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构建党员队伍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8 05:00:00

村构建党员队伍经验交流材料

农村党员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直接关系到广大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县适应新的形势,采取“比”、“学”、“赶”、“帮”四大举措,多途径加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比”素质,看本领,严把党员入口关。直接关系到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党员质量的好坏。从党员进口关抓起,比素质、比能力、比致富本领,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真正把一大批文化水平较高、组织能力较强、致富本领较强的农村同志吸纳到农村党的基层组织中来,避免了人情入党”和“近亲繁殖”县以“公开”和“票决”两种方式保障党员、群众对发展党员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从写入党申请书到预备党员转正,坚决遵循“四公开”即公开申请入党人员名单、公开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公开测评入党积极分子表现、公开拟发展的预备党员名单,支部大会对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实行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结果当场公布。通过这种方式,有效避免了把不符合党员条件的人拉入党内、把符合条件的人拒于党外现象的发生。

二、“学”技术,知法律,永葆党员先进性。采取三种方式正确引导农村广大党员学习新技术、新知识,县十分重视农村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熟悉一些基本的法律法规和现行政策,保持农村党员的先进性。一是采取专家上门的方式传授技术。利用农闲时节组织当地农业方面的专家深入全县田间地头和山野村寨,对党员群众进行比较系统的冬训和春训,重点传授农作物生产方面的技术,并注网重“三个结合”即专题讲座与讨论交流相结合、课堂学习与实地观摩相结合、典型引路与自我激励相结合。据统计,全县每年开展此类培训达300多次,受益党员3000多人。通过培训,引导农民将新的科学技术溶入传统农业之中,用先进的理念引导农业生产,从而推进了农业和农村的发展。二是采取网络传播的方式开阔视野。充分发挥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优势,按月指定时间、指定地点发动党员集中收看不同类型的节目,拓宽农村党员视野,调动创业致富的积极性。三是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学习时政。定期举办农村支部书记培训、现代远程教育电脑操作技能培训等培训班,提升农村党员的业务技能,为建设社会义义新农村服务。

三、“赶”先进,争星级,激发党员积极性。不断完善农村党员评价激励机制,每年年终坚持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员,以此调动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正确引导形成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良好风气,激发广大党员的新农村建设主体意识。同时,还开展了“星级党员之家”评选活动。对家庭关系和睦、勤劳肯干,能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党员家庭授予“星级党员之家”牌匾,充分肯定其榜样作用,在广大农村党员中形成了浓厚的争先创优氛围,进一步调动了全体党员群众踊跃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

四、“帮”特困,送政策,体现党的优越性。认真落实“一大制度”和“三大政策”,充分体现党组织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落实“一大制度”,即落实结对帮扶和定期走访制度。对农村特困党员,由组织部门登记造册,每名国家干部联系一个特困党员,实施“一对一”帮扶,为其传授致富门路,带领他们走出困境。逢年过节,还由党组织出面组织捐助钱物,走访慰问,为特困党员送去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一对一”帮扶还纳入了干部的岗位责任制考核,只有结对帮扶对象彻底摆脱贫困后,才能在组织部门逐一销号。落实“三大政策”,一是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对确属生活水平低下、无劳动技能、无生活来源、年老体弱的特困党员,及时办理相关手续为其落实城镇低保政策;二是落实大病救助政策,对部分因病致贫和困贫不能治病的困难党员,帮助落实大病救助政策;三是落实再就业优惠政策,对部分自谋职业的下岗困难党员,及时为其落实税费减免、小额货款支持等再就业优惠政策,帮助其早日脱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