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专题6篇

时间:2022-04-30 09:38:16

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专题6篇

第一篇: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一、制度落实难的原因分析

(一)特权思想依然存在。制度是要求大家共同遵守的办事规程和行为准则。然而,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总是把自己放到制度的外面,以为制度是管别人的,不是管自己的。存在着特权思想,导致有些制度得不到真正贯彻落实。

(二)制度存在缺陷,操作性不强。一些法规制度停留于一般性号召上,缺乏刚性;有的法规制度的条款过于原则,可操作性差;有的法规制度没有相应的配套和细化措施,不便落实;有的法规制度的内容与实践脱节,难以落实;有的针对下面多,严以律己少,制度制定显现出很大的空隙和弹性。如“严肃处理”、“严厉打击”之类,在诸多文件和领导讲话中随处可见,但如何“严肃”,如何“严厉”,并无具体规定。一些惩罚制度在制定过程中甚至出现“此亦可、彼亦可”的弊端。如同一种错误可以给予党内警告至开除党籍的处分;同一项违规在经济处罚上可以从几百元到几千元甚至几万元。这就给执行制度的人以过份宽松的定罪范围,出现了同贪一样的数额,惩处情况差别千万里的情况。结果反而可能是降低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三)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督乏力。当前不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党外监督,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某些缺陷。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更是尚处于探讨的阶段。如在上级监督方面,上级的监督大多停留在工作检查上,在平时的检查中,往往因为检查时间仓促,不了解内情,监督形同虚设;在同级监督方面,由于受到一把手的领导,同级监督流于形式;在下级监督方面,因为处于被领导的角色,更加出现了不敢监督,不能监督的局面;在党外监督方面,由于监督渠道不畅通,监督主体权力不到位,监督权利缺乏保障,影响了监督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因此种种,使整个落实制度的监督体系效能差,未能行成有效的合力。

二、强化制度落实的几个对策

(一)强化宣传,统一思想。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反腐倡廉法规制度的宣传教育,最大限度地扩大其透明度和影响力,要抓好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遵守执行制度的教育,促使他们不断增强法规制度意识,在带头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严格按制度办事的习惯,切实排除其特权思想,提高其遵守和执行制度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深入调研,合理定制。符合实际是制度的生命和灵魂。制度的设计不能主观臆造,要科学合理。因此,一切反腐败制度的设计都要坚持从腐败和反腐败的实际出发,要针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研究,才能制定出具有普遍管理功能的制度。比如针对如何推进解决......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二篇:监察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一、从严抓好党风、政风,确保社会稳定。

党风政风与社会风气密切相关、相互影响,而在这种影响中,党风起着主导的作用。少数党员干部的违法违纪,损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安定。反对腐败,能够解决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引导群众以合理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解决利益冲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促进社会公平,增强干部群众法治观念,维护社会安定团结。

二、坚持“两手抓”方针,把反腐败斗争同维护稳定和促进发展紧密结合。

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放在改革开放、经济建设的进程中来认识和把握,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坚持反腐败任务的提出、政策的制定、工作的部署,都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坚持把反腐败同改革和建设重大措施的实施紧密结合起来,针对妨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对策;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根本标准,判断是非,掌握政策;正确处理改革和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始终坚持为改革开放、发展经济、保持稳定提供正确的方向。

三、健全法律法规,严密防范制度,加强执法监督。

要加快立法,完善对腐败现象的监督制约和防范机制,筑起严密的惩治腐败的党纪国法防线。要加强刑事立法,明确贪污、贿赂等犯罪受刑事制裁的范围,严惩经济犯罪活动;要加强廉政立法,建立一套权力行使的自律他律和制约机制;要加强市场经济立法,规范市场经济主体的法律行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体系。要健全预防性制度,进一步完善加强廉政建设的法律和行政规章,以及公职人员的道德和行为规范,从而保证执政党和政府的廉洁和国家公职人员奉公守法。另外,还要加强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三篇:林业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受市林业局的邀请,我很荣幸能够参加市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过去我曾多次来过,但象这样专门参加市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还是第一次。这次来,突破了我对林业的传统认识,给我以很大的触动。这种触动,既来自于林业的可喜变化,更来自于林业在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中所作出的巨大成就!

