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校风建设经验文稿

时间:2022-07-11 11:20:00

中学校风建设经验文稿

良好的校风犹如春风,虽然无形却能吹绽桃李,芬芳校园;犹如秋风,清爽宜人,催熟果实。它是任何生硬的规章制度所不能代替的。正是认识到了校风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的特殊作用,几年来我们特别重视校风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同时也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有了更深的体会。

一、以身作则树正气,好干部赢来好教风

俗语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带好一支教师队伍,并非想在心头,写在纸上,挂在嘴上就可以做到;也决非靠单纯的权威、命令可以达到目的,而是要靠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来示范、带动和引领。为了消除领导干部“说多做少”的不良风气,树立和弘扬“工作第一,学生第一”的教风,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在工作中必须做教师的表率。

1.做教学的表率。领导干部承担教学任务,并努力取得优异成绩是做好管理工作最具有号召力的方式。因此,我校的每一个领导干部都承担了教学任务,同其他教师一样参与教学成绩的考核,促使领导干部在做好分管工作的同时,想方设法提高教学成绩。尤其是在学校组织期中期末考试的过程中,学校干部同其他教师一起认真阅卷,仔细统分,不搞特殊。这样,他们在教学管理中就敢于说“向我看齐”,就敢于向不良的工作作风和现象说“不”。老师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表现在行动上就有了干劲,也就不再发“站着说话不怕腰疼”之类的牢骚。大家都把精力用在教学上,为提高教学质量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积蓄了力量。

2.做教研的表率。我们根据干部的学科专长,将干部挂靠学科教研组。每周至少走进课堂两节次进行听课评课,为同学科教师上一次示范课,同老师们一样参加教学比武和达标课活动。我们就是通过“讲课、听课、评课”这三个关键的教研环节,不走形式,不摆花架子,引导、督促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带头教研,做教学研究的骨干,老师们的榜样,为教学研究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3.做管理的表率。由于我校实行寄宿制,1200余名学生吃住在学校,加大了管理工作的难度和班主任的工作负荷。为此,学校根据干部所教年级,让干部与三至四个班级结对子,指导、帮助班主任加强学生管理工作。他们早来晚走,在宿舍、餐厅嘘寒问暖,在楼道、门口等人群容易聚集的地方值班巡查、督促指导,放学后还要到校园周边的路口值班,为学生安全回家保驾护航。特别是在有风雨雾雪等恶劣天气的时候,领导干部更是比班主任到校早离校晚。他们一心扑在学生管理工作上,为创造良好的校园秩序付出了很多辛劳,给班主任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

正是有这样一支乐于奉献、善于在各方面为教师做出表率的干部队伍,在教师心目中树立起有办法、有能力、肯务实的内行形象,从而产生了信任和尊重,并乐于服从管理。这样就带出了一批精于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学骨干,一批能承担重任、无怨无悔的班主任,形成了以工作为重,上下齐心,正气浓郁的教风。

二、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好习惯变成好学风

学生是体现校风的主体,学风是校风的反映。为了形成优良的学风,我们本着“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的原则,将“扫天下”的理想教育和“扫一屋”的习惯教育相结合,努力培育积极向上、勤勉踏实的学风:

1.让理想成为指引学生前进的航灯。我们通过思品课,引导学生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成才观;通过“未来的我”、“我的遐想”、“当我白发苍苍的时候”等作文课引导学生规划自己的未来;利用重大节庆日,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系列活动,如在“五四”青年节举办《做一个新时代的好少年》手抄报展览,国庆节举行“二十年后的国庆节”征文评比等,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引导他们畅想未来;结合时事,开展国情教育,如“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成功后,举办了“在另一个星球上”的主题演讲会,引导学生关心国家大事,弘扬民族自信心;适时开展“未来属于我们”以及“信仰、信念”等主题教育,激发学生对未来的责任感;举行“理想、空想、幻想”、“理想——奋斗”等主题辩论会,引导学生抒发为未来而拼搏的豪情,把理想前途教育同学习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些活动,学生言谈笔论,触动了心灵,激发了情怀,使他们树立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相连的理想,为形成良好学风奠定了思想基础。

