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办公室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1 10:28:06

先进办公室交流材料

一、办公室工作的总体概述

分公司办公室日常的工作主要是文件收发、拟写上报各种信息、年鉴、总结、计划,以及日常公文等,负责公司各基层单位的办公、生活用品的采购和分配,管理和调配所辖各单位用车,负责公关接待,负责公司内部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负责上传下达,督察督办上级布置的各项重要工作,并做好情况反馈。重点是三服务,即:服务领导、服务公司机关、服务各基层站所。总的来说,我们办公室在工作上要起到了上情下达、沟通内外、协调左右、联系四面八方、办事、当参谋的作用。

二、“一体化、创先进”的主要做法

2011年,分公司办公室根据《创建“优秀办公室”工作方案(试行)》的通知精神,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我们依据办公一体化管理台帐九大部分,64小项内容,逐一分解、细化,落实到个人,要求各承办人按统一规范、统一标准、统一流程,完成了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努力提升办公室效能,有效促进办公室工作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就我们具体的做法交流如下:

(一)提升素质,讲究一个学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办公室工作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可谓千头万绪,任务也越来越艰巨,综合性越来越强,对办公室工作人员服务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特别是我们公司目前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各单位、各部门都在积极努力的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因此要求我们必须在工作中精益求精,开阔思维,放宽眼界,多多摄取知识来充实自身,做到“用什么有什么”,只有这样才能跟上公司的发展形势,才能更好实现办公室“一体化、创先进”的目标。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提高我们办公室人员的综合素质,学习是十分重要的。要提升我们的素质,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在实践中就要具体落实三个字,一是“想”字,想要学习,面对公司的快速发展,个人的综合技能若不及时更新已经不能满足电力系统业务发展的需求,因此,我们在“想”字上下功夫,利用各种方式,让办公室职员自己想要学习、需要学习,发自内心的要去学习,二是“挤”字,挤时间,办公室的工作由于业务杂,因此学习和思考的时间不多,我们针对这样的情况在“挤”字上下工夫,利用各种渠道和形式,如晨会、周会等,挤出时间带领大家去学习。三是“针”字。强调学习的针对性,如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强调了学习的针对性,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既要学习理论、学政策,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和辩证思维能力,又要学习业务知识、学习相关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要向书本学习,不断拓宽知识面,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向领导学习,提高综合素质,要向同事学习,博采众长。如,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又是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华诞,我们加强了如“十二.五”规划纲要的学习、党史学习等党的理论知识学习,此外又加强了业务学习,比如:《电网公司中长期发展战宣贯要点》等,努力从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两方面提高自我。

(二)提高谋划、讲究一个思

要提高办公室的谋划能力,我们认为不能“忙于办事,疏于谋事”,要发挥出我们的参谋助手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参与,积极进言献策。在谋划方面,我们紧紧围绕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的重大举措、重要活动、重点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反馈信息,通报情况,提出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我们分公司的发展和领导的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此外,在具体的实践工作和业务处理中,我们要勤于思考,思考工作中问题的来源,提出一些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三)政务工作,务实高效

要实现“一体化、创先进”活动的目标,就要力求政务工作,务实高效,关键在于两个方面,一是观念转变,二是提高执行。

观念转变,“一体化、创先进”活动开展以来,我们结合工作的实际,切实转变了工作思路,形成了以“服务”为主导思想的工作理念,在工作中,要求办公室职员在工作中不仅要服务好领导,服务好公司机关,更要切实服务好各基层站所。此外,针对做好服务工作,我们的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经常深入基层,针对公司的实际做调研,接触实际基层的工作,不闭门造车,力求使得各项服务工作更加具有实际效用。

提高执行,提高执行力对于“一体化、创先进”目标的实现意义重大。在工作中,我们办公室对于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抓住分公司在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在贯彻落实过程中的主要矛盾,抓住领导最关心、群众最关注、社会反映最强烈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真督实查,叫板求真,把公司的各项决策落到实处。实行责任到人,限时办理,首问负责的制度,第一时间及时汇报,第一时间及时处理,最大限度的减少各种人为因素影响工作效能的现象发生。

(四)突出重点,增强实效

紧紧围绕“一体化、创先进”的主题,贴近电力系统的工作实际,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管理,提高宣传质量,扩大宣传效应,突出工作重点,努力推进办公室工作的开展,更好的为分公司的科学发展做好服务。

一是抓好重点集中宣传。结合文山电力上市公司实际,以电网公司品牌建设与推广规划为基础,结合公司重要会议、大型活动、重大决策和以迎大运会活动为契机并结合在我县举办全国散打冠军赛,通过悬挂摆放标识资料、物品,走访客户,入户服务的多种形式,加大重点宣传集中宣传力度,为公司树立“万家灯火、南网情深”的服务品牌做好各项宣传工作。

二是做好协调,发挥纽带。办公室围绕“一体化、创先进”活动主题,在日常工作中,做好各项综合协调工作,积极发挥部门的纽带作用。办公室结合公司安全生产、保障供应、优质服务等各项工作,注重收集信息,积极主动协助公司领导了解情况,掌握动态,调控全局,努力做好桥梁纽带工作,做好公司与股份公司、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信息沟通传递,行成良好的外部工作机制;从内部努力沟通关系,协调公司领导之间、科室之间、科室与基层单位之间的工作关系,形成和谐的内部协调机制,加强上传下达,维护政令畅通,为确保公司的运作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此外,我们尤其注意加强与当地政府以及有关单位的工作联系,有效地争取有关部门队分公司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从而借助外部力量圆满地组织完成了股份公司布置的重要事务。

三是营造和谐,稳字当头。和谐稳定是办公室实践“一体化、创先进”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没有安全稳定就谈不上“一体化、创先进”,更谈不上大发展,大建设。因此,我们进一步强化了安全稳定工作,保密工作、安全预防应急工作等等,努力为公司的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氛围。

回顾过去,我们按照股份公司关于创建“优秀办公室”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努力实践着创建活动的各项要求,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质量,优化工作流程,为公司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做好了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兄弟公司,兄弟部室相比较,还有很大差距。我们今后将继续在“科学发展观”和《电网公司中长期发展战宣贯要点》等重要思想的引领下,进一步增强超前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发扬团队精神、负责精神、奉献精神,按照“党组和领导部署什么,办公室就协调什么;处室和基层开展什么,办公室就研究什么;职工和群众关心什么,办公室就服务什么”的要求,进一步扮演好参谋、助手、调度、管家“四种角色”,努力争取综合协调、调查研究、督促检查、信息宣传、行政后勤、自身建设“六个突破”,为开创办公室工作新局面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