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素质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2-05 03:52:00

纪检素质教育经验交流

目前,执法执纪的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但是还应该看到不少方面与新形势的发展和需要存在一定差距。为此,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加强队伍自身建设,自觉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不断适应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需要。

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自己。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纪检监察干部如果不抓紧学习。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因此。每位纪检监察干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真正学懂弄通,掌握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理论素养;要自觉学习政治、历史、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提高自身的业务工作水平;要加强会学、会想、会做、会写、会说的基本功训练,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提高履职的综合能力和素质;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争做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的表率。通过勤奋学习,着眼于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实际问题,应用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工作中,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转化为推动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能力。

一、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

争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表率1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党的思想路线。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灵魂。树立良好作风的关键和根本。因此。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对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和领导干部生活作风等起着支配作用。纪检监察干部要在党的基本理论的指导下。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认识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根据变化了形势和任务,求实创新,开拓进取,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客观实际。要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经济和社会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大胆突破影响发展的观念性障碍和机制性障碍,不断探索反腐倡廉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理念,创造性做好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工作。要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反腐倡廉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查办案件、纠风治乱工作中,突出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努力实现三者的统一。通过加强思想作风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身体力行地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表率。

争做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表率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

工作作风是党在各项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和行为。损坏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心系群众,工作作风建设是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是应当清醒地看到现实生活中有极少数领导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作风不深入、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突出问题。这些不良作风从根本上违背了党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宗旨。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服务人民,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群众观,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时刻摆正自己和人民群众的位置。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方面,都要考虑客观实际、把握客观规律,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表面文章等现象,自觉做到察实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思想感情上,要时刻贴近人民群众,下大力气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克服浮躁情绪,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创造实实在工作业绩,真正解决民生问题。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发扬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定下来的事情要抓紧实施,部署了工作就要督促检查、一抓到底。一些关键的重要的环节,要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抓紧抓好。

争做发扬民主、团结干事的表率3加强领导作风建设。

领导作风是领导干部在领导岗位上所表现出来的领导态度和领导行为。党历来重视领导作风建设。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明确指出:"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环节。因此。认真总结反思这方面的经验教训,维护集中统一。纪检监察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坚持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实行正确集中的重要性。确保民主集中制真正得到贯彻执行。要正确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严格按照规则和程序办事,防止把程序作摆设,把民主当形式。要正确处理好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关系,一切重大问题都要坚持集体讨论作出决策,防止"一言堂"和"家长制"要正确处理好维护班子团结和坚持党性原则的关系,班子内部提倡民主讨论、各抒己见。同时,注意加强经常性的思想沟通,努力形成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的工作氛围,营造人人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工作环境。

争做修身立德、廉洁奉公的表率4加强干部生活作风建设。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常思贪欲之害。做遵守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模范。要始终牢记胡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并把它转化为自己自重的准则、自省的镜子、自警的标尺、自励的目标,推动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争做践行良好风气的表率。要树立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生活中时时处处慎思、慎微、慎独、慎行、慎好,切实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抵御住权力、金钱的诱惑,做修身立德的楷模,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二、努力提高纪检干部的业务素质

1采取多种形式搞好业务培训。

纪检监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很强的工作。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个领域。真正成为纪检监察工作的行家里手。只有加强纪检监察知识业务培训,这就要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不断学习和掌握经济、金融、法律、科技、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因此。接受高层次知识培训,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基层单位的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学习,一些实际问题得到解决。其次,对新进机关的年轻同志,经常举办机关内部业务培训,提高他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再次,根据工作需要,建议上级机关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组织有计划地安排纪检监察干部外出学习,接受教育,更新观念,开阔视野。

2加强组织协调能力。办一个案件、开展一项检查、抓好一项专项治理。关键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提高与部门、个人的沟通协调能力。光靠一个部门的力量是难以奏效的需要方方面面的力量形成合力。纪检监察组织在反腐败斗争中如何发挥组织协调作用?不能光靠对人家发号施令。把事情办好。这就需要纪检监察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

3加强依法行政能力。随着法治化的进程。切实把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作为监督机关更要增强依法行政的观念。要以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为契机。严格依法监察、严格内部管理。纪检监察工作要经得起基层干部和群众用法律来检验。

4加强调查研究的能力。理论是实践的先导。须要有理论上的支持和指导。大量实践表明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纪检监察工作。努力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对策,新形势下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善于总结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深入到重点区域加强对案件的分析和研究,从特点和规律中寻找新的对策措施,不断提高办案技能;要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重大问题的研究。通过理论上的深入研究,不断地以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实践,实践中升华理论,才能不断地有效地提高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综上所述。才能塑造纪检监察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和"可亲、可敬、可信"良好形象。才能适应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只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也只有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建设。开创反腐倡廉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