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课稿参考资料

时间:2022-08-31 09:02:00

说课稿参考资料

第二课多变的价格

一、影响价格的因素

各位老师,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初中思想品德第二第课第一框框《影响价格的因素》。

一、本课地位

本课在全书中占有重要地位。

本章从分析影响价格的因素和价格变动对生活、生产的影响两个角度入手,让学生初步认识市场形成价格,价格反过来影响市场、引导市场的辩证关系,让学生通过感受市场、价格、生活、生产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影响,认识价值规律及其作用等经济现象、经济规律。本章分为2个框题

第一框、影响价格的因素

第二框、价格变动的影响

二、新课标要求

归纳影响价格变化的因素,理解价格变动的意义,认清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评价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变化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三、依据教学大纲的规定,根据教材的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本人的教学经验,确定本课的教学目标如下:

1、知识目标

识记:卖方市场和买方市场;影响价格的因素;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

理解:供求关系对价格变动的影响;商品价格与价值的关系;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2、能力目标

培养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应用基本原理分析现实问题的能力。提高参与经济生活的水平。

3、思想觉悟:

提高参与经济生活的水平,培养自主性和独立精神;学习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和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表现形式,激发学生努力学习,尊重他人劳动的精神

四、为完成以上教学目标,进一步培养学生的能力,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根据教材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本课的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

教学重点:供求和价格的关系;商品价格与价值的关系;价值规律的基本内容和表现形式

教学难点: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商品价值量与劳动生产率的关系

下面阐述确立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的依据:

从理论上讲,我国正在进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社会经济蓬勃发展,但各种经济矛盾,尤其是现阶段的物价上涨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不断出现,要让人民明白这些社会经济发展进程中必然出现的矛盾,以及正确解决这些矛盾冲突的办法。要实现这个目标,就一定要加强相关理论教育,应该让学生明确有关的经济问题。

从实践上讲,学生也是经济生活中的一个部分,在日常消费行为中也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消费问题。如何让他们明白经济发展中矛盾与冲突,以及一些分析方法尤为重要

五、教学重难点突破方法:

1、理论引导。通过讲述有关的法律知识和对典型案例的分析,让学生在理论上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2、实践锻炼。通过让学生模拟现实生活中具体的消费现象,使学生感性的了解作为消费者享有的权益和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方法。

六、依据以上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从教材和学生的实际出发,我对本课的设计如下:

首先,遵循教育原则,必须了解教育对象。根据初中学生的认知能力、身心特点,我运用不同的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

从认知能力上看,初中学生的抽象思维日益占主要地位,但是,初中学生的思维能力还有局限性,进行抽象思维往往还需要具体形象作支柱,独立思考时容易出现片面性,因此,在讲述本课时,我应用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相结合的原则,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

从身心特点上看,初中学生的积极情感在学习和交往中逐步发展。但由于知识和经验不足,他们容易接受一些消极影响。为此,在教学过程中,我应用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相结合、面向全体与因材施教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的原则。

最后,运用多种方式创设情境,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

七、具体的教学设计:

(1)导入新课:让学生举例和思考:通过不同品牌的商品的不同价格和同一品牌商品在不同的时期的不同价格,你发现了什么?通过现实生活中的例子激发学生兴趣。

(2)讲授新课:结合课本事例以及教材中“名词点击”、“专家点评”、“相关链接”等板块资料,加深对教材内容的讲解。

(3)相关练习: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

(4)总结全课:供求影响价格,价值决定价格,从而总结出价值规律的内容及其表现形式。我们用一个图表来表示这些复杂的关系。

八、遵循目的性原则,反馈性原则和学以致用性原则,针对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为巩固基础知识,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培养学生能力,我设计了本课的课后练习:什么是劳动生产率呢?它对生产有什么影响?。

九、教学手段:多媒体

运用多媒体教学可以充分活跃课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十、最后,为了对本课的知识结构有所概括和总结,突出教学目标、教学重点和教学难点,我设计了板书设计如下:

第二课多变的价格

一、影响价格的因素

(一)、供求影响价格

影响因素。气候、时间、地域、生产、宗教信仰、习俗等——通过供求影响价格。

供不应求——卖方市场

结果:

供过于求——买方市场

(二)价值决定价格

(1)、价值与价格的关系:价值是价格的基础;价格是价值的货币表现

(2)、商品的价值量由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