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安全生产交流材料

时间:2022-11-19 10:41:16

水利安全生产交流材料

我在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处工作,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坚持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坚持长效管理,坚持度汛安全,切实抓好防汛防旱工作和水资源优化调度,不断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水平,较好地完成了工程管理、综合经营、防汛抗旱、改善城市水环境等任务。我们的主要做法与成功经验具体如下:

一、做到“三个突出”

一是突出预防为主。要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尤其是要加大对病险水库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同时推动其他水利行业隐患的排查;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各类安全规章管理制度。二是突出加强监管,尤其是要加大地方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安全监管力度。三是突出落实责任,要根据国家安监总局明确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把水利安全生产责任细化落实到部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流域机构和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

二、深入推进“三项建设”,构建水利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一是推进水利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地方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和管理单位的水库大坝安全责任制、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责任制、政府监管职责以及项目法人、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水利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以及奖励和责任追究制度。应抓紧出台《水利安全生产安全监督管理规定》《小型水库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定》《水利水电建设项目安全评价管理办法》《水利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规定》以及《水利行业安全教育培训办法》等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加快修订《水工建筑物强震安全监测技术规范》《混凝土大坝安全监测技术规范》《水利水电工程劳动安全与工业卫生设计规范》等技术标准。

二是推进水利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强化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基础。应在加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投入力度的同时,落实小型水库的管理机构、看护人员和养护经费,完善水库大坝安全监测、水雨情测报和通信预警设施。应建立和完善各类水利安全生产事故尤其是水库可能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机制,制定应急管理的规章制度,进一步建立和加强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加强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增强应急救援能力。还应加快水利安全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研究开发和推广使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和新材料,不断改善水利职工的劳动条件和生产作业环境。

三是推进水利安全生产监管监察队伍建设,提高水利安全监督工作能力。应结合流域机构和地方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水利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充实监管人员,配备相应装备,保障专项经费。应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小水电监管职责,出台关于加强小水电管理工作的有关指导意见。应开展水利行业安全资质(资格)管理体系和安全评价、评估体系研究,规范有关安全生产评价、检测机构和人员资质、资格管理,培育水利安全生产评价、检测等社会中介服务机构,逐步建立水利安全生产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