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之家建设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14 11:15:14

妇女之家建设交流材料

镇社区在“妇女之家”建设中,注重各类妇女工作和活动阵地的有效整合,充分发挥基层妇女干部的作用。

一是立足基层,当好妇女需求的“知情人”。依托妇女之家,主动倾听妇女的呼声,了解妇女的愿望,把广大妇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妇联工作的中心和重点。

二是着眼发展,当好妇女就业的“领路人”。依托妇女之家阵地,提供培训教育、信息查询、文化阅读等服务,全面开展农村实用科技培训和就业技能培训,提升妇女素质,满足妇女的各类发展需求,拓宽妇女就业创业渠道,激发妇女创业热情,全方位帮助引领妇女创业就业。

三是维护权益,当好妇女群众的“守护人”。依托妇女之家,广泛开展“六五”普法宣传,认真做好妇联信访工作。重点关注单亲特困母亲、弱势群体家庭的妇女合法权益。

四是关注民生,当好空巢老人、单亲母亲、留守流动儿童的“贴心人”。依托妇女儿童之家,广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温暖共享和谐。

一直以来,社区“妇女之家”工作站高度重视对各困难妇女的帮扶工作,搭建爱心平台,凝聚各方力量为困难妇女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让身处困境的妇女们能感受更多的关爱和支持。

为了切实做好“妇女之家”帮扶救助服务,2014年6月,社区“妇女之家”工作站根据群团组织要求建立的贫困妇女台帐,巾帼志愿者对八户特困妇女进行了入户走访,了解她们的家庭生活、收入情况、需求情况,为她们提供各项业务、政策咨询服务。在对这八户特困妇女走访中,其中有一位妇女,现年三十七岁,身患胶质细胞瘤已有两年了,这是一种罕见的疾病,很难治愈,她到处寻医问药,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才稳定病情。她从患病以来,无法从事任何工作,她的丈夫在一家广告公司打工,夫妻俩有一孩子在上中学,父母已到了退休年龄,一家三代人共同生活,收入就只有丈夫的微薄工资和父母的退休金。为了控制病情,她每月都要到成都华西医院开药,每次仅药费就需200多元,家庭经济很困难。“妇女工作站”的同志针对这位妇女的家庭情况,做了走访记录,并作为重点关注对象,经常电话询问或入户了解生活状况,在她三番五次住院治疗后,分别为她申报了民政医疗救助、工会医疗救助、工会生活救助,家庭人口中申报办理了1人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不仅如此,社区为了帮扶她的家庭,还把社区的宣传标语、条幅等活儿给她的丈夫做,偶尔也为她的丈夫联系到一些广告业务给他做,让这个家庭走出困境,鼓励她们坚强面对生活,重塑信心。

社区“妇女工作站”在开展各种活动中,强化服务理念,深入走访调研,广泛汇集民情,提升工作效率,真诚为民服务,将妇女姐妹的苦痛放在心头,扎扎实实地为妇女儿童谋利益,抓实了工作,加强了联系,付出了汗水,赢得了口碑。积极努力把妇联组织建设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