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范例3篇

时间:2022-08-03 08:51:00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经验交流范例3篇

《一》县财政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议之后,县财政局党组按照县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安排部署,及早动手,精心谋划,坚持“四个突出”,精心策划学习实践活动。

一、突出学习调研,坚持科学理财。紧扣扩大内需、保增长、促发展的目标,深化“讲科学、求规范、重创新、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全县财政事业的又快又好发展。一是努力践行“聚财为民”的理财宗旨,切实明确活动主题。广泛宣传动员,多方征求意见,以“创新管理机制,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构建公共财政民生财政”为活动主题,围绕创新财政体制、保障改善民生、提高机关效能“三个重点”,努力创建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新机制、公平透明的财政分配新机制、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机制“三大机制”,着力强化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三个服务”,科学制定学习实践方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二是强化争先创优意识,积极谋化发展思路。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刻分析制约我县财政发展的困难因素,树立争先创优意识,围绕如何建立科学规范的财政管理新机制、公平透明的财政分配新机制、廉洁高效的机关运行新机制开展大讨论活动,制定适合我县财政发展的工作思路。三是立足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准确把握上级财政扶持重点,认真做好相关基础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论证、筛选和申报工作,努力争取农村民生工程、生态建设工程、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方面的项目资金,为全县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和服务。

二、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科学理财。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财政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开创全县财政工作新局面。一是抓载体,查找问题根源。坚持开门搞实践,通过发放意见征求函、开展问卷调查以及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三带三问”民情调研(即带着笔记、带着感情、带着问题)等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建立班子成员联系代表制度,邀请政协委员、民营企业代表、离退休老干部代表、人民教师、基层干部等代表,召开座谈会,面对面交流,分析当前财政改革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纳意见,不断理清发展思路,提高财政综合保障能力,推进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和谐理财进程。二是抓整改,解决突出问题。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创新管理机制,服务发展大局,努力构建公共财政、民生财政”这一主题,深入开展“五查五看”活动,查找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促进科学发展、改进工作作风及财政职能发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形成个人分析材料,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对个人分析材料进行评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评批,找准问题,挖掘根源,明确方向,达到统一思想、增强团结、明确方向、形成共识的目标。三是抓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在整改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双诺整推”活动,按照即知即改、近期整改、事关长远、向群众解释说明,局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普通党员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分析查找出的问题要通过新闻媒体、网站、公示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承诺,明确责任、整改措施、目标和时限要求。当前主要做好“一册明、一折统”明白册发放过程中群众来信反映的补助资金发放问题,对于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调查,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动科学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县委“五条原则、六个突破”的工作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按照“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抓改革、促民生”的要求,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强化税收征管,优化支出结构,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管,努力提高财政运行质量,为促进全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一是在支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牢固树立抓经济就是抓财源、抓财源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把财源建设真正落实到具体的产业、企业、项目、工程上,着力培育经济增长点和财源增收点。持续推进果菜草畜产业开发,不断扩大基地规模,推进提质增效,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夯实基础财源;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立足优势农产品资源,积极建办一批精深加工型、出口创汇型龙头企业,特别是多方创造条件,支持雨润集团3000万只肉鸡屠宰加工生产线建设,积极扶持恒兴果汁等骨干企业新上项目,扩大规模,提高加工增值能力,快速提高工业对财政的贡献率;着力创优发展环境,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放手发展民营经济,培育形成一批非公经济活跃区,千方百计扩大税源覆盖面,增加税收比重,形成财源支撑。二是在抓好财政收入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加强征管、堵塞漏洞、惩治腐败、清缴欠税”的方针,依法治税,强化征管,充分挖掘财政增收潜力。加强国、地、财、库四家的联系和沟通,强化重点税源监控,加强零星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逃、骗税行为,切实整顿和规范税收秩序。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收入目标考核机制,创新征管方法,确保收入增长。三是在改善民生上取得突破。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按照构建公共财政的要求,在保工资、保运转、保稳定、保重点建设项目的基础上,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财力向改善民生倾斜、向社会薄弱环节倾斜,着力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医疗卫生、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公共财政的覆盖范围。

四、突出机制创新,提升管理水平。一是继续推进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改革。坚持以票管收,做到源头控收;加大稽查力度,切实解决部分单位非税收入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快政府非税收入管理信息系统和收入征管体制建设,落实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网络公示制度,促进非税收入规范化管理;建立激励机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确保非税收入全面完成。二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收付改革。按照中央、省、市要求,制定我县财政国库集中收付操作规范,实现收入及时足额按规定级次直接缴入国库和预算外财政专户,支出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拨付到用款单位和供应商,建立以直接支付为主,授权支付为辅的支出管理体系。三是进一步完善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加强经常性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问题。加大会计监督和服务力度,组织开展《会计法》执法检查,不断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强化财政投资绩效评审工作,切实提高财政评审水平。加强财政采购行为管理,坚定不移地扩大政府采购范围,努力降低采购成本。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明确管理责任,加强日常检查,探索建立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的新机制。四是以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提升财政干部队伍素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创新培训方法和手段,加快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竞争上岗制度和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等,努力做到用事业成就人才,用环境凝聚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不断提高财政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

