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政局提素质精专业严管理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20 09:01:54

邮政局提素质精专业严管理交流材料

酷暑七月,四处热火,正如此次邮政举行的“送教下乡”片区支局所长培训班一般激情高昂。有幸,与120名邮政的精英们在这短短三天的培训时间里,共同学习、提升、交流。从省市县领导的高度重视支局所长的学习培训与大力支持,到培训组织的精心安排和老师们多方面深层次的教学,以及邮政120位精英们的积极学习交流等各方面,让我感受颇深、受益匪浅。以下是我这三天来简单的心得与体会:

一、提升素质,爱工作,爱自己

个人素质,有先天的禀赋,也有后天环境的影响。前者是我们无力选择或改变,但却可以积极主动的塑造自身的后天素质。新形势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归根结底,就是个人素质的竞争。如此看来,提升自身素质对于提高自身竞争力和企业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培训老师晏老师的《爱工作,爱自己——支局长职业道德与情绪管理》的学习,让我重新认识作为邮政支局所长的工作的意义以及支局长的角色定位,以及支局所长应该具备的职业道德修养。同时,作为支局所长的职业压力非常巨大,如何认识自身的职业压力与面对多方面的情绪该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是这堂“爱自己”课程的主要内容。经过该课程的学习,让我明确在工作生活中应该具备的道德修养以及各种情绪管理的方式方法。如此看来,支局所长的角色应该是快乐的,就像在县局黄桢局长为我们提出的工作要求——快乐工作、快乐生活,努力让自己“爱工作、爱自己”吧。

二、专业至臻,做鹰一样的个人

何为专业知识?专业知识是指一定范围内相对稳定的系统化的知识。对于从事邮政多面手来说,自然需要熟悉和掌握本专业的知识体系。此次的培训虽然没有系统的为我们讲授所有邮政员工所需具备的专业知识,但是却从实际出发,针对近期邮政支局所面临的关键问题、创新问题,为我们分别讲述了金融业务、便民服务站推广、业务转型,期交先行、如何开发邮政小批量贺卡、如何开拓邮政校园教辅类报刊市场、短信业务,以贴近实际情况的学习专业知识。同时学习各地优秀的做法进行经验交流、复制推广更是受到本次培训班的欢迎。

在几个重点课题进行讨论时,我看到了一个非常感兴趣的课题——面对新出台的“八项规定”,你如何做好年底贺卡攻坚战?这个课题之所以非常感兴趣是因为我刚从客户中心的一名客户经理走向支局所长,同时这个课题也是我困扰很久的问题,通过这次的讨论,我形成了自己的一些想法:

1、继续做好政府类的维护工作

虽然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各地出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俗话说的好,天高皇帝远,目前还不见得到年底贺卡攻坚战的时候,每一个政府部门都会拒绝贺卡业务。结合之前维护单位、开发贺卡业务的经验,发现政府类客户问题的关键点在于如何出账。所以,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努力作好政府类单位的维护,若真的到年底无法开发贺卡业务也不要紧,积极的维护有利于其他业务的开发。

2、创新发展,优化贺卡结构

从以往的贺卡业务发展结构来看,政府类贺卡占了主导地位,“八项规定”势必对次产生影响,如何创新成为关键点。个人认为应该从客户用邮需求入手,培养商家、学校、私企、房地产等多层次的用邮需求,这里便涉及到邮政名址库的建立,名址库一定要齐全、精准,需要县局各个层次的支撑。

3、早发展早受益,可持续性发展

重点开发中小企业、商家日常封、片、卡的用邮需求,着重抓住“三节”的有利因素,实行多方面的营销。“八项规定”不是只针对邮政局的,对餐饮行业、酒业等日常消费类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故可以抓住这类客户宣传的需求,提供精准的名址库,进行针对营销。如可以在即将到来的中秋节,除了向商家、企业营销月饼外,还可以搭上我们的日常封、片、卡,提供精准的数据库名址。

三、严格管理,建设和谐支局所团队

支局所团队的建设和高效的沟通技巧是每一个支局所长面临的难题,此次的培训班很好的为我们解决了这两个难题,让自己对建设和谐的支局所团队有了信心。职业素质包括很多方面,比如沟通协调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在众多职业素质中,沟通协调能力是基础,具备了沟通协调能力,久而久之就会在工作、生活中培养其他能力。提高沟通协调能力,首先要学会倾听。做一个好的听众,是建立友好关系的基础,倾听的时候要适时回以积极的反应,不要随便打断对。其次要学会理解。理解他人才能获得他人的理解,学会换位思考、尽可能的理解他人,才能建立真诚的关系。第三要学会取舍。没有两个人会有完全一致的思想,出现分歧时,就要学会坚持和退步,原则问题要坚持,无关紧要的问题可以退步,求同存异,争取双赢。

四、务实进取,同舟共济打造一流支局所

邮政支局(所)是邮政企业基层最活跃的组织,也是邮政企业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和具体实践者。支局(所)素质的高低,体现和反映了邮政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水平和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支局(所)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邮政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经济效益,甚至决定着邮政企业的后备人才培养和生存发展。通过本次的学习,我对打造一流的支局所有一下几个方面想法:

1、统一思想和行为,充分认识支局建设的重要意义

首先,邮政支局(所)组是邮政企业实现自我发展壮大的有效载体。支局(所)建设搞好了,邮政企业的基础才能够稳固,基础稳固了企业才能够发展,企业发展了职工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才会水涨船高。

此外,支局(所)组建设是提升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客观要求和前提。只有支局(所)组建设的水平提高了,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增强了,企业的现代化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的社会形象和社会效益才能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和发挥。

2、严格考评机制,加强支局建设创优评差活动

不断地修订、补充和完善各种支局(所)组建设考评标准、工作条例,以制度来约束、规范、细化、量化支局(所)组工作,使支局(所)组建设工作做到有章可依,有据可查,以制度、规范来保障和促进支局(所)组建设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使支局(所)组建设迈上新台阶。

3、不断思考总结,探索支局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

支局(所)组建设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内容和标准会随着邮政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管理手段的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而不断完善、更新。这就需要我们用发展的观点来思考、总结支局(所)组建设的成绩与不足,大胆尝试和探索新途径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