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创新促服务交流材料

时间:2022-07-09 11:43:00

业务创新促服务交流材料

县委办公室始终以优质服务竞赛活动为载体,近年来。坚持以业务工作为重点,大胆创新,积极探索优质服务新方法、新思路,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为优质服务进一步深入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机制努力提高决策服务能力

我们坚持调研文稿的数量、从调研的力度、深度、广度,创新调查研究机制上做文章,大力打造上下联动、三位一体的“大调研”格局。一是发挥主导作用,坚持自上而下抓调研。县委办公室每年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各项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拟定调研课题,按照部门职能明确责任单位,广泛吸收乡镇、县直单位办公室参与,坚持集思广益,多方位、多角度地思考问题,从全局上、大事上、工作上为县委政府当好参谋。二是创新工作方式,坚持自下而上抓调研。办公室系统除定期碰头外,还通过专用办公网络及“QQ”等办公室干部运用广泛、灵活方便的网络通讯工具建立综合调研信息渠道,充分利用现代化的科技成果服务调研工作,突破传统信息报送时空限制,及时总结推介基层的工作经验和典型,大力提高了信息综合调研效能和快速反应力。三是广泛学习借鉴,坚持由内及外抓调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把参考借鉴作为提升调研水平的重要途径,促进办公室干部开阔眼界,主动把本地的改革发展问题放到全省全国的大环境中比较、审视,积极主动当好决策参谋。县委办公室专门安排2名干部负责政策调研,针对本县工作难点热点问题,及时搜集、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归纳升华成有见地、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领导决策参考。调研机制的创新,促进了调研水平的全面提升。今年来,县委办公室在各级内外刊发表材料30多篇,并有一批高水平调研成果进入了省市领导决策视野,其中有2篇分别被《秘书工作》、《工作》采用刊发。

狠抓落实大力强化督查工作权威

督查工作体现领导意图,落实领导决策,是一项十分严肃而重要的工作。但近年优质服务竞赛表明,由于机制不够规范、健全,工作方式方法在一定程度上较为简单、随意,督查工作的权威和效能没有充分显现,距领导群众的要求有一定差距。对此,我们把督查工作放在领导、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理解支持的结合点上,坚持从机制入手,抓典型、树权威,努力提升督查工作效能,重点是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受命督查与主动督查相结合。注重突出重点,切实减轻基层负担。对常委会议议定事项、经济工作会议目标任务自身利益重要决策、重大工作部署定期督查,中心工作督查根据领导安排督查,对领导批示和群众投诉积极主动督查,对一些部门职权范围内或部门自身可以落实解决的问题大胆放权,切实做到有所督有所不督、到位而不越位。二是坚持专职督查与联合督查相结合。发挥县委督查室的主导作用,协调组织县委督办专员、乡镇和县直单位办公室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多方面力量,广泛开展联合督查,对防汛抗灾、农民负担等牵动全局的重要工作及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还充分利用新闻媒体追踪督查、重点报道,以强大舆论声势推动工作落实,有效解决了督查力量不足、透明度不高和公信力不够的问题。三是坚持推介典型与重点查办相结合。丰富督查手段,坚持明查和暗访相结合,力争摸实情、见实效。每次督查后,及时通过《县委通报》、《督查通报》等形式通报落实决策的正反面典型。同时,对久拖不决的问题,协调有关方面坚决进行查办,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警示效应,大大提升了督查效能和权威。去年来,我县坚持“一本台帐、一支队伍、一个重点、一套机制”的“四个一”督查工作机制,不仅被全市党委督查工作会议现场推介,并得到了省委督查室的充分肯定。

规范管理全面提升综合协调水平

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综合协调工作更是琐碎繁杂。一个数字、一个符号的差错,一个通知的失误,就可能会添大乱、误大事。为了保证不出错、少出错,长期以来,办公室干部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而且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也难免做到万无一失。针对这一实际情况,我们坚持整章建制,严格管理,敦促办公室干部克服经验主义,增强制度意识,切实做到讲规范、守规矩,求主动。一是规范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加强管理,首先必须制度先行。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岗位责任制,制定《优质服务手册》,明确每个岗位、每名干部的工作职责,形成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良好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坚持精益求精,按照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要求,详细制定各种工作规范,讲究流程,坚持各项业务循章而为,各个环节流水作业,做到规范细致,环环相扣,确保“零差错”。二是超前谋划。坚持“预则立,不预则废”的服务理念,超前谋划,把问题想在前、做上前。针对县委领导体制改革后的实际情况,办公室每周、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同常委工作单位和主要职能部门联系,编发《全县主要工作重要活动预安排》,各项重要工作做到心中有数,提前介入,特别是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及早做好预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在被动中求主动。三是分工合作。针对少数突发性、临时性工作难以到岗到人,处置不力、效率不高的实际问题,大力推行“工作任务首接负责制”,明确办公室干部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延误领导、群众交办事项,本职工作要从快办理,非本职工作要做好交办和协办,确保事事落实。同时,坚持主要负责人带班值班制度,对紧急、突发情况实行统一指挥调度,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始终做到忙而不乱,有条不紊,高效快捷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