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机关民主创建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9-25 09:55:00

县机关民主创建经验交流材料

县级机关共有4000多名党员,较之往年呈现出人数多、年龄轻、学历层次高、民主意识浓的特点,针对这一现状,县坚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加强机关民主建设,大力推行“党群议事会”、“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党内公推直选”三大机制,不断探索扩大党内民主的方式和途径,尊重党员群众的主体地位,真正维护广大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一、推行党群议事会制度。县级机关党群议事会成员由党员代表和一般工作人员代表组成,其中党员代表占成员数的80%左右,一般工作人员代表占成员数的20%左右。通过“六步法”进行议事,即收集意见,确立议题—→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召开会议,民主议政—→汇报方案,形成决议—→实行公示,反馈结果—→督促落实,及时总结。到目前为止,全县76个县级机关党群议事会先后向所在党组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240多条,吸纳工作方案170多项,为党员群众兴办各类实事120多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0多起,增强了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融洽了党群关系。

二、推行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制度。县级机关网党组每次召开会议前,将会议主要议题、时间、地点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并通过相关程序,选择1-3名党员参加党组会议的旁听。会议过程中,给每位旁听党员一定的时间发言,集中阐述各自的建议、意见。对旁听党员反映的重大问题和提出的重要建议、意见,党组在办理时限结束前将办理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给旁听党员。目前,这一旁听制度已在全县76个机关全面推行,参加旁听的党员550多人次,共召开有党员旁听的会议260多个,讨论各类议题540多个。机关党员旁听党组会议制度,拓宽了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党内监督的渠道,确保了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可行性。

三、推行党内公推直选制度。推行机关专职副书记公推直选制度,建立健全以“自下而上”为基础,“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候选人提名制度,使党内提名更大程度地聚合民意。采用“见面活动、竞选演说、责任承诺、接受质询”等竞选规则和程序,鼓励广大党员同志通过参加竞选,走上机关党组织领导岗位。通过公推直选,符合条件的27位专职副书记走马上任。他们平均年龄28.5岁,其中,研究生学历3人,本科学历21人,女性副书记5名。公推直选让一批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年轻有为、热心党务的同志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