林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也抓得非常好,富有成效。一是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二是纪检干部履职尽责。省厅党组和驻厅纪检组对市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是十分满意的。

下面,我就做好新形势下的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是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

推进林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促进行业和谐,始终是林业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目标,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必须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推进林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和系统谋划,努力增强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实效性。要教育和引导广大林业干部职工增强政策观念、法纪观念和廉洁意识,自觉做到执行党的林业政策不走样、不打折扣。要注意根据新情况、新问题,抓好相关制度的修订完善工作,坚持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二是要切实把握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趋势。

近年来全省涉林案件数量呈上升趋势,形势严峻、不容乐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林业抓安民、保稳定、促重建、求发展的重要时期,林业纪检监察战线要充分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紧紧围绕王平厅长在全省林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关于“管好林、用好钱、管住人”的总体要求,以维护群众利益、落实惠民政策、强化执法监察为重点,继续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方面要通过纪律法规教育、正反典型教育和廉政文化活动,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道德思想防线。另一方面要强化案件查处,进一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震慑作用和治本功能,深入剖析违纪违法行为产生的原因......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四篇:民政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交流材料

区民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纪委、监察局的监督指导下,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促进了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一、以反腐倡廉教育为抓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对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党纪和拒腐防变教育,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和廉政意识,是防止腐败现象产生的根本途径。局党支部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全局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坚持经常性学习教育,坚持及时传达贯彻有关党风廉政建设政策和会议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了党风廉政建设的理论、政策法规和文件。认真组织《党章》、《行政许可法》、《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辅导,局班子成员带头参加了相关的法规学习,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和为民服务的责任感。扎实开展了“加强作风建设、创建廉洁型机关”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加强作风建设,打造民政形象”活动,通过宣讲身边的人和事,颂扬了民政系统廉政勤政、爱岗敬业的先进模范。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观念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明显提高。

二、以制度建设和落实为手段,促进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一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局党支部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领导班子决策程序和机制,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机制。坚持开好“一个会”,实行“四公开”。即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公开民政事业经费情况、重大决策事项、救灾救济款物、工作绩效考评结果。我们着力班子完善细化责任。根据反腐倡廉的工作任务要求,结合年度目标考核责任制,把反腐倡廉列入二级单位和乡镇街办考核内容。一方面“一把手”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将自己置于领导班子集体和上级的监督之下,自觉接受干部和群众监督。另一方面发挥“班子”整体优势。召开民主生活会,每位班子成员汇报履行“一岗双责”和廉洁自律的情况,及时找出问题,制定解决措施。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化和责任制层层落实。二是抓好检查监督和考核。为督促责任制工作落实,坚持在各单位自我教育、自我检查、自我考核的基础上,由局党支部对局属二级单位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考核。三是严格遵守有关纪律规定。严格执行区委“八个严禁”和民政事业经费、救灾救济款物、重大决策事项、保护经济发展环境等一系列纪律和规定。开展了对雪灾救灾资金、慈善捐助资金物资和困难群众补助资金的专项检查......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五篇: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交流材料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针对当前消极腐败现象仍然严重,反腐倡廉十分严峻的形势,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把反腐倡廉工作列为工作重心,提前制定五年反腐倡廉规划,将家庭助廉教育工作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有效途径之一,并要求各级党政组织抓好抓落实。而作为党风廉政建设新举措的家庭助廉教育,对于云南的纪检监察机关及相关部门则是一项亟待探讨、研究,有效开展的课题。

一、家庭助廉教育的重要意义

家庭助廉教育是以创建“廉洁家庭”为载体,通过“以德治家、以廉养家”,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成为充满和睦亲情的温馨空间,成为洋溢天伦幸福的乐园。

