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02-12 11:11:00

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交流材料

一、基本情况

市位于省中南部,江汉平原的腹地,历史上曾为楚国故都。是省五大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国家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长江中游重要港口、鄂中南地区中心城市、华中重要的工业生产基地,有“长江经济带钢腰”之称。近几年,我市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多投向于交通、农业、水利和文化教育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以改善交通不便和农业生产、生活环境,增强发展后劲。“十二五”以来,是我市经济增长最快、项目最多、建设投入最大、成效最为明显的时期。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从2010年的亿元增至2012年6月的亿元,年均递增%;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亿元,年均递增%;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个,已竣工项目个,完成投资近亿元,年均递增%,占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不断增加,政府投资管理尤其是重点建设管理力度不断强化,管理机制和体制不断创新和规范,确保了政府投资尤其是重点建设项目顺利实施。

二、主要措施

(一)强化宣传教育,增强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加强思想意识宣传教育是最基础性工作。政府投资项目是指使用国债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地方财政拨款以及其它形式投资的建设项目。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投资对社会投资的基础性、带动性、引导性、调节性作用至关重要。如何充分发挥好政府投资的引导调控作用,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对于促进我市经济和社会协调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出动宣传车、设立咨询台,散发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宣传手段和教育手段,向社会广泛宣传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强化组织领导,保障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顺利实施

项目资金管理,组织机构是保障。为了强化政府及其部门对项目和资金的管理,健全管理机构,全面履行基本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监督职能。我市在财政局内设经济建设科,专门负责财政资金安排和审拨,还设立了市基本建设资金稽核中心,负责政府财政性基本建设项目投资、监督、稽核工作。在市发改委设立重点工程前期工作办公室;设立了市政府采购监督管理办公室,负责对政府采购中心、建设工程交易中心所提供服务进行监督;在市审计局设立了基建审计科,依法对国家建设项目总预算或概算执行情况、竣工决算进行审计,对国家建设项目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情况进行审计监督。在项目和资金管理过程中,各单位环环相扣,相辅相成,有效地防止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中的断层。各个管理部门目标一致,密切配合,严格把关,规范运行,确保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不出任何问题。

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申报环节,原来是发改委、环保局、经信委把财政部们当“盖章人”,申报截止时间前报财政部门盖章,财政部门无法核实申报项目单位财务情况、承办项目资金能力情况等,经多次沟通协调,这个申报环节已经纳入我们的工作范围,从而,理顺了工作关系。

(三)强化制度夯实,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提供基本的政策支撑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我们制定出台了《市加强基本建设工程项目和资金管理若干规定》、《市政府财政性建设资金财政直接支付操作细则》《经济建设科工作规则》等制度,明确了项目立项、概算、标底、结算和资金拨付管理等;为加强工程造价管理,相继制定了《市政府投资项目概算调整和工程变更办法》、《市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加强工程招投标管理,减少和杜绝投标环节的不规范行为,实行“阳光”招标。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规范了财政资金支出行为,为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基本的制度保障。

如实行基本建设资金专项预算制度。按照部门预算、零星预算、细化预算的要求,凡是财政性投资建设项目,在列入相应部门的部门预算的同时,就全市的基本建设投资单独编制基建预算,细化至每一子项目,基建专项预算囊括全市所有财政基本建设支出,预算一经确定,一般不再调整和追加。凡在年度预算中未安排的项目,即视同建设资金未落实,当年不予立项建设,实现了资金预算控制项目的目的。

(四)强化监管程序,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规范体系

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重在资金管理过程的协调、控制与规范。为了保证政府性投资资金效益最大化,我们对政府性投资实行全过程监管:在资金拨付环节建立“项目单位提出拨款申请、质量监理签署意见,专管员实地查看、局领导核批”的四级审签制度卜在资金拨付方式上坚持按项目进度拨款,对能采取国库集中支付的项目,一律由财政国库直达项目最终用款人。在资金使用环节建立项目专管员制度,每个项目配备专管员跟踪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督促政府性投资建设项目加快动工建设并形成工作量。在财务管理环节建立政府性投资项目决算批复制度,要求项目承建单位在项目竣工验收后三个月内完成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编制,由财政部门按照“先审核、后批复”原则,委托投资评审机构对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审核后,批复项目竣工财务决算。

(五)强化政策研究,努力争取中省财政资金

争取中省财政资金,是我们经济建设科一项主要工作,也是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的一个内容。2012年是落实“壮腰工程”,加快振兴经济的关键一年。我们结合实际,积极对接国家和省支持发展的相关政策,对由部门为主审批的项目如承接产业转移、老工业基地振兴、交通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开发等方面,我们发扬“反弹琵琶”精神,及时通报相关信息,做好协调配合。对由财政部门直接审批的项目,我们千方百计争取中省财政资金早日到位,特别是在加快了以下三个项目落户的进程:一是洪湖流域湖泊生态环境保护试点项目已经通过财政部、环保部审核,确定今年中央投资补助额度为4000万元。该项目主要是通过环境治理,使湖泊现状总体水质得到显著改善,项目执行法人为市政府,项目实施地为洪湖和长湖。二是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项目。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基础设施项目贷款财政贴息项目2012年申报支付银行贷款利息36,111万元,预计2012年可财政贴息400多万元。三是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城市示范项目已经财政部、住建部批准,正在公示,争取国家财政补助资金6000万元。

同时,为构建“大交通”格局,争取长江港航发展专项资金6000万元;为筹集我市文物保护中心项目建设资金,争取省财政2011年专项追加2000万元;为支持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组织申报省级环境治理项目申报工作,其中“中心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和西干渠治理项目”争取资金300万元,区城南开发区御河居委会和沙市区观音垱镇杨林村村庄环境整治项目分别争取资金30万元;为推进全市“节能减排”工作,组织申报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和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项目,争取资金近千万元;为服务“壮腰工程”,争取资金656万元支持金马汽车零部件制造公司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

三、取得成效

近年来,经过我们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市政府财政性项目投资及资金管理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增强了财政的调控能力,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完善的管理制度和规范的管理程序,使财政资金的安排、支出等管理过程更趋公开、透明;项目管理的程序化,保证了政府投资的合理支出;严格的多重监督和财政资金的直接支付,从源头上制止了资金的浪费,有效地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监督机制进一步增强,营造了公平的竞争环境。严格的政府采购制度、工程公开招投标制度、造价审核多重把关制度,使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管理行为十分透明,真正实现了“阳光操作”,营造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三是堵塞了产生腐败的漏洞,规范了建设单位的管理,促进了廉政建设。相互约束、相互监督的机制,不仅规范了市场主体的行为,营造了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且有效堵塞了产生腐败的漏洞,提高了建设单位的管理水平;通过查处大要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维护了当地政府的形象。

管好用好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虽然,我们在过去的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离上级领导要求还存在一定的距离,依然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我们财政部门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特别是我们经济建设科作为主要业务科室,将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切实抓好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精益求精,不辱使命,科学管理,再立新功,把这项工作切实抓出新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