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书记工作经验范例

时间:2022-09-07 08:51:00

做好书记工作经验范例

发展地方经济社会,乡镇党委书记主要承担三方面的职责:一是全面负责党的建设。三是维护一方稳定平安。其执政能力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本乡镇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深连着当地百姓的衣食住行。如何当好一个让组织放心、干部信任、群众满意的乡镇党委书记,每位现任者必须深思并付诸实践的重大课题。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乡镇党委书记,除了讲政治、揽全局、搞团结、勤学习、带班子、建队伍、守清廉、弘民主等基本功上不断锤炼和完善自己外,还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在思路上下功夫。

思路决定出路,决策决定成败要在理思路上下功夫思路决定出路。思路清了,方向明了,步子才稳,发展才快。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其工作思路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影响着整个乡镇的发展战略,如果作为乡镇“一把手”的党委书记都思路不清,工作重点不突出,其它班子成员和乡镇干部在工作中就可能不知所措,没有了方向和工作重心。因此,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根据乡情,结合现行政策和上级要求,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重点。只有这样,才能根据工作的轻重缓急统筹兼顾、妥善安排,从容应对,也只有这样,整个乡镇的工作才能做到重点突出,全面推进。

(一)、理清紧跟县委总体发展的思路。年初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县委明确提出了建设湘南城乡一体化先行区的发展方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千方百计使各项工作加力提速,千方百计以抓大机遇促大跨越,千方百计以抓大项目促大发展”,如何使辖区内的各块工作跟上县委的步子,对于乡镇来说,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必须理清这一事关全局的发展思路。

(二)、要理清本乡镇的发展思路。首先,要深入剖析乡情。到一个乡镇任职,就要对该乡镇的历史文化、社会经济、资源环境、基层组织、民风民俗、干群关系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精准地剖析优劣态势,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正确决策。其次,要抓好目标定位。通过对乡情社情的精准剖析之后,要召集班子成员、干群代表共同研究对全乡工作尤其是基础设施、文化教育、农村发展等方面提出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并把它贯通于乡村干部、人民群众之中,以形成上下同欲,合力攻关的共同愿望。再次,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现实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思想认真作好本乡镇具要有前瞻性、责任感和连续性的发展规划。第四,组织班子成员、干部职工共同认真研究,提炼出本届党委政府的执政理念、工作思路和运行机制,制定出既利于执行,又能推动工作的考核制度。就广发乡而言,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保平安、调结构、甩重管、惠民生、强队伍”的工作思路、创先争优活动“四个二”主题活动、文化广发建设“八个一”主题活动和“十二五”时期“321”的总体构想,并大力度组织实施,工业企业逐步得到依法规范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人口计生实现甩重进类,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明显改善,社会大局保持基本稳定,取得了预期效果。

(三)、理委书记自身的工作思路。党委书记的基本工作职责是把方向、揽全局、出主意、用干部。农业农村工作千头万绪、千变万化,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如此复杂局面,如何处变不惊,应对自如,这是对其驾驭全局和复杂局面能力的综合考验。随时保持清醒的头脑,明确自身工作职责,要从纷繁复杂的具体事务中摆脱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管大事、抓大事、科学统筹人力资源上。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如何领悟和践行这一指示精神,关键就在于个人。

二、要在抓大事上下功夫。

“工作大气魄,实践大手笔”,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以大创新的思维,树立大发展的理念,在抓大事、管大事上下功夫。

(一)、抓好大项目。要树立抓大项目就是抓大发展的理念,千方百计争取大项目的实施。

(二)、抓好惠民、富民工程。民生大于天,关注民生是乡镇党委书记的天责。坚持以“政府引导、部门帮扶、农户主体、产业支撑、效益为主、环境改善”为原则的生态文明家园建设是一项惠民、富民工程。

