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01 11:42:26

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年全县财政监督工作在县政府、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紧紧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创新思想、积极探索、扎实工作,逐步探索财政监督长效管理机制的创建,强化财政收支监督、会计监督和内部监督,精心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扩大内需政策资金监督等工作,为财政管理走向科学化精准化和保障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做出了积极贡献。现将具体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年主要工作情况

1.扎实推进,全面提高,深化财政监督长效管理机制建设。

一是在财政内部实现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覆盖、全部关联的日常监督管理机制,将财政日常监督与各业务科室具体业务相结合,以各业务科室为日常监督实施主体,对财政资金的拨入、分配、使用情况实施事前审核、事中跟踪监控、事后检查和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监督。

二是树立财政分体系监督理念,将财政监督划分为以业务科室为实施主体的经常性监督和监督局为实施主体的重点监督,逐步建立以“财政内部监督、财政收入监督、财政支出监督、会计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四大财政监督体系,对财政资金中指标分配、资金拨付、预算追加和职责的履行等内部管理情况进行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财政管理和资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

三是形成有体系财政监督运行模式。首先,各业务科室根据自身业务范围,提出具体检查项目计划,报监督局统一汇总;其次,监督局结合重点检查工作要求对计划进行充实和调整,提出全局年度监督计划,并明确实施主体,报财政监督管理领导小组批准;最后,正式下达各业务股室年度经常性监督工作计划和监督局的重点监督计划,在财政资金运行过程中,逐步构建一个科学合理、系统全面、责权明确、运作规范的良性监督工作格局。

四是建立保障机制。成立财政监督管理领导小组,对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统一组织协调、统一规范程序、统一处理处罚。通过制定财政工作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意见,明确了财政各业务股室和财政监督局共同组成财政监督主体,建立健全了财政监督局和各业务科室之间,在日常监督工作范围开展监督工作的职责和工作要求,将财政监督贯穿财政管理全过程,实现财政管理业务全覆盖,逐步建立起涵盖财政收支的财政系统监督运行机制。

2.强化重点项目财政专项检查,解决地方财经突出问题

对涉及农户切身利益的各专项资金,专攻财政管理中的薄弱环节,按计划实施重点项目专项检查,查处各种财政违规乱纪行为,进一步保障了财政秩序。一是督查乡镇落实惠农政策资金情况。月日,县局调派名工作人员,参加全县涉农惠农政策资金专项检查。对乡镇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村级经费、粮食直补、教育“两免一补”、扶贫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的普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理,确保各惠农资金及时足额发放至农户。二是加大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检查力度。从月至月份期间,把行政事业单位自查和开展重点检查相结合起来,对各行政事业单位的银行账户和现金流动情况、基础会计工作情况、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收支两条线管理落实情况、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以及财政纪律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查处。抽查面达到了%。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财政问题,按照边查边改的原则,责令问题单位限期整改,共缴存非税收入万元,结清往来款万元,回收职工欠款万元。通过指导被查单位建立规范的财务制度,加强财务管理,有效的遏制了财政违法现象的发生。对一些具有一般性的问题和业务难点,组织进行通报和专题培训,进一步提高单位和个人遵守和执行财经纪律的意识,从根本上提高我县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管理水平。三是扎实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根据中央、省、市关于在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意见和有关要求,通过建立领导小组,创新工作机制,制定治理方案,有效开展工作。“小金库”专项治理,采取内部自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从月日起至月日期间,分5个阶段进行:动员部署、内部自查、重点检查、集中处理、落实建制。在全县家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组织自查的基础上,对个县直部门和个乡镇集中突击检查,重点检查面达到%。“小金库”治理工作与加强银行账户监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管理、规范津贴补贴、节制行政成本等相结合。通过全面、重点地检查分析发现存在的问题,从行政、人事、资产、业务、管理体制和财务管理制度,单位内控机制,纪检监督和社会监督等多个方式,探索现行制度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着重在完善制度、深化改革、加强监管等方面研究制定对策措施。四、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初见成效。自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工作以来,我县一直把此项工作作为重点检查对象,贯穿检查工作始终。会计信息质量采取检查会计资料,询问会计人员和走访经济业务相关单位的方式,对被查单位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税收及会计基础工作等进行重点检查。查出有个别单位会计无证上岗的问题;也有个别单位存在会计处理不规范的问题;还有个别单位存在资产不实(账实不符)的问题。并对所查出的问题进行了相应处理。从检查情况看,我县会计基础工作正在逐步走向规范,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也逐步得到纠正。我县的会计信息质量有很大的提高。

二、主要工作经验总结

1.积极主动搞好工作,并争取得到政府领导的支持

我县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在检查工作搞好搞扎实的前提下,积极向县上领导请示汇报所做的工作,检查前、检查后和出具检查意见书都给主管县长抄送相关文书文件,让主管县长随时了解财政监督工作的动向,争取政府领导在工作开展方面及工作所需经费等各方面的支持。去年给财政督察配备4名大学生,并拨专款给与培训,今年又拨经费配置4台计算机,这为有效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

2.完善监督程序,提高监督效果。规范的检查程序为我们顺利开展财政监督工作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了提高监督检察的威慑力和法律效益,加强财政督察的力度和效果,在使用有财政检查通知书、意见书、处理决定书等检察文书时,不再使用便函形式的文书,而以文件形式发出检查文书,这样有效提高财政督察的效果。

3.在对待检查结果上,重纠正,轻处罚检察的目的不是要处罚某个人或某单位,相反是从个人和单位的长远利益出发,便于其长久发展。因此的查到有财政问题的个人和单位时,我们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并没有急于处罚相关责任人,而是从找出现问题的原因入手,帮助责任人发现错误、认识错误,在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意见,处罚以辅助的形式出现,最终帮助问题人员改正错误。

4、突出财政监督的服务功能。除日常的检察工作之外,我们主动进单位进行财政检察的宣传,包括财政问题的严重性教育和财务法律法规的普及,认真解答人们在工作过程中遇到的财务问题,并给与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有效避免许多财政问题的发生。通过典型案例分析和责任意识的培养,利于人们提高财政意识,从根本上防止财政违法犯罪案件的发生。

同志们,财政监督必须要发挥全县所有行政、事企业单位的力量。财政监督工作不仅仅是财政部门的工作,还要各行政执法单位、各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各事企业单位的积极参与配合,只有发动全民监督的意识,才能做到专项资金实际意义的专款专用,才能真正发挥财政监督的积极作用,才能建立财政监督的长效机制,经济社会建设可持续发展才有财政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