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运行机制交流材料

时间:2022-04-19 08:44:24

城管局运行机制交流材料

(一)创新机制,推进长效管理。去年8月局新班子到任后,着力探索城市管理新路子,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长效管理机制。即由以前业务管理改为现在的实行分片管理模式,将城区划分为东南西北中五个责任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班子成员挂帅,片区涵盖市容监察执法、园林养护、道路保洁、供水管理等职责,片区人员由监察执法队员、环卫管理人员、园林管理人员等组成。避免了管理交叉带来的权责不明现象发生,也集中力量,壮大了声势。同时,建立了二个平台。一是监督平台。局成立了专门的督查机构,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全方位督察,以及发挥城管指挥中心12319热线、城管网交流平台作用,接受市民的监督,且在主次干道树立城市管理片区责任监督牌,将责任人的姓名、电话公示于众接受市民监督;二是信息交流平台。通过城管网、短信群发、QQ群、城管简报、便民服务卡等,将城管工作职责、方法、服务内容告知市民,同时也接受市民良好建议,增进市民对城管的了解,共建文明家园。

(二)依法行政,维护良好市容。城管监察大队根据分片管理模式将规划区划分五个片区中队,一个应急中队,大队实行了“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的管理方法,采取一宣传、二教育、三处罚、四强制的原则进行监察执法。对重点、难点问题则进行集中整治。今年来整治破损广告86处,拆除违规搭棚6个,暂扣无牌运营的黄包车119辆,取缔老年“黑三轮”车10多辆,严控黄包车在建设路行驶,维护了正常的运输秩序。按照归行入市思路规范夜宵摊点,原来夜宵摊点是东一家西一家,即扰民又影响交通秩序,经规范,建立了城东、城北、城南三个夜市一条街,即规范了市场也便于管理,又解决了下岗职工再就业。6月份,将县城七处“高炮”广告牌经营权推向市场拍卖,七年的经营权共拍574万元,此举属全省县级首创。为把城管大队打造一个军事化的队伍,提高队伍的战斗力和凝聚力。4月份,在县民兵训练基地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封闭式军事训练。为提升城管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我们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法借鉴、吸收其他城市管理先进经验,邀请省、市专家来鄱举办法律知识讲座,促使每位城管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和专业技能得到提高。此外,我们通过一周一课的形式组织局领导班子、中层干部集体学习法律法规,使学习制度化、经常化。

(三)精心护绿,打造绿色。县城绿化面积51.79万平方米,三个公园。今年,将园林养护推向了市场,进行市场化运作管理。在城区深入开展“园林绿化单位”和“园林绿化达标单位”评选活动,大力推动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加强管理,提升环卫质量。今年将道路保洁推向市场,向社会公开招标。按一类路(20小时保洁)、二类路(16小时保洁)、三类路(8小时保洁)进行管理。2008年5月9日将垃圾清运第二轮5年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并加强监督,确保县城垃圾日产日清。县垃圾处理场位于团林乡云雨山,占用荒山坡122亩。城区现有垃圾中转站6座,其中环保压缩式4座,简易3座。老城区现有公厕48座,其中水冲式公厕29座,旱厕19座(其中倒塌无法恢复的12座)。环卫专用车辆9部(洒水车3部、垃圾清运车5部、吸粪车2部(一部报废)。

(五)勤修快送,惠及市民百姓。目前我局管理县城30条主次干道,道路总长度33.2公里,总面积126.8万平方米,下水道66.4公里。今年来,投入61.5万元资金及时维修破损路面、下水道,增添窨井盖,湖公园天鹅塔等一大批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6月份,我局正式接管污水处理系统工作。县污水处理厂于2009年8月份建成运行,新建污水管网12.12公里。目前,我局已做好污水管网详细规划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建设。路灯所按照勤检快修工作原则维护县城10616盏路灯,亮灯率达97%。为解决市民晚上出行难问题,在城区60余条巷弄点亮了“便民灯”。燃气关系到千家万户,为把好安全关,今年来,对全县26家燃气企业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了培训。县供排水公司按照“城区扩展到哪里,供水管道就铺到哪里”的思路建设、经营管理。供水公司始建于1970年,现有大桥水厂、水厂、湿地公园水厂三个水厂,日供水9.2万吨,总资产1.5亿,供水用户35000余户,供水管道总长度160公里。2010年度供水1300万吨,售水800万吨,销售收入1200万元。公司现占地180亩,是一个集自来水生产供应、销售、设计、安装、维修、服务于一体的国有独资企业。

(六)增进了解,构建和谐城管。开展了“城管进校园”活动,调动学生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创造“城市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良好氛围。举办了“文明离我们有多远”主题演讲比赛,唤起市民爱护环境,遵守城市管理法规。每周城管系统开展义务劳动日,全体干部职工走上街头捡垃圾、清小广告、拔杂草,以此带动全社会参与城市管理。组织了城管系统首次篮球赛,丰富广大干部职工的业余生活,鼓舞了斗志。为庆祝建党90周年,正在加紧排练组织城管系统红歌大合唱晚会,向外界展示城管形象。

(七)科学控违,遏制违规建房。为切实控制规建私房,私房管理执法大队将规划区分为八个中队,加大了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违规建私房,围绕“打早”、“打小”的目标,将违规建设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城管局城管监察大队负责已审批在建私房的监管工作,严控在建私房超面积、超标、超高建设。

(八)公安护法,保障城管执法。城管公安分局切实履行城管公安职责,积极为私房管理执法大队、城管监察大队等部门提供有力的执法保障。严厉打击了破坏市政公用设施的行为,有效化解了“拆违”对象上访矛盾,并积极参与县重点工程改造的秩序维护工作,为城市建设管理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