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强化教育提高干部素质思考

时间:2022-05-18 03:48:00

工商局强化教育提高干部素质思考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明确了2010年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学习培训的目标性;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学习培训的规范性和实效性;下发了《工商局2010年素质教育培训大纲及培训计划》,加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丰富培训形式,加强学习培训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四个统一”、加强“四化建设”、推进“四个转变”、实现“四高目标”的要求,切实把稳“四个只有”,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敬业敏行、求实拓新、厚德和谐”的池州工商精神、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机关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现阶段工商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目前干部素质的实际状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了解基层干部参与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掌握基层干部存在的主要知识缺陷,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确定教育培训内容、分别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案件交流、视频教学、外出参观,到兄弟单位挂职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并以以考促学的形式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检验培训效果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加强××县工商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理论素质、业务素质和工作规范化水平,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精干高效、执行有力、清正廉洁的工商干部队伍,××县工商局确立了2010年为“素质提升年”,多途径、多层次、多形式的开展2010年素质教育培训工作。

一是明确了2010年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学习培训的目标性。××县工商局素质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总局

“四个统一”、加强“四化建设”、推进“四个转变”、实现“四高目标”的要求,切实把稳“四个只有”,大力弘扬“与时俱进、敬业敏行、求实拓新、厚德和谐”的池州工商精神,在全系统内以“学理论、钻业务、提能力、比贡献”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干部教育培训活动,营造“团结和谐、凝聚力强,公正执法、公信力强,纪律严明、战斗力强,善于学习、成长力强”的高效率工作氛围。

二是创新管理体制,加强学习培训的规范性和实效性。成立了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机关各科室共同参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提前研究全年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课题,并由各科室拟定培训计划,明确参训人员、培训形式、培训目标,由人事教育科统一组织实施。基本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相关科室分工合作,人事部门具体实施的教育培训工作管理体制。

三是下发了《××县工商局2010年素质教育培训大纲及培训计划》,加强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根据现阶段工商工作的实际需要,结合目前干部素质的实际状况,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的原则,了解基层干部参与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掌握基层干部存在的主要知识缺陷,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确定教育培训内容。

四是丰富培训形式,加强学习培训的多样性和灵活性,有效激发干部职工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分别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讲座、案件交流、视频教学、外出参观,到兄弟单位挂职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并以以考促学的形式每季度组织一次考试,检验培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