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幼儿园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09 11:15:00

社区幼儿园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幼儿园地址在我市西城区小区内,占地面积亩,始建于年月,当时投资十八万元盖起了二层小楼,结束了镇有史以来没有学前儿童正规教学场地的历史。

幼儿园是建起来了,教学内容、办学理念是否改革,成了困惑我园的一大心病,先前的农村幼儿教育没有教材,大都是利用小学一年级的课本,除了学习,还是学习,这样孩子在幼儿园就把一年级的课程给学完了,到了一年级,孩子对学习就没了积极性,怎么办?

改革成了刻不容缓的任务,我们先后到漯河商业幼儿园,许昌实验幼儿园,许昌文化幼儿园实习,看他们是如何教学,如何管理的。并积极参加县里组织的幼儿教师培训。高薪聘请郑州幼师学校的学生;文化街幼儿园的老师进行上课指导。还自订了《幼儿园》《幼儿教育》书刊。这些都给我园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是我园迅速成长起来。在教学方面,增加了音乐、律动、舞蹈、科学、道德、自然的教学内容。孩子们在这些新的学科的吸引下。马上由呆板变得活泼;由野蛮变得有知性,有礼貌。孩子的变化使家长高兴、认可,纷纷把孩子送到我园里来。

为了农村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在每人每学期60元的艰苦条件下筹措资金购买了电视机、VCD、电子琴。把北京、天津等国内大的幼儿园的碟子《幼儿园的一天》买了,使老师和学生通过电视教学,教育教学质量有了更高一步的提升。

开门办学也是我园的一大亮点。家长和孩子可以共同坐在教室里听老师上课、讲故事,可以一同画画、搞制作,这不仅让孩子痴迷于讲故事中、课堂上;也让家长津津乐道,起到了双重教育效果。

孩子们走上街头,通过学习的儿歌、舞蹈,庆祝自己的节日,表达喜悦的心情,也得到了家长的赏识。

孩子们走向田野,认识了大自然的花草鸟虫,莺飞燕舞,放飞了心情,学得了教室里学不到的知识。

课堂上老师自制识字卡片、挂图,黑板上图文并茂,老师还利用旧挂历、碟等进行折纸、剪纸、制作等教学,锻炼了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也教育了孩子废物利用,勤俭节约的良好生活方式。

在教学中老师还自编故事、儿歌、小品,把道德、伦理、自救、自然常识、科学常识都融进里面,如“小凳子,你站好,今天我给你洗洗澡,你对我说声谢谢了”“下楼梯,有秩序,你不拥,我不挤,高高兴兴回家去”“大门口,真稀奇,一位叔叔要我去,好孩子跟我走,我给你买个大皮球。对不起,对不起,因为我不认识你,大皮球我家有,我才不会跟你去。”“小小一粒米,来的不容易,吃饭要小心,不要掉饭粒”……

这些都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意义。

如今家长更重视孩子的学前教育,世界各地有志于学前教育的研究人才也越来越多。像意大利的《蒙台梭利》日本《拓能》北京超右脑,还有《珠心算》《九珠算》《指心算》……应运而生。而我园制定适合我园园情的教学方案,吸取其精华,把我国传统经典国学作为学前读物。如《三字经》《弟子规》也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得到家长好评。现在随着社会的进步,党和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市、县、镇各级领导对幼儿教育、安全、卫生……的细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