一是践行“三个代表”重要体现。家庭助廉教育要促进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必须实行改革开放,发展健康有序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然而腐败的存在和蔓延,必将阻碍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开展好家庭助廉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才能预防和减少腐败,才能有效维护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维护健康有序的经济秩序,进而促进生产力向前发展。由于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领导干部价值取向和精神文化道德追求发生变化,党的优秀文化在其心中占据地位不多,封建道德文化,资产阶级腐朽文化成了他们的追求目标,这与社会主义的先进文化背道而驰,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有利于推动先进文化继承发展,抵制封建伦理道德、资产阶级剥削思想影响。腐败本身就是建立在损害人民利益基础之上的,腐败现象的存在和蔓延,必然造成对国家、社会、集体和个人公共利益的损害,最终造成对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侵害,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可有效预防和减少腐败对人民带来的损失,进而就会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和谐社会是各方面利益关系得到有效协调、社会管理体制不断创新和健全、社会稳定有序。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和谐稳定的家庭,就不可能有整个社会的和谐有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要求家庭的和谐稳定。每个家庭自觉抵制和预防腐败,关系到家庭和睦稳定,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家庭的和睦稳定,必然推动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要推进和谐社会创建,就要创建好和谐稳定家庭,然而开展家庭助廉教育就能发挥家庭成员,尤其是领导干部配偶“廉内助”作用,净化家庭环境,营造良好家风,创建领导干部和谐家庭,使领导干部家庭树立良好家庭廉洁文化意识,提高自我管理水平和自觉抵御腐败,维护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三是建立健全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是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根本性战略方针。党的领导集体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始终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并举。党中央多次提出和强调,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进一步加强预防,从源头上解决腐败问题。开展家庭助廉教育本身就是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治理腐败的一个重要途径,是惩防并举中的重要“一举”,助廉教育搞好了,可以有效预防腐败的产生和蔓延,有利于解决好“防”的问题......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

第六篇: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我们在围绕“创新”抓教育;围绕“求实”抓建设;围绕“从严”抓管理上下功夫,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近年来公司先后被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司授予“先进党支部”、“项目推进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搞好调研,掌握动态,围绕创新抓教育

在开展公司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中,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抓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也要大兴调研之风,不能单凭长官意志或旧的条条框框搞形式教育,要及时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才能真正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达到预期的效果。

因此,公司党支部每季度组织一次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并要求公司领导下层检查工作时,要抽出时间与党员干部和职工进行座谈,将了解的情况及时报告公司党支部,公司党支部根据掌握的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切实制订有关教育计划。我们针对少数党员干部工作事务忙,参学率不高等实际问题,专门抽出时间为他们补课学习,如我们多次组织公司的承包经营者“开小灶”,使学习教育不留死角。同时还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了“三五”教育。一是开展“五慎自律”教育。即:“慎初”教育、“慎微”教育、“慎独”教育、“慎欲”教育、“慎终”教育,起到了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和防止“39”、“59”现象的实际效果。公司经理层人员通过此项教育,能够举一反三,利用党员活动日和党小组会议,进行民主评议活动,谈个人感受、分析案例、分析自身行业特点的薄弱环节,谈如何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搞好自身建设和公司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体会,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二是开展“五个带头”教育。即:带头学习政治理论、带头倾听职工群众的呼声、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执行廉政规定、带头思想作风深入。如公司机关人员多年如一日,坚持每周五政治学习日制度,为全公司广泛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带了好头。三是开展“五个增强”教育,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正确理想信念的自觉性;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维护团结的责任感;增强廉洁自律的意识,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增强克服困难战胜困难意识,以实际行动来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教育对象上我们坚持面向领导人员、党员干部为主;在形式上采取警示教育、案例分析、专家授课、知识测验等方式方法。今年以来,我们举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共2次,165人次;组织《警钟长鸣》“特殊一课”教育80人次;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知识测试和党风廉政基本知识学习测试共3次,达165人次。还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交流,畅谈学习心得,努力创造积极进取,求真务实,勤政廉政的风气,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

二、强化管理严格考核围绕制度抓落实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我们从“忙一阵,抓一阵”向建章规范化转变,常抓不懈,木鱼常敲,关口前移,警钟长鸣。

1、完善党风廉政建设管理制度。我们坚持从企业的实际出发,认真制定并实施企业内部“三重一大”等10多种民主管理制度,即企业重大决策、重大工程、重要干部任免、大额度资金使用都要集体讨论、民主集中原则,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集体的智慧、整体效能,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机制健全,“三重一大”都纳入到党支部会、董事会、职代会讨论决策,运作规范。确定“三重一大”的内容,决策程序。求真务实,强化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为企业开展生产经营工作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今年6月在实施经济开发区路灯建设过程中,急需采购一批路灯设备,我司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进行了路灯设备招标。南京三乐、锡山、高邮等四家照明设备厂进行了投标,我司司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价格......

本文来自公务员之家,查看正文请使用公务员之家站内搜索查看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