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政德考核经验材料

时间:2022-02-14 11:54:00

干部政德考核经验材料

力求评价工作科学化准确把握政德的考核原则。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干部的德包括“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并提出了四个是否”评价标准。实践中我感到就基层而言。关键要突出“五看”即看干部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的立场。看干部在换届和调整时面对进退留转的态度,考核干部政德。看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看干部对待群众的感情、服务群众的热情、解决群众诉求的真情和接受群众监督的胸襟,看干部在处理公与私关系问题上的态度。

政德属于意识形态的范畴。必须充分运用辩证的观点、发展的观点、联系的观点。又要回顾过去的成长轨迹;既要到当前所在单位了解现实的口碑,具有隐蔽性、伪饰性和内藏性。准确考核干部政德。切实做到四个结合”即现实与历史结合。既要考核干部“现在时”又要考核干部“过去时”既要看干部当下的表现。又要到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了解过去的评价。主流与小节结合。既要看主流,又要看小节,考核干部主流的同时,注重对表现出的非主流因素深入分析和跟踪观察,防止因忽视非主流因素而造成用人失误。圈内与圈外结合。注重把干部的工作与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既要通过上级领导、单位同事、下属职工了解其“八小时内”表现,更要采取民意调查、延伸考核等方式,加强其“八小时外”考核。正向与反向结合。正向测评主要通过正面的评价指标,对干部政德表现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反向调查主要通过反面指标,对干部政德表现情况是否具有某些负面反映进行重点调查。

力求评价标准合理化细化完善政德的考核重点。

考核内容上。辅之对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考核。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政治品德评价标准。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应把政治品德、职业道德作为重中之重。重点考核是否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否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否作风正派、清正廉洁;进一步细化完善职业道德评价标准,重点考核是否爱岗敬业,否勇于担当,否真抓实干、敢于负责、锐意进取;进一步细化完善社会公德评价标准,重点考核是否讲诚信,否讲正义,否讲秩序,否讲形象;进一步细化完善家庭美德评价标准,重点考核是否尊老爱幼、和谐持家、与人为善等。通过细化这些标准和指标,使干部政德考核更加直观准确、易于操作。

力求评价手段体系化探索创新政德的考核办法。

干部政德考核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切实构建起全方位、立体化、多维度的考评体系。及时收集、观察干部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的表现,只有把日常考核、定期考核、专项考核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真正考实考准。要注重日常考核。采取召开联席会议、开展随机访谈、实行量表测试等方式。并建立干部政德考核档案,作为定期考核、专项考核和综合评定的重要参考。要实行定期考核。结合干部年度考核、届中考核,采取述职述德、民主测评、评议定等的方式,对干部政德定期进行考核,并将结果存入干部政德考核档案。要强化专项考核。结合班子换届考核和个别提拔任职考核,按照述职述德—民主测评—个别座谈—民意调查—征求意见—评定归档的步骤,对干部的德进行专门考察评价。根据日常考核、定期考核和专项考核结果,提出干部政德考核综合评定意见。

力求评价效用最大化科学运用政德的考核结果。

对干部政德进行考核。真正起到选对一个人、激励一大片”导向作用。为此。对近三次政德考核等次为“一般”及以下的或一次评定为“较差”及时交流调整;换届考核和个别提拔考核中,目的于更好地选准人、用好人。考核结果的运用上要坚决做到奖罚分明。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届中考核中。对政德考核等次为“一般”及以下的不能作为继续提名或提拔人选。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原则上根据本年度干部政德考核等次确定;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评选对象原则上应从近几次政德考核等次为“优秀”干部中推荐产生。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教育管理的重要依据。通过考德对干部政德状况进行对比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不同教育培养措施,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由相应的管理部门重点教育和结对帮带,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

干部政德关系到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存亡。高度重视干部政德的考核评价。中组部印发《关于加强对干部德的考核意见》对干部政德考核的基本框架进行了制度设计。又具有个体性;既呈现阶段性,党一贯坚持的基本原则。去年底。使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进一步刚性化、具体化。干部政德既具有普遍性。又呈现连续性。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干部政德的考核评价,还需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