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四化管理经验文稿

时间:2022-07-14 06:21:00

交通四化管理经验文稿

为规范行业管理,提高管理效能,推进交通行业管理科学化和现代化,提升交通行业的整体形象,交通局在全行业全面推行交通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集约化和人本化。

一、四化管理的主要内容

交通四化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其各要素之间各自独立,又相互联系,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其中,标准化是依据,是四化管理的基础;规范化是方式,体现了管理中的程序流程;集约化是手段,体现了管理中的统一高效;人本化是核心,是管理的目的和最高境界。实施交通四化管理就是要实现交通行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一)标准化管理。标准化管理是指在交通管理实践

中,通过制定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规范,以获得最佳管理秩序和管理效益的过程。按照用途划分,标准可分为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四化管理中强调的是管理标准,及为管理工作服务的工作标准和服务标准。

(二)规范化管理。规范化管理是指根据本系统、本

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工作需要,按照“团队精干化、职责清晰化、业务程序化、管理数据化、形象统一化”的要求,科学合理地制定本系统、本单位、本部门的外观展示、基本制度以及各类管理事物的作业流程(包括各类报表、图表、CI规范等等),以形成统一、规范和相对稳定的管理体系,通过对该体系的实施和不断完善,实现管理过程的井然有序、协调高效。

(三)集约化管理。集约化管理是指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优化要素和资源配置,以单位的人力、物力、财力投入,获取最大的管理效益。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加强集约化管理,实现行业集中统一、步调一致、政令畅通、高效管理,提升行业的行政执行力,获得行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实现交通科学发展。

(四)人本化管理。人本化管理是指积极促进管理目标人本化、管理过程和服务方式人性化,从而最大限度的激发干部职工积极进取的主观潜能、提高公众满意度和交通公信力的管理方式。突出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就是要尊重人,爱护人,关心人,为每一个人创造充分发挥其才能的条件,使其在一种和谐的环境中尽其所能,并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二、实施四化管理的方法步骤

(一)制定标准规范。一是制定管理标准。按照管理业务和管理程序,进行工作任务分解,定岗定责定标准。二是规范工作流程。按照规范化管理的要求,对工作流程进行整理归纳,补充完善,形成较为完备的工作流程体系。

(二)搞好试点。以机关内部管理、安全管理、驾培管理为试点项目,边试点,边实施,边完善。

(三)学习培训。对单位负责人及具体负责四化管理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主要采取外出参观学习和办培训班的形式进行,提高组织和落实四化管理工作的能力。

(四)组织实施。建立四化管理的各种标准规范、操作程序和制度体系后,在抓好试点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将四化管理延伸到行业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部门,在全市交通行业逐步全面推广实施四化管理。

(五)强化考核。根据四化管理的指标体系,建立四化管理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单位各部门实施四化管理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量化打分,评出等次,并评出示范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三、注重搞好结合

(一)把实施交通四化管理与创建文明行业结合起来,不断拓展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域,提高创建工作成效。

(二)把实施交通四化管理与交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四化管理纳入交通文化研究和应用范畴。准确把握交通四化与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和物质文化的关系,努力形成富有特色的交通管理文化,赋予交通文化更加丰富的内涵,提高交通四化管理的成效,打造交通文化品牌。

(三)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既尊重并延续以前行之有效的工作标准、管理制度和管理模式,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做到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

(四)坚持全面发动与典型示范相结合,既在面上全面推开,又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务求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