门明确每周一下午召开工作例会,对一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小结,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明晰思路,拿出措施,切实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使劳动监察工作得以顺利开展。

(二)强化责任意识,一线开展服务是工作取得成效的重要途径。一是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密切关注民生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劳动监察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作为工作抓手,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职能,深入一线开展工作。二是在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宣传上,将往年劳动者、用人单位上门咨询的方式向适时将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送到企业、送到村组的方式转变;在监察执法上,采取教育引导为主,现场指导相结合,帮助用工单位规范用工行为;在来信来访接待工作上,认真落实好“五个一”温馨服务,及时对来访者和举报、投诉的情况进行登记、查证,必要时第一时间现场进行调解,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同时,认真向来访人员及当事人宣传解释有关劳动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调解能够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需要查证,一时不能解决的明确答复时限;对不属于县劳动部门受理的事项,指导和帮助上访人寻求相关部门协调解决。此举得到用工单位和群众的广泛好评,使我县各类用工单位和劳动者的法律意识、维权意识普遍增强,为降低劳动保障违法案件的发生和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三)注重工作调研,部门齐抓共管是推进工作的关键所在。一是实行经常性深入一线开展调研制度。县劳动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经常集中深入企业、工地、村组开展工作调研,切实了解掌握用工企业,劳动者动态情况,为做好监察服务提供第一手资料。同时对一些苗头性、预见性的工作及时深入实地了解情况,迅速为县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劳动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积极构建劳动监察工作全社会共同参与新格局。2012年县劳动部门积极协调工会、工商、公安、招商、经贸、建设、安全等部门,不定期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效果明显。

三、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一)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法制意识淡薄问题依然突出。一是由于我县区位、自然条件、信息等诸多劣势,全县非公经济发展滞后,规模工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加之劳动者素质还普遍偏低,企业和劳动者对《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认识和理解还不透,依法维权意识尚未形成;二是劳动者劳动随意性大,存在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只知道干一天活就拿一天报酬的现象,不愿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仍然存在,甚至认为签订劳动合同签订劳动合同束缚自己自由,给劳动纠纷处理带来很大难度。

(二)用工单位用工环境不优问题依然存在。个别用工单位仍未认识到用工不签订合同是违法行为,用工单位劳动场所和工作环境较差,工作强度大,工资待遇偏低,制度不健全,不按时发放劳动者工资,工作时间老板说了算的现象依然存在。

(三)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执行依然面临一定困难。为积极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对企业,尤其是外来企业存在重扶轻管现象,降低了企业准入门槛,简化准入程序,给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的执行带来一定难度。2012年我县正在施工的建筑工程有4家,通过多次现场催缴,仅2家建筑企业缴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缴存金额为4万元。部分施工企业仍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隐患。

(四)劳动监察工作任务依然艰巨。一是随着《劳动合同法》的深入贯彻实施,劳动案件上升幅度前所未有,案件的复杂性、紧迫性、给社会带来的不稳定性给事多人手少的劳动保障监察行政部门带来了新的考验。二是劳动者维权意识淡薄,一旦发生劳动纠纷,当事人双方多为口头协议,没有文字依据,给调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三是事多人少矛盾突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调处的大小劳动纠纷多达60余次,下村组、进企业、到工地现场调处多达20余次,而我县劳动监察行政机构仅2人,加之交通工具简陋,出现监察人员用摩托车(或租车)行车数十公里调解纠纷的情况,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和监察人员工作安全难以得到保障。四是对外派到我县境内施工的企业劳动监察面临一定难度,按照《关于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条例〉若干规定》之规定,县劳动部门没有权限对中央、省直、外省进驻我县境内的施工企业进行监察,但这些企业一旦发生劳动纠纷,民工只有找当地劳动部门调处解决,如发生群体性事件,责任还得由当地政府来承担,这样一来,给县劳动部门的劳动纠纷调处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如当前正在我县实施的西电东送青何线500KV高压输电工程劳资纠纷问题,涉及农民工工资拖欠22万余元,农民工100余人,虽然事态已得到成功调处,但综观这起纠纷,施工企业及农民工均外省进驻,企业既未在地方注册,用工情况也未经当地劳动部门备案,给纠纷的调处带极大的困难。

四、几点思考

(一)继续把抓维权、保稳定,为政府分忧、为群众服务作为工作的落脚点。鉴于世界金融危机已影响到我国的实体经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因此,处理好招商引资软环境的营造和劳动维权的关系,始终站在维护全县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为用工企业和农民工双方维权,将成为做好劳动维权的重中工作。要做好来信来访登记接待工作,开展好“两节”期间各项劳动执法专项行动,将追讨农民工工资工作落到实处,努力杜绝新的工资拖欠现象发生。同时,发挥劳动部门职能,认真落实好劳动者举报投诉和县委、县政府督办案件的跟踪协查督促工作,切实为政府分忧。

(二)继续把抓学习、强宣传,为企业服务,规范用工行为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一是劳动部门应坚持定期学习制度,组织监察行政人员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执法水平;二是以省州组织的各类培训为契机,分期分批组织监察人员参加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拓宽劳动纠纷调解思维;三是坚持加强法律法规宣传,促进用工规范的原则,始终将《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的强力宣传作为劳动监察工作的主线,以国家“两化”建设为载体,畅通服务渠道,开展好送法律、送政策、送服务下乡活动,进一步强化劳动监察工作的服务职能,真正让用工单位和劳动者懂得依法维权,依法诉求,规范依法用工,逐步降低以访代诉行为。

(三)继续把抓建设、壮队伍,促工作效率,上工作水平作为工作的着眼点。一是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为

契机,加强劳动监察机关作风建设,强化监察人员为民服务宗旨,牢固树立为民服务的意识,真正从思想上和行动上统一到各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安排部署上来;二是加强调查研究,进一步探索新形势下解决依法维权、依法用工的新方法、新途径,积极为上级建言献策;三是借省州劳动部门机构改革的机遇,积极向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汇报,争取在县劳动监察人员编制、装备、经费等的支持,切实解决县级劳动监察部门行政工作面临的诸多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