《二》县教育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以来,县教育局党组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着重从三个方面精心谋划学习实践活动。

突出一个“深”字抓学习。明确学习内容,制定和落实学习培训计划,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有关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和重要讲话,学习省、市委和县委全委(扩大)会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精神。一是理论学习深入。采取个人自学、集体研讨、专家报告、专题辅导、网络交流等形式,加强党员干部理论学习。严格落实学习纪律,建立学习考勤、补课等制度,切实做到保证学习时间、保证学习质量。二是调查研究深入。围绕影响和制约教育工作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局班子成员每人明确一个课题,深入学校进行调研,并形成书面调研报告,归纳梳理制约我县教育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三是思想解放深入。深入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家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分析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深究影响教育科学发展的新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和教师为教育改革建言献计、为教育发展出谋划策的热情,以全员大学习促进思想大解放,以思想大解放引领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突出一个“真”字抓查摆。坚持自查为主,集中查找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查找党员干部对科学发展观不学、不懂、不信的问题,查找缺乏主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意识问题,查找教育工作中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通过上级点、群众提、自己找、相互评等多种形式,真正把问题找出来。一是真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围绕“践行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正面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主,进行真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肯定对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解决个人和班子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二是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报告。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找准存在问题,深刻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具有较高水准的分析检查报告,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三是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建议。邀请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教师代表等方面的代表以及机关干部职工进行评议,并对照群众评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突出一个“实”字抓整改。一是整改方案切实可行。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制定具有操作性、实用性的整改落实方案,做到“三明确一承诺”,即: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及责任人。整改落实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进行公布,进行公开承诺并认真履诺。二是整改措施注重实效。把整改措施落实到推进教育发展和改善教育民生的工作实践中,做到具体化、目标化、责任化。以实施文明校园创建等“四大工程”和职教中心迁建等“三大项目”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切实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的重大问题、党员群众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措施,靠实责任,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是完善机制注重实际。从促进科学发展的需要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结合教育发展现状,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努力解决制度缺失和体制障碍等现实问题,着力构建促进教育科学发展和实际管用的体制机制,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步伐和人民群众的实际需求。

《三》县街道党工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交流材料

县街道党工委是全县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全县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启动以来,街道党工委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试点创特色,工作求突破”的总体要求,立足工作实际,注重改革创新,突出实践特色,从创新发展理念、提高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推动科学发展等方面,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是突出“六学”抓学习。党工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培训计划,扎实开展领导带头学、集中培训学、专题辅导学、讨论交流学、典型带动学、结合实际学等“六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中央领导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目前已组织集体学习3场次,举办专题辅导讲座2期,召开学习讨论会1次,党员干部人均记写学习笔记3000字以上,写心得体会1篇。

二是立足“三问”搞调研。针对新时期街道社区工作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问计基层群众,共谋科学发展”调研活动,突出“三问”,一问如何建设平安文明和谐的新型社区;二问如何增强社区服务功能;三问如何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和谐社区建设。要求全体党员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社区科学发展的现实问题,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机关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有质量、有见解的调研报告。通过“三问”,推动街道社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三是开展“四百”察民情。坚持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集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难、暖百家心的“四百”走访活动,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及在职党员每人走访居民群众20—30户,开展“四访四问”,即:访家庭成员,问存在的生活困难与要求;访经济收入,问今后打算与发展计划;访社情民意,问社区工作的意见与建议;访党员状况,问党员作用的发挥情况。了解社情民意和居民呼声,解决居民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通过“四百”走访活动,实现社情民意早知道,发现问题早解决。

四是坚持“五查”找问题。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全体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扎实开展“五查”活动。即:一查思想观念是否适应科学发展的形势;二查工作思路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三查服务能力能否满足居民群众的需要;四查工作方法是否切合实际、科学管用;五查工作作风是否有利于街道社区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求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敢于正视问题,严于解剖自己,做到查摆剖析不回避矛盾、不避重就轻,明确努力方向,自觉做好整改。

五是围绕“六民”解难题。把为居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作为民办事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实施“六民工程”,集中解决民计民生问题。一是“帮民”。深入开展“五帮五送”活动,即:帮思想、帮就业、帮资金、帮致富、帮解困,送政策、送信息、送项目、送技能、送温暖,集中解决辖区居民实际困难和问题。二是“惠民”。用足用活党在城市街道社区的各项惠民政策,积极为居民群众谋福祉,把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三是“安民”。以平安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法制宣传,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落实“三防四控”措施,集中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四是“便民”。对现有三个社区服务阵地进行改造,设立服务大厅,设置计生户政、民政低保、劳动就业、残困救助、民调信访等便民服务窗口,公开服务项目和内容,实行“一站式”办公和“一门式”服务,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五是“育民”。修订完善《市民公约》,制定文明社区、文明小区、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方案,教育引导居民学政策、学法律、学技术,提高居民综合素质。六是“乐民”。组建街道社区文化活动协会,聚合壮大社区文化活动队伍,开展“晨舞晚练”活动,带动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引导居民树立乐观、健康、向上的思想情趣,共建文明和谐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