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开竞赛铸品牌优质服务上台阶

时间:2022-07-09 03:30:00

展开竞赛铸品牌优质服务上台阶

办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载体,去年以来。严格依照“规范、精细、严密”要求,创新服务方式,打造服务品牌,全县办公室系统的工作水平上了新台阶,被评为省党委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先进单位。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保障到位,领导重视抓得紧。一是成立专抓机构。在县委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县成立了全县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任组长,县政府办主任、县委办第一副主任任副组长,两办班子成员为成员,明确县委办一名副主任和政工室专抓,并加挂“全县优质服务竞赛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负责全县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具体指导、协调、把关、督查和考评等工作,确保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专抓专管。同时,在去年的各镇换届中,将全县20个镇的党政办主任全部纳入镇党委班子,并按大镇4—5人、中等镇3—4人、小镇3人的标准配齐了办公室力量,保证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需要。二是周密制订方案。我县以两办名义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办公室系统开展“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公室工作》、《中共祁阳县委办公室关于开展无差错活动的通知》、《关于在全县办公室系统建立横向联系制度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和通知,进一步提出了竞赛活动的目标任务、考核标准和工作要求,从而使活动有章可循。各单位办公室从完善工作制度入手,逐步完善了办公室各项规章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规范事。三是加大财政投入。县财政共投入机关四大家资金配套建设155.7万元,其中:监控报警系统72万元、摩托车棚28万元、接待科专车16万元、临时食堂14万元、新增办公设备11.7万元、公交车接送补贴5万元、车库5万元、文秘综合网页组建费2万元、县委办信息调研基金2万元。同时,全县103个科局单位共投入资金52万元,大大改善了服务的硬件设施。

二、坚持精心部署,示范带动抓得实。一是认真学习。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后,县委办先后召开了班子成员会、办公室室务会、各科室工作会,原原本本地学习了全省党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会议精神。同时,还规定每月不定期集中一个晚上的时间,对前一个阶段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回头看”,发现不足,及时补火。二是抓好示范。参照省、市“无差错”活动方案,在县委办公室内部积极推行“学习经常化、重大活动会议规范化、日常服务程序化”的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提出“零差错、零纰漏、零缺位”的工作目标,对各个业务科室和每个工作人员制定了具体的目标考核任务。同时,对办公室内部“无差错”活动以及全县性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的有关资料分类装袋,实行台帐管理,确保优质服务各项工作底子清、情况明,为各级办公室作出了榜样。三是组建专网。县委政研室、县保密局率先在全市组建了“祁阳文秘之窗”、“祁阳县保密局”两个专用网页,着力宣传优质服务和保密法规,为提高办公室优质服务整体水平提供了平台和载体。

三、坚持完善机制,激励措施抓得活。一是建立横向联系制度。由两办副主任分管负责,由县委政研室、县政府综调室牵头,在全县20个镇党政办、县直83个科局单位办公室之间建立横向联系制度,每个月组与组之间交流一次经验,切磋学习体会。至今已开展横向联系活动12次,二是设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专项奖励基金。由县委办拿出1.8万元设立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一、二、三等奖,其中一等奖镇1个,县直2个,各奖励1000元;二等奖镇2个,县直4个,各奖励800元;三等奖镇3个,县直4个,各奖励600元;评出30名优质服务先进个人,其中评出5名优质服务标兵,先进个人每人奖励100元,先进标兵每人奖励200元。三是建立文稿起草奖励制度。突出奖励在县以上党报党刊和办公室系统内部刊物发表的优秀文稿。县委办对市级、省级、部级刊物单篇采用的文稿,分别给予50—100元、100—300元、1000—3000元的奖励。信息室的唐科领取办公室奖励达4200余元。

四、坚持责任到人,督查考核抓得严。一是实行目标管理。我县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纳入到了全县各单位岗位目标管理责任制,分重大紧急信息上报、民情调研、预约材料、好事实事、群众来信来访、机关文明卫生等六大块,基本分60分,与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部门业务工作实行同等考核。二是明确责任分工。为确保整个活动不打“乱仗”,我们对两办班子成员进行了分工,实行“班子成员带队、科室主任牵头、副科干部联络”的全员联动办法,定期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确保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健康有序地开展。三是注重督查指导。两办成立了督查小组,每月一次定期到各单位指导,每季度开展一次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督查,每半年组织一次年中考评,督查情况在《县办公室系统优质服务竞赛活动简报》上予以通报。目前,共对全县20个镇党政办、83个县直单位办公室进行业务指导18次,开展专题督查6次,发现整改问题28个,有力地促进了面上工作的平衡开展。

五、坚持热情服务,工学结合抓得好。一是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新改进。各级办公室围绕全县的中心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工作作风、精神风貌和服务质量都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县委办通过开展“无差错”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县委政研室优质高效完成各类汇报材料、领导讲话122篇约80余万字,充分发挥了参政设谋作用,受到了领导好评。县委督查室共办理各级领导批转件299件,其中市委督查室交办件2件,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10件,实现登记、办结、反馈三个100%。县委办文秘室共起草、把关、印发各类文件174号,承办各类会议60场次,未出现一次差错。县委办机要室全年共收发省、市电报968份、办理电报517份,发往各镇、县直各单位的内部传真电报132份,没有出现过任何压办、漏办的现象,确保了政令绝对畅通。各镇、县直各单位办公室通过竞赛活动,规范了工作流程,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使广大干部群众看到了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带来的实际效果。二是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服务有了新起色。我县着力狠抓了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预安排工作,尽可能使每一次会议、每一项活动的安排规范、精细、严密、有序,基本上都做到了开会使用了座次册、就餐使用了餐位牌、住宿使用了房号卡、资料使用了文件袋,把优质服务的理念贯彻各项会议、接待活动始终。去年县委办共承办各类会议60场次,县委接待科共接待贵宾、重要来宾45批(次)、450余人(次),均做到了安排细致、服务到位,各级领导、来宾都非常满意。三是机关文明建设有了新进步。一方面,强化服务承诺制和首问责任制,推行政务公开,使用文明用语,热情接待群众,努力营造文明机关新风貌。另一方面,狠抓了机关环境的净化、绿化、美化工作,着力打造文明机关新形象。县行政办公中心于自去年月日正式启用以来,县机关服务中心立足为领导服务、为机关干部职工服务,规范了机关安全保卫、食堂后勤、电梯使用、环境绿化等一系列管理制度,热情服务、严格管理,受到了干部职工的交口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