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12 04:05:17

党委副书记交流材料

10月18-24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主题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会上作了大会报告,学习了的报告,针对人大工作我有几点体会:

一、紧扣时代课题,紧跟党的步伐

“党的领导就是一切”,人大工作要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紧紧围绕“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开展人大工作。

二、增强“四个意识”,贯穿人大工作

人大工作要紧紧围绕“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这四个意识,积极发挥人大作用。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含糊,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观察形势、分析问题,自觉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核心力量,要相信党、依靠党、任何时候不能、不能叛党;增强看齐意识,人大机构、人大工作员、人大代表要主动向党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

三、坚定“四个自信”,明确人大方向

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自信关乎前途命运。这种自信源于我们党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辉煌成就,也昭示着我们党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同时也为我们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即要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奋斗,做好人大工作,做好人大规范化建设深化工作。

四、充分行使权力,完善工作机构

党的报告中,提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要坚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完善人大专门委员会设置,优化人大常委会和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结构。”作为基层人大工作机构,要积极组织代表行使各项权力,引领县镇人大代表充分发挥自己走访、接访、反映群众意愿、诉求的权力,要在党委和上级人大机关的指导下完善本级人大的工作机构、做好基层人大工作,推进人大工作跨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