三、在壮胆识上下功夫

作为一名乡镇党委书记面对绝佳的发展机遇,要及时猎取机会,把握主动权,就必须在胆识上下功夫。

(一)、要有壮胆识的资本。有“敢”的精神,并不等于就能“敢为”,不掌握“敢”的科学内涵,那就是“蛮”。因此,乡镇党委书记要真正敢为,就必须加强方方面面的刻苦学习,特别是在政治素养上、理论功底上、法律法规上、业务工作上要强于班子、强于干部,唯有如此,才能在工作实践中找到自己的声音,才能正确把握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准确领悟上级的指示精神,透彻了解本乡镇的实际情况,搞清楚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关键节点,进而通盘筹划,整体协调,从而获取壮胆识的资本。

(二)、要有壮胆识的方法。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到广发仅十个月就踏遍了广发每一条渠道和每一个自然村,并且在绝大多数自然村主持召开了党员组长、群众代表座谈会,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动手绘制了广发乡水系分布示意图、广发乡自然村分布示意图。乡镇党委书记要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摆脱事务性工作,迈开双脚,到村组农户家中做艰苦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亲自解剖麻雀;透析问题的根源,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探求其本质和发展规律,从而得出正确的结论,如此,才能放胆去干、去闯。

(三)、要有壮胆识的底气。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走群众路线,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是我们党克敌致胜的一大法宝。作为乡镇党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时刻关心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处处支持群众发展,虚心听取群众批评意见;要随时保持人民群众本色,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办事公开公平公正,决策不离民主民意,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凡事围绕群众利益作决策就会得到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有壮胆识的最大底气。就广发而言,面对各种矛盾纠纷隐患、突发群体性事件,我始终坚持重心下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并创造性地提出了大调解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亲临一线、敢于担当、果断决策,成功处置了新儒峰与乌竹头毁井纠纷、大塘与大村葬坟纠纷,周密组织实施上坪里井水恢复重建,确保了整个区域平安稳定和群众满意度提升。

四、要在执行力上下功夫

执行比什么都重要。对多数乡镇而言,并不缺乏制度、策略,真正面临的最大危机是执行力的严重缺失。就其根源,是制度残缺所致,中国现行的“压力型体制”,使乡镇处在压力的最未端,繁重的工作任务,诸多的一票否决,使乡镇干部承受着极大的压力,所有任务只能分解到乡村干部的头上,这势必会引起矛盾和冲突。一方面,乡镇把任务分解之后总希望干部能立即执行,速见实效;另一方面,乡村干部认为任务太多、压力太大,加上工作的分工、干部的能力、工作的条件等等因素,干部自然兹生出不公情结,部份人在工作中表现出软磨硬泡的怠工行为。这是谁都不愿看到,也不想碰到,但又必须面对的棘手问题。“将帅无能,累死三军”,这是对乡镇党委书记驾驭全局能力的重大考验。作为领导者,行为比语言更重要,提高乡村干部执行力的有效办法首先是书记必须团结班子、带好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其次是激励人心、凝聚合力,打造团队,只要激活大家的希望和梦想,就会创造奇迹。面对广发乡村级组织创先争优意识不强、工作执行能力较差的问题,我善于在机制创新中寻求突破、推动工作,如人口计生工作推行村“五大头”“3选1”季度考核制度、乡村干部综合绩效考评“四个挂钩”工作机制、林权制度改革“四定两包三结合”考核制度,并且一以贯之督查督办,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对于影响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属于通过解剖麻雀找准症结,牵头组织实施。如烤烟生产扩面,因土地流转费分担比例不明一直难以推进,我在调研基础上提出了完善烟税分成体制。激发合作社扩面内在冲动,扩面任务由600亩增加到近3000亩,2011年有望实现烟叶收购烟税收入翻番目标;文化综合楼建设因价格差异已推迟两年实施,我通过多次组织协调,以低于预算162元的价格与业主达成协议,确保了工程的顺利动工。

五、在出实效上下功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我们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是党委工作的生命之源。而检验我们工作的标准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因此,乡镇党委书记要把工作实效看作第一任务,把为民谋利看作天大责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做细做实各项惠民工作。自加压力,抢抓机遇,发扬“跳起来摘桃子”的精神,按照“有多少事就找多少钱来办”的工作思路,努力创造条件,逐步造就农村服务城市,满足城市需求来达到以城带乡发展,最后实现共同发展的目的,全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