2.让榜样在学生身边闪光。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通过树正面典型、寻找学生中的亮点,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激发学生奋发向上的动力。学校创设了一项传统而经典的教育方式,即在每次升旗仪式结束后,就安排一个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无论多么忙,校长总会在庄严的升旗台上为上周涌现出来的获得学校“好行为奖”、“进步快奖”、“责任心奖”等奖项的同学颂读根据他们的事迹编成的颁奖词,并为他们颁发小奖品。那些获奖的同学因自己的努力获得光荣与快乐而感到激动无比,台下的同学那羡慕的眼光里也分明折射出自己不甘落后、跃跃欲试的激情。

不仅如此,我们还在每学期举行德智体美劳等“十佳标兵”评选活动,并将“十佳标兵”的照片、当选理由张贴在宣传栏内。颁奖情景和先进事迹深深地印在每一个学生的心里,鼓舞着他们为进步而拼搏,为光荣而努力。

我们还要求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经常结合学生中出现的好人好事,进行就事论理,使学生思想洞开,着眼未来,从现在做起,在新的起跑线上向远大目标飞奔,让学生的生命之火为崇高理想而燃烧。

3.让习惯成就学生的未来。

培养良好的习惯让学生终生受益是我们的最终目的。

在培养学习习惯上,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辅导、召开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方式,从书写、计算、审题等最基本的细节入手,严格要求,反复训练,逐步使学生具备认真、细心、审慎的优良素质,帮助他们消除自身那些影响提高学习成绩的消极因素。

在培养生活习惯上,把辅导员工作延伸到学生宿舍和餐厅,从学生的饮食起居、内务整理、个人卫生等小事抓起,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帮助他们学会生活,为安心学习、愉悦学习扫除障碍。

在培养行为习惯上,首先是通过正面引导,让学生认识到好习惯的养成源自于平时一点一滴的积累;其次是引导学生对存在的诸如迷恋游戏、网吧、说脏话等不良行为进行反思,使学生深刻认识到“千里长堤,溃于蚁穴”的危害性;学校还成立了多个“纠风小组”,由团委组织管理,轮流在校园内巡查值班,及时记录和制止不良现象和行为。

细节往往是整体的亮点。我们就是从学生举手投足、一言一行、读书写字等看似细枝末节的小事抓好落实,即把学校的要求变成学生的意识,把学生的意识变成行动,把行动变成良好的习惯,把良好的习惯发扬成传统,进而形成了积极向上、勤勉踏实的优良学风。

三、比、学、帮、超,高素质带出好班风

班主任的作风就是班风的直接体现,班风的好坏与班主任息息相关。我们在班主任中开展了“比、学、帮、超”活动,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整体素质,以此推动班风建设。

比:将班级的各项工作进行量化考核,每周公布一次。通过比较,促使班主任对照别人的优势,查找自己的不足;根据自己的不足,调整管理方式和策略。

学:举行班主任工作研讨会,介绍先进经验,推广先进做法,探讨破解新问题的方法和对策;举办假期培训,提高班主任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管理班级的水平;安排班主任外出参观学习,借它山之石以攻玉。

帮:在班主任配备上,我们从多角度考虑,按照“优势互补”原则,合理搭配合作班级的班主任。工作态度端正的与稍差的搭配,年龄偏大的与年轻有朝气的搭配,性格稳重的与脾气急躁的搭配,能力强的与能力稍弱的搭配等,达到优势互补和互相帮助、相互促进的目的。

超:在比、学、帮的基础上开展有序竞争。每周将量化考核位于年级前三名班级的班主任通报表扬,提高班主任待遇并适当拉大差距,褒扬先进,激励后进超先进。好将军带出好士兵。班主任的能力和素质提高了,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竞争氛围浓厚了,优良的班风也就形成了。

我们通过锻造一支作风踏实干练、富于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干部队伍,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带出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具有拼搏精神的教师队伍。两支队伍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孕育出“大局为重,工作第一”的好教风;通过营造健康文明、安全和谐、奋发上进、生动活泼的治学环境,引导学生形成了志存高远、热爱学习、自强不息、全面发展的好学风好班风。“三风”如雨,飘洒在校园的角角落落,滋润着一颗颗渴求知识的心灵;“三风”劲吹,众人划桨,中心中学这艘大船正扬起前进的风帆,载着众学子驶向理想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