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合社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18 09:59:23

农合社现场会经验交流材料

县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去年元月,6月17日在县工商局正式登记注册,社员8名,坐落于乡万亩脐橙基地,资产达3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35万元,新建了一流的办公大楼,内设社员会议室、信息服务站、农资配送中心等,拥有2300亩示范基地、一条10吨/小时的脐橙果品采后商品化处理生产线、一个库容24万斤催熟库和简易储藏库,形成了集新品种推广、农资供应、优质果生产及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经营龙头企业。该社以谋取成员增收为宗旨,按照“对内团结互助、对外诚信友好”的治社理念,去年销售收入达408万元,实现可分配盈余86万元,二次返利占可分配盈余的86%,带动农户240户,户均增收3600元。主要做法是:

依法规范建社,人人是合作社的主人。成立开始就规范运作,以成员为本,依法、依全体社员的意志建立健全合作社章程,严格按章议事、参事、管事、定事,社员当家作主;建立成员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职能机构,制订规范工作准则,相互独立,权责明确;完善财务收支、财产物资、档案资料管理制度,强化财务管理制度,依据《农民专业合作社财务制度》制定项目资金管理、现金管理、开支审批等细则,强化财务监督,“钱袋子”大家管,社员可以随时查看合作社财务帐本,增强项目资金使用透明度,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打消成员对资金安全的顾虑。通过发挥成员“主人翁”精神,规范运作,激活了成员内心动力,取得了信任,得到了广大果农的认可,并纷纷要求入社,合作社顺势发展,取得空前的繁荣和壮大。

理性经营兴社,处处是合作社的财富。一是招贤纳才,建立营销队伍。合作社通过吸纳社会上5名具备丰富销售经验的经纪人,组成稳定、专业的营销团队,为合作社长期对外拓展销售业务,回访客户、开展市场调研、签定意向合同及市场攻关,及时把信息反馈回社,对准“胃口”生产,合作社相继强占了、等大型市场。通过市场调研发现9月份南京、等大酒店就有用催熟脐橙鲜榨做橙汁,催熟脐橙需求量很大,能提前上市2个月,比鲜吃脐橙价格每斤高出0.5元,今年合作社立即投资80万元,建立库容24万斤催熟库。二是定位高端,差异化营销。、农产品成本较高,同时全国各地的农产品又紧盯住、市场,市场竞争激烈,合作社积极谋划应对,通过充分市场调研,发现、市民群体消费水平较高,但社会各种人群收入差距大的特点,走差异化营销战略,科学制定了“细分市场、定位高端、统筹兼顾”的销售方略,把销售重点放在高端市场,精品上市统筹兼顾其他档次的产品,去年在全国脐橙销售市场疲软的情况下,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四川广元蛆桔事件,市场精品果仍保持高价出售,高端产品销售量达80万斤,利润达64万元,仅此项成员增收1900元。三是科学投资,把握商机。合作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专业做好脐橙销售,投资10万元买下了商务部赣南脐橙销售网上经营权,其他实体要开通赣南脐橙网上销售就要收取一定的使用费,投资前景相当乐观。

统一服务活社,家家是合作社的工厂。为解决各家各户产品品质、标准不一的问题,合作社以四个统一服务为抓手,个个统一服务环环推进。首先统一生产技术标准,制定了无公害生产技术标准,全程指导社员规范生产,为提高产品质量和打响合作社品牌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其次定期为农户开展统一培训,让社员真正掌握生产技术标准和提高管理水平,今年累计培训800人次;再次统一生产资料供应,通过统一团购生物农药和有机肥等生产资料,既降低农民生产成本,又从源头上保障了产品安全。今年春季统一为成员采购了200多万元,农资节约了生产成本6余万元;最后统一产品购销,合作社对签约的入社农户,均以高于市场每斤5分左右的社员价进行统一收购,社员果品分级打蜡优惠2分,最大限度提高第一次利益返还,保障合作社优质产品供给,有利于打响合作社“锦多”品牌。通过四个统一,社员实现了专业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保证了产品质量,达到了市场销售量和销售价格同步增加,去年增产80万斤,合作社共销售果品230万斤,户均增收3600元。