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开展创先争优经验交流

时间:2022-03-29 09:03:00

乡镇开展创先争优经验交流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大家好!

我要交流的题目是《发挥党组织堡垒作用率先开启集中办学征程》。

称杆乡辖11个行政村,138个自然村,208个村民小组,17556人,乡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其中农村支部11个,共有党员743人,中心校党支部有党员75人,是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支部。按照县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乡党委紧紧围绕“提升全民素质,推动科学发展,筑牢建强堡垒,服务人民群众”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五个好”创建基层组织为主线,夯实基层打基础,创新载体激活力,以集中办学为亮点、突出提升民众素质,使广大党员成为求真务实、敬业奉献、热情为民服务的排头兵。

一、充分认识乡情,找出经济发展瓶颈

称杆乡境内资源富集,但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仍然十分低下,农民人均纯收入仅1487元,基础设施十分簿弱,教育水平十分低下,全乡在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参加工作的仅有134人,勒墨村解放至今仅有2人,阿赤依堵村2500多人口,目前在外工作的也仅有2人。充分说明称杆乡的贫困,其根本原因就是素质性的贫困,乡党委、政府认识到这一点后,坚决克服万难,坚定不移抓好教育,走集中办学路子。6月,县委、县政府提出“县办中学,乡办小学,村级原则不办学”的发展战略后,进一步坚定了乡、村各级党组织开展集中办学的信心和决心。

二、正视教育现状,合理确定教育发展目标

称杆乡学校普遍存在校点分散、班额小、班级多,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艰苦,教师队伍难以稳定,校舍破烂不堪,设备设施不全,学生辍学率高,部分特长学科课程无法开齐等问题,也是全乡教育发展严重滞后的主要原因。乡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如何降低教育成本,如何打破传统的办学模式的问题,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称杆乡教育发展出路,最后形成“只有走全面集中办学才是唯一出路”的决策,并及时向县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汇报,确定了在一年内实现全乡只有一所学校的工作目标。

三、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启动集中办学工作

一是及时建立机构,启动集中办学工作。为了尽快实现集中办学目标,把集中办学工作抓紧抓实,乡党委成立及时成立了领导小组,科学制定了《集中办学实施方案》和《集中办学实施细则》,将集中办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载体之一,要求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迅速行动起,集中精力完成好集中办学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主动迁让,解决校舍不足问题。为了集中办学的需要,乡党委发动全乡党员干部,在一个月之内,撤销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初中部学生集中到鲁掌中学上学,恢复中心完小建制。乡党委、政府站在称杆教育长远发展的高度,迁出了办公场所,让出了所有土地和房屋,全体干部职工四处租房办公和住宿,把办公区作为学生宿舍,解决学生宿舍不足问题,为全面推进集中办学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解除思想疑虑。集中办学是个新生事物,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社会工程,部分群众思想存有疑虑,有的低年级学生家长不放心,不愿送子女到中心校入学。为此,乡党委、政府狠抓宣传引导工作,通过会议、座谈、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册、致信学生家长、占帖宣传标语等各种形式,对集中办学工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宣传。同时,充分发挥乡、村党组织作用,多次召开动员大会,党员干部进村入户宣传集中办学工作,党员包村包组包人劝返辍学学生,使集中办学工作得到了全乡人民的理解和支持。

四是突破工作难点,狠抓学校服务管理。集中办学后,为了使学生吃好睡好,使家长放心,使学生满意,党委、政府主要抓了6个方面工作:一是建立了学生管护制度。每个班安排1名生活指导老师,每个楼层安排1名楼层管理老师;二是保证学生安全。学校实行全封闭管理,建立学生档案,科学安排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时间,学校严格实行学生进出校和外来人员登记制度,制定了应急管理预案和家长定期接送学生制度等。加强食堂和饮食卫生的管理,防止食物中毒和传染病流行。设立了医务室,备有常用药品、器具,乡卫生院医护人员长期住校为师生服务;三是根据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科学调理好学生的饮食,在学生伙食补助费每个月只有67元的情况下,保证每餐有一菜一汤,每个星期让吃两顿肉;四是照顾好学生的个人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由老师组织指导学生梳头、洗漱、洗澡,低年级学生换下的衣服、鞋袜、被褥均由生活老师负责洗;五是加强素质教育,丰富第二课堂,成立了音乐、舞蹈、美术、体育等兴趣小组,培养学生特长;六是狠抓常规管理,防止工作疏漏。学校严格实行工作交接制,切实加强了常规管理,学生在校24小时都有老师跟踪管理,特别是晚上就寝以后,低年级学生由楼层生活管理老师通宵陪护。各项管理措施的落实,使全校1635名学生安全、安心、愉快地在校学习。

四、创先争优浓厚氛围,校园里四处洋溢集中办学

全面实现集中办学后,乡党委、政府结合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不断加强党员、教师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进一步加强了教师专业技能的培训,先后进行了听课评课、参与式教学教师培训活动;在全校广大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四比三满意”和“三树立三争当”创建活动,即“比干劲、比水平、比服务、比奉献,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树立良好师风、争当育人标兵;树立良好学风,争当学习标兵;树立良好作风,争当服务标兵”,要求党员教师要把创先争优活动真正体现在教学水平上来,把精力投到为学生服务上来,用心、尽心地去思考教育教学工作,使党组织工作落脚在全乡的集中办学工作上,使党员活动在教育岗位职责履行上,在全校广大党员中营造出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切实发挥党组织引领服务和党员示范带动作用。

五、创先争优活动纵深开展,集中办学实效初显

一是改善了学校的软条件。集中办学后,由于办学规模扩大,任课教师相对集中,各项制度健全。一方面有利于教师互相学习,相互监督,教师思想素质、组织观念、专业水平明显提高。另一方面可以根据教学需要,结合教师的特长,岗位的需要,择优聘用教师,使之各尽其能,发挥各自特长。

二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成绩。集中办学前,原九年一贯制学校初三年级升学率为25%,集中一年后,升学率为42.1%;全乡检测总评分,成绩排名在全县前10名。控辍保学工作明显提高,毛入学率为99.57%,流失学生大幅度的减少。

三是切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针对全乡各族群众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学校撤并后,乡党委、政府建立了贫困生救助制度,对贫困生进行登记造册,将中、小学生全部纳入了农村低保和代缴新农合参合费,减轻了学生家长的负担。

四是优化了教育资源配置。集中办学前,全乡师生比为1∶13.4,根本达不到规定的师生比,教师资源形成了浪费。加上村小建设投入大,成本高。村小撤并后,原村小资产可以利用起来开展学前教育或作为村级组织活场所,国家对农村教育的投入集中于完小,可以迅速改善完小办学条件,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使农村子女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真正实现教育均衡发展。

我们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突出开展集中办学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组织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强管理,严格以“五个好”要求加强组织建设,以“五带头”要求加强班子建设,将称杆乡的创先争优活